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
2024/05/20 09:36:14瀏覽592|回應1|推薦15
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接到出版社邀約,請我讀《數感邏輯力》,我嚇得要死。

「你確定嗎?我數學超爛耶!」「我大學是直接放棄數學,靠文史分數考上的耶?」我瑟瑟發抖,像是遇到拿著大刀要向我揮砍的連續殺人魔。

「那太好了!如果你都能讀懂,其他媽媽一定也能看懂!」出版社….疑?這是稱讚嗎?好像哪裡怪怪的…

我決心把這本書丟給老公「小孩數學是你教的,你認真看完,寫300字心得給我!」

很好。一個月過去,老公不理我。於是我只好鼓起勇氣,面對小學三年級以後最深層的恐懼「數學」。

《數感邏輯力》作者是個韓國媽媽,跟我一樣從小就放棄數學,當了媽媽後也是用亞洲人傳統的數學教授方式,孩子在智力測驗數學表現上嚴重落後。

孩子7歲時,舉家搬遷到德國去,卻遇新冠肺炎疫情,媽媽被迫使用德國學校發給父母的居家學習教案,帶孩子學習數學。

沒想到,原本挫敗的孩子竟然覺得數學好簡單好有趣,智力測驗孩子數學能力躍升全體學生前1%,甚至成功跳級。 

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到底德國教科書的數學課程有哪些特點?我歸納出3個翻轉我們傳統觀念的關鍵:

①   將數學和日常連結:

亞洲人習慣硬背九九乘法表、學珠心算強調運算快狠準,但德國藉著數學將日常連結,來教導數學的必要性。

例如,用孩子喜歡的動物、生日派對為主題,將自身經驗與所學應用到生活中,

「我的生日派對每個人可以領到5個糖果,有草莓糖果和葡萄糖果,我可以怎麼分配草莓和葡萄糖果的數量?」 

「想把一整片比薩分給全家人吃,每個人應該吃幾片?」

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德國「把平常會遇到的單純狀況,當作數學題目來解決」,降低學習數學的心理抗拒。

讓學生知道數學概念並非只出現在課本上,而是為了生活,我們需要數學!

②   複習再複習,用已經會的學還不會的

德國數學課本的特色,就是複習和重複。課本以「舊單元複習→數的擴張→數的運算→舊單元複習」以複習開始,再以複習結尾。

從孩子已經會的開始,學習起來很有成就感,「這是你以前就知道的,這次要學的新概念和以前差不多,不會太難對吧?」

從腦科學角度,學習前能充分回顧固有知識,將會更容易理解與接納新知。透過逐漸提高運算難度,可以更輕鬆學好運算,孩子更有信心。

例如,要學各種「相加等於10」的組合,一定會先帶出過去學過的「相加等於5」的數字組合,將兩種概念相加比較,從中學習。

等到要學「相加等於20」時,必須先提「相加等於10」,再學習新的概念。

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③   比正確答案更重要的,是「怎麼計算」

德國課本不是單純讓學生很會算數而已,而是將運算能力當成培養「解決穩問題能力」的訓練工具來使用。

例如,老師會教孩子不同的計算方式,再依據數字與運算符號的特點,找出最有效率的方式,選定解法後讓學生親自練習計算。 

德國課本很強調「怎麼計算」,無論在課堂上解題,或是自行算完作業習題,事後都要輪流向同學說明自己解題的方法。 

學生還必須自己設計題目,再嘗試解題。 

過程中,孩子能把自己與同學發表的內容相比較,會知道自己了解了什麼?忽略了什麼?

學生們藉此分享彼此理解的部分,獲得學習的機會,也能學到尊重彼此意見的方法。

天哪,我看完後完全覺得超震驚,每個篇章都直接重擊我過往討厭數學的原因。如果我小時候學過德國數學學習法,會不會其實我現在是數理資優生?

孩子討厭數學怎麼辦?和德國媽媽學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3步驟培養「數感邏輯力」@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最棒的是,《數感邏輯力》不是難懂或高深的理論,書裡有一個又一個「怎麼教」、「怎麼引導孩子」的具體作法,適合老師看,更適合每個家有幼兒園、小學孩子的家長看。

很久很久以後,我才能承認,原來數學和生活息息相關,懊惱自己沒能及早學好數學。

還好,我們現在還有機會,帶著孩子一起學、一起玩,用有趣的方式教出孩子的數理腦 ,培養生活可以運用的「數感邏輯力」!

【延伸閱讀】想要小孩快樂學習,又怕競爭力不夠,怎麼辦?父母的左右為難,用「大賽局」思考來突破盲點!

【延伸閱讀】沒有一條路不能走,但哪條路最適合你? 沒有標準答案時,思考專家3原則教你「解局思考」

【延伸閱讀】保母虐童案「女社工遭獵巫」,怎麼保有獨立觀點?從媒體識讀3心法破解獵巫假象,不再人云亦云!

【延伸閱讀】什麼「值得信任」比「能力強」更重要?職場最需具備「讓主管放心」的能力,4招輕鬆建立和上司的合作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632572

 回應文章

百家乐
2024/05/21 19:31
揭秘百家乐必胜法技巧,心态最重要!



2024年5月17日 — 百家乐玩的是概率,也是心态!心态好决定了运气与灵感。虽然很多人都归类为运气问题,但这无法解释为何现实生活中有一批职业玩家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