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MP證照記
2008/09/06 09:06:32瀏覽9000|回應1|推薦52
 



九月二日,星期二,黃昏,我在台大語言訓練中心對面的漢堡王買了份牛肉堡,緩緩沿著種滿一整排盾柱木的人行磚道走著。

我的車,就像這天一早一樣,還好整以睱地停在辛亥路邊。

世界看似一點都沒有改變。

我坐進車裡,翻看一早買來的報紙,啃一口漢堡,飲一口抹茶奶綠,望一眼雨後的天空,閉上眼,那股翻攪了二十分鐘的氣,終於還是沒能按捺住,它從腳底一路竄上喉結,迅速爆發成兩聲簡短而灌滿力量的嘶吼。

「Yes! PMP!」我握起拳頭, 「Yes! PMP!」 我拿到PMP,人生第一張專業證照。

撳下音響按鍵,Bruce Springsteen唱著〞Magic〞,大清早便設定好的曲子。從二十多分鐘前,台大語言中心考場裡的電腦螢幕上出現〞Congratulation〞這個英文字眼開始,一段值得紀念的煎熬,便以一種神奇魔術般再完美不過的形式結束了,不惑之年的人生,也有了微妙的轉變。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專案管理師,拿這張證照,必須參加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都辦的考試,考的是美國專案管理師學會發展的專案管理方法論,區分時間、成本、品質、人資、溝通、風險和採購等知識領域,是全球流通的一種管理技能。

七月初,台灣專案管理界名人Roger開授的東吳大學的PMP課程展開,我這睽違課堂十幾年的老學生,生澀地重新過起「背著書包上學去」的生活。每星期六,桃園往返東吳城區部上課,每星期天,桃園往返信義計畫區參加讀書會,星期一到星期五,還要在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後,掙出一個半小時讀書─如果還有一個半小時的剩餘,都要當成是那天上天憐惜的禮遇。

「如果十幾年前,你就像現在這麼用功,人生會不會活得更精采些?」

油價持續上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斷下探,鍵盤上爬格子謀生的壓力一日不曾消失,課堂戰鬥看板上的成績從來都在四十名以後。煎熬人人一樣,卻都覺得自己是最煎熬的那個。幸好有共好團隊(一個班五十人,分六個組,每個組都是一個共好團隊,一起讀書,相互鼓勵),喊你大叔的喊你大哥的編在一塊兒,共好就是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力量還能分配,祛傷解鬰,無所不能。

於是雜亂的腳步,也踩準了節奏,步伐慢了點,卻還不離譜。八月廿八日,交完一篇長長的稿子後,趕緊請了四天假,閉關書房埋首苦讀。

PMP考試,難的不是題目看不懂,而是如何從每一個看起來都合乎傳統規範與認知的答案中,挑一個標準答案。從上課時做課後測驗開始,你就必須不停地和困惑交戰。客戶要八十分的東西,你決定給他九十分的。錯。加薪是激勵員工最佳策略。錯。

答完前二十個考題,我一度仰頭望天花板發呆。他媽的,這是什麼鬼題目?那些記憶都哪裡去了?那些方法論呢?我竟然全身僵硬,連字也寫得像鬼畫符。不對,我得停下來喘個氣。不是才被叮嚀過嗎:「進了考場,只有緊張會讓你誤事。」 我在心裡哼起了歌,聳聳肩,深呼吸,再把眼睛盯回螢幕,情況有了奇妙的轉變。第三十題到五十題,還有些踉蹌,但隨後就漸入佳境,二小時十五分鐘內,我已經答完所有題目,然後回頭,在四個小時考試倒數計時結束之前十五秒,把所有答案都檢查過一遍。

盾柱木的黃花,開滿了一整條辛亥路,帶著無比美好的心情賞花,真是人間一大樂事。

一個故事,這時被想了起來:同學裡,有一位也叫陳幸妤的,我們都喊她「公主」。當那位兇巴巴的公主,睜著憤懣的雙眼噴沫怒罵媒體那天,我們這位「公主」身先士卒,進了試場,她功力夠高,略施拳腳功夫,便擺平五關六將後,竟還好整以睱地把應付考試的心法,寫成畫滿「正」字的拳譜,夾在錦囊裡,送赴我們這些有過同門情誼的弟兄姐妹手上,一夕間,我這種曾經被以花拳繡腿為由恥笑的魯肉腳,拳腳全都虎虎生風起來。

這是何等高貴的同門情誼,也是何等值得品味的人性的善─社會競技場厮殺多年之後逐漸被我們遺忘的善?在與同學並肩前進的兩個月裡,我發現,這股善的力量無所不在。

這是最值得記念的。

**Magic by Bruce Springsteen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2194304

 回應文章

萊行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感覺真好
2008/10/15 10:09
我在考PMP之前有看你的部落格
考完後真的像你說的

雖然後來我在台大校園裏迷了路
但是心情很好喔

如果我不在UDN,那麼我就在追訂單的路上~
楊格夫(negev) 於 2008-10-25 09:28 回覆:
恭禧您,這張證照實在不太好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