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了孩子還是不聽話?捨棄無效責罵,父母正向鼓勵的「一句神奇咒語」,翻轉孩子的一生!
2024/03/27 17:39:00瀏覽415|回應1|推薦15

5歲的樂樂是個倔強又好勝的孩子。

今年開始我讓他上線上英文課,上了大概一個月後,他就不讓我跟著上。

「媽媽。你不要看我,我自己上課就好!」他自己操作,包括課前預習、上課、課後複習,要證明自己可以搞定一切。

初期都沒問題,他也上得津津有味。

後來,我發現上課情況越來越詭異。

老師請他複誦,以前我都可以遠遠就聽見他大聲朗讀的聲音,有幾次他卻彷彿消失了,久久未吭聲。

我多次提醒個「樂樂,要跟著唸喔!」樂樂還是沒改進,甚至整個人根本滑到座位底下癱軟著,看著螢幕發呆。

有一次,我受不了發怒,對他大吼「你為什麼不跟著唸?要你坐好為什麼不坐好?」

他呆住了,隨即放聲大哭,抽抽噎噎的邊哭邊上完課。

我很後悔很懊惱,為我的失控跟他道歉,我們很快和好,也好好的討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隨著課堂進度的難度加深,很多詞彙他已經不太會唸了,但他又不想求助。

於是,當老師請他複誦時,他只能選擇呆若木雞,也不願回答「我不會。」

我鼓勵樂樂「哇,謝謝你願意告訴我,能夠在自己不會的時候,告訴別人『我不會』是最勇敢的行為耶!你真的是很勇敢的小勇士耶!」

樂樂眼睛發亮「真的嗎?」

我點點頭,告訴他

「對阿,媽媽好喜歡聽你跟我分享你的學習狀況,哪裡會、哪裡不會,我們可以一起學習,一起進步,真的太棒了!」

「你認真學習的樣子,超級無敵帥了!」

樂樂害羞的問我「你很喜歡看我認真學習的樣子喔?」

我極度誇張的大力點頭「當 !然 !阿 !」

樂樂學習的狀況,後來大大改善。

他上線上英語課時,又願意讓我跟著旁邊聽,不懂就問我「老師說什麼?」

他只要願意跟著唸、不會就發問,我就會在旁邊比讚,露出很誇張的愛心光波看著他。

每次上完課,我都會很崇拜的抱著他

「你真的很棒耶,那麼難的課程,我看到你好認真的在學習,一定很辛苦吧,謝謝你願意完成它!」

我看到,有一個小孩的屁股越翹越高,臉上滿滿的自信光彩。

「媽媽,我表現得很棒對不對?」、「媽媽,我這個不會,請你教我。」、「媽媽,我有沒有很認真?」、「其實沒有很難啦,我多唸幾次就會了!」

雖然偶而還是會抱怨,當然難免會偷懶,但樂樂的學習情況,真的比當年5歲的我,要優秀太多了。

柔弱勝剛強,鼓勵勝責罵。正向驅動遠比負向逃避來的有用。

父母用責罵和糾錯和孩子對話,孩子會因為懼怕,而避免做出「父母不希望孩子做的事」。

但父母用鼓勵和讚美和孩子對話,孩子會因為喜悅,而願意做出「父母希望我成為的模樣。」

後來,我把這個公式簡化為「我好喜歡你_________的樣子喔!」

例如,我好喜歡你好好說話的樣子喔!(孩子情緒失控時)

例如,我好喜歡你溫柔幫助家人的樣子喔!(孩子跟家人吵架時)

例如,我好喜歡你自動自發把功課寫完的樣子喔!(孩子想先看影集不想寫作業時)

不騙你,真的超!有!用!

這就像是神奇咒語,一次唸沒有用,二次唸沒有用,但唸個三次、五次、十次,你發現發現孩子的眼裡有光、整個人更自信,而且會快快樂樂,越來越好!

你也有希望孩子希望成為的樣子嗎?

相信我,「我好喜歡你_________的樣子喔!」絕對比「不要這樣做!」有用幾!萬!倍!

【延伸閱讀】想要小孩快樂學習,又怕競爭力不夠,怎麼辦?父母的左右為難,用「大賽局」思考來突破盲點!

【延伸閱讀】沒有一條路不能走,但哪條路最適合你? 沒有標準答案時,思考專家3原則教你「解局思考」

【延伸閱讀】保母虐童案「女社工遭獵巫」,怎麼保有獨立觀點?從媒體識讀3心法破解獵巫假象,不再人云亦云!

【延伸閱讀】什麼「值得信任」比「能力強」更重要?職場最需具備「讓主管放心」的能力,4招輕鬆建立和上司的合作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426765

 回應文章

侯政瑜
2024/04/02 13:21
I 真 der 太滿了!(10925250@gm.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