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取悅別人前,取悅自己先
2020/05/30 10:34:06瀏覽3229|回應0|推薦23

 

最近和朋友聚餐,其中一位,過去我和他見面場合,總是嚴肅的議事、記者會或選舉現場。

 

當時,他是新當選的議員、我是記者,關係建立在採訪者和受訪者上,他擔心受訪時出錯,所以謹言慎行;我則覺得,反正議員(應該)不會把記者放在眼裡,雙方就是工作關係,很難有深層的情感交流。

 

檯面下的真實人生

 

後來,他因些微票數落選,我也離開第一線採訪工作,雙方本不該有交集。但不久他考上了清華大學碩士在職專班,成了我的學弟,我們有了共同的連結,意外有了驚人發現。

 

他,根本是個超暖男。

 

學校境外教學時,所有人都大包小包的,但又必須再往下一個點移動,狼狽不已。他自告奮勇,自費包計程車把所有行李載回飯店,再幫大家一個個拎進他的房間放好,再坐計程車和大家會合。

 

老師交代任務分組時,班上同學沒人響應,他總是第一個跳出來,說+1!」,請大家往下接龍,於是事情馬上有了結果。

 

他,也是個風趣的人。有他的地方,就有歡笑,人緣好到不得了。會在社群上分享:老婆其實是家裡最有權威的人,做錯事會被像哆啦A夢裡的大雄一樣,被老婆捏耳朵;還會cosplay扮演葉問,果驚人。

 

被否認的真實個性

 

「你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耶!我比較喜歡現在的你!」我在餐桌上笑著告訴他。

 

他指指自己的右耳說,自己從小就因聽覺缺陷而感到自卑,雖然已經備配助聽器,但仍有部分聽力喪失,吵雜的人群中,容易錯失關鍵字語。

 

加上過去自己是政治新人,總想著要禮讓前輩,因此拍照場合總習慣站在後方。長久下來,存在感也少。

 

最重要的是,總會有很多人告訴他「從此以後,原來的你已經不存在了。」「當議員就是要這樣、那樣。」「你犧牲家人是應該的,因為選民最重要!」

 

他逼自己隱藏人格特質,去成為大家認為該有的議員的模樣,中規中矩、不要犯錯,當然也就沒有自己。

 

學習喜歡自己

 

「其實,我也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他笑了。落選以後,他開始做回自己,意外發現,身旁的朋友更多了,而且不是建立在政治利益上,而是真正欣賞、認同自已的人。

 

他終於可以開始講笑話、做回孩子的大玩偶,也比較有勇氣告訴大家「我聽力不好,所以如果我沒有回應你,要請你再告訴我一次喔!」不再怕選民因為他的聽力而否定他。

 

喜歡自己的他,開始散發出自信了。這樣的魅力,更真實而迷人。

 

記得原本自己的樣子

 

人生路上,我們常被賦予很多期望。爸媽、情人、師長、孩子、長官、同儕,每個人都對我們有不同的期許。

 

我們總是希望取悅所有人,卻忘了取悅我們自己。

 

當你委曲求全,渴求別人的喜愛時,你還記得自己原本的樣子嗎?

 

我們離自己原本的樣子越來越遠,忘記自己原來好可愛、原來多風趣,這是多麼愚蠢的事?

 

我們取悅了大部分的人,但我們真正珍惜、喜歡原本我們真實樣子的人,卻因為我們不再是原來的我們,所以離開了。這又是多麼讓人傷感的事?

 

取悅別人前 取悅自己先

我們永遠無法取悅所有人,但至少,你可以先取悅你自己。三個方法,讓你發現自己的魅力:

 

1.      找到自己的特色

2.      把優點放大

3.      你的優點,就是他人的記憶點

 

不要忘記自己最珍貴的特質。只有打從心裡先喜歡自己,這樣的自己才能被別人喜愛。也別害怕無法取悅所有人,因為,你原本就不需要這樣做。

 

取悅別人前,取悅自己先!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念念有慈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740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