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口的小葉欖仁
2007/11/10 22:36:34瀏覽2375|回應2|推薦44

** 

社區大門口種了幾株小葉欖仁,其中兩株就長就在客廳窗外,樹身本來都有十多公尺高,夏天時,密密匝匝的綠葉幾乎佔領整片窗,賞心悅目。當年一時起興到桃園找房子時,就是被這一大面綠意盎然的景致著迷,才忍痛付了高於行情的代價,訂下這間房子。
 
剛剛搬來那些年,我極喜歡站在窗檯前凝望。我是因為窗前這兩棵樹,才開始認識「小葉欖仁」的。張集益先生寫的「樹木家族」裡如此形容這種植物:「葉形好像琴葉榕的縮小版,樹形層次感鮮明而質感細膩……..落葉前一身的金黃比起楓香卻不遑多讓。」
 
「落葉前比起楓香不遑多讓」是有些言過其實了,然而夏天時被那「鮮明而質感細膩的樹形層次感」包覆,真有說不上口的舒暢,偶爾會有幾隻白頭翁或麻雀飛來,停駐在細細長長的樹枝上,瞥見窗檯後的人也不躲,啾啾唱著歌,連你也不覺自在消遙起來。
 
入秋之後開始落葉,社區位在風口,兩株小葉欖仁的葉子要比別的樹落得更快更多,秋末冬初時,整株樹的葉子大抵都已經落盡了,每每站在窗檯後凝望,心情難免也跟著蕭瑟起來。
 
我總是盼望隔年春天快些到來,那些鮮綠色的嫩芽會重新爬回光禿了半個冬季的瘦瘦長長的樹枝,年年都遂了願,兩年前的春天,卻沒等到。
 
樹長在風口上,颱風一來,兩株小葉欖仁雖總是在排山倒海而來的一股股強風下存活下來,那年卻讓社區管理委員會幾個人以危及社區居民出入安全為由砍去大半截,其中一株沒多久便死了。
 
存活下來的那一株,因為矮了大半截,那一整夏,都沒爬上我窗檯的高度,也似乎元氣大傷了,盛夏時也一片慘綠,氣數將盡一般,和一整條三十米大道上那些高大挺拔的同類不能相比。
 
我開始避開窗檯,就怕睹景傷情。
 
今年夏初,里長終於向市公所要來一棵小株的小葉欖仁樹種上。那一整天,我都帶著愉快的心情,一下班回家,便迫不及待倚在窗檯前凝望那株又瘦又小,裸著身子一般的小樹,盼望它一眠大一吋,趕緊再讓綠葉密密匝匝佔領滿我家整面窗子。不過它實在太瘦小了,小到你甚至以為它永遠只會是那麼大個頭的一棵樹。
 
新的小葉欖仁種上不到半個月便抽出嫩芽,但不久之後聖帕颱風便來了。強風呼呼地咆哮了一整晚,我和女兒都覺得窗口的新朋友過完這夜便要嗚乎哀哉了。沒想到一覺醒來,便見到女兒在窗口踫踫跳跳喊著,原來小小葉欖仁樹雖被吹歪了身子,卻頑強地存活了下來。
 
強風仍然使勁吹襲,社區警衛王先生風雨裡進進出出,扶正小樹,數度調整架在小樹底部當支撐物的木條位置,好不容易找到最好的位置。他仰起頭向倚在窗口的我們喊道:「好了,再大的風也吹不倒它了!」
 
果然,度過第一場考驗,一個多月後更強大的柯羅莎颱台來襲,小小葉欖仁樹不但繼續活著,而且幾乎是以筆直的角度站立著。強韌的生命力,親眼目睹後怎不令人動容?
 

又是一個秋未冬初,欖仁葉又開始飄落了。但是有了新生命的加入,我推想,這會是個充滿著新希望的季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364388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人的新綠
2008/10/18 10:07
和你一樣,最期盼春的小葉欖仁,彷彿一夜之間發出新綠,是都市裡最迷人的色,總讓眼神不忍離...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葉欖仁
2007/11/13 20:18

是樹形很美的樹

有很多地方都把它當行道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