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一個叫沙耆的畫家
2009/03/21 15:35:20瀏覽3294|回應4|推薦168

**

「你應該再退後一點,再退,再退……」藏家好友在他百坪豪宅的那一頭大聲喊著,我已經倒退了好幾步,他還是嫌我退得不夠遠。好吧!我一面退,還一面嘀咕著:「退這麼遠,畫怎麼還看得到呢?」

 

我在他喊出「停!」的指令當兒,止住腳步,一臉狐疑地轉過身,慢慢睜大雙眼,盯著那幅風景畫。一、二、三,我的天!這是三十秒之前站在眼前五公尺處時我看的那幅畫嗎?

 

你看那田埂高低落差形成的暗影、山脊遍地跳躍的光照鏤刻的樹形山形、一碧晴空忽見密雲撲將而至的千鈞一髮,一拉開距離,那些畫布上所有看似不經意的一片片黑的綠的黃的色塊,居然都活靈活現起來了,是何等神奇而渾然天成的空間觸感,才能在27.2 x 36.6尺寸的小小畫布上施展這種魔法?

 

好友搬了另幅畫來,是一張半身人物畫像,主角是個外國女子,眼神迷離,但是渙散中仍有一種堅毅,是滄桑造就的,或畫家畫她那當兒不經意流露的本性?厚塗臉部那些顏料凝結成層次分明的構圖,那些近乎膽大妄為卻又無比細膩的筆觸,又豈是多數空有天份與技巧,卻不曾經歷絕對悲苦人生的名畫家們揣摩得出來的?

 

畫家的名字叫沙耆,是死去多年的大陸老輩畫家,藝術市場上早該發光發熱的悲劇人物。「來,品嚐幾口澳洲紅酒,讓我告訴你他的故事。」好友說道。

 

沙耆,浙江人,1914年出生,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西湖藝專和中央大學藝術系求過學,老師徐悲鴻非常賞識這名弟子,送他去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深造。

 

他已結婚生子,遠赴比利時,是一個大賭注,他選擇賭上家庭,成就自己。比利時一去十年,才華洋溢的他在異國藝術圈大放光采,畫作還和畢卡索在同一個展覽上展出。

 

這是他人生的高峰,卻也是最後一個高峰。

 

十年後回到中國,人事已非。絕對天才,絕對孤獨,比利時歲月後期,沙耆罹患精神病,回國後,徐悲鴻本來要幫他謀一個教職,可是他已經瘋了,怎麼教書呢?

 

回故鄉去吧!然而迎接他的是另一個巨大的撞擊─妻子已經帶著兒子離他而去。人生悲苦,莫此為甚,除了那具創造美善的靈魂,他已一無所有,除了繼續用畫筆創作,他拿什麼來對抗一再襲來的噩運?

 

人生末期,沙耆畫風丕變,從寫實跨入印象派和野獸派,是「傷痛之末或傷痛之後至深的情結的表露」,也是「精神得到淨化的一種高度昂奮」(大陸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鍾函語)。天嫉我逍遙,沒有格律可以約束的靈魂,老天你能奈我何?

 

除了取他性命,老天果然奈何他不了。苦難愈多,他愈忘我,你看他「紅布上的菠蘿」和「最後的菊花」兩張最後的作品,幾乎已經是現代美術辭彙無法形容的一種境界。1997年以後,他再也不能畫,再沒多久,帶著懷才不遇的悲憤,沙耆離開了人世。

 

好友說完沙耆的故事,百坪豪宅突然成了沒有人聲的世界,是名貴的音響設備正放頌的Aranjuez mon amour過分淒美,還是沙耆的故事太傷感?這會兒,只有紅酒是甜的了。

 

這些年,好友四處買下他的畫作,一收藏便不輕易放手,即便其他藏家捧著一捆捆鈔票登門。他有一群同是「沙迷」的朋友,每每一起打高爾夫球時,一仰頭,望著綺麗多彩的晨曦裡的天際,便有人大嘆:「啊!那不是沙耆的天空嗎?」

 

好友說:「他絕對是近代中國最好的畫家!」這些年,他灑鈔票資助沙耆的文獻和畫冊製作,辦講座又辦畫展,別人開畫廊是多管齊下,他幾乎押注一寶,大陸繪畫圈子都知道有這麼一號來自台灣的性情中人。他取來莫內的畫冊,不經意翻著一張張名作,就著沙耆描繪故鄉風光的作品之前,皺眉說道:「你覺得……這比得上沙耆畫的嗎?」

 

我是外行人,我不懂透明或不透明覆色,也不懂散塗或厚塗,對線條、肌理、筆觸、質感、光感、空間、構圖的認知也多是急就章的,但是在好友家裡多退了那幾步之後,我可能也成了「沙迷」一員了。

 

 

沙耆畫作欣賞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2767627

 回應文章

喵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9/04/17 19:30
點閱了沙耆的畫,覺得他晚期的作品和梵谷晚期作品(麥田上的烏鴉)有些神似─筆觸明顯、色彩濃重,感覺非常的不安,有幾幅靜物甚至讓我覺得呼吸困難!是因為他精神失常後,表現出潛意識中對梵谷的崇拜?還時精神失常畫家的作品就會呈現出同樣的特質?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4-24 16:52 回覆:

沙耆在比利時留學時,的確受到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的影響,但是不是對梵谷帶有崇拜之情,這個現在很難確定。

至於是不是精神失常的畫家都會呈現的特質?這個也很難這樣論斷。一般來說,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在繪畫的線條表現上,的確有線條比較短、比較急促的現象,顏色也會用得比較強烈。但有些情緒強烈的畫家,也會有類似的現象,卻不一定被理解為精神狀況不穩定。所以,我們也很難依據梵谷、沙耆的某些表現特色,就說這是某種同樣的特質。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耆
2009/04/07 16:04
對於畫畫我還是初學者
只是喜歡而已,
偶爾經過那畫室會被某些物質吸引進去
沙耆的畫作喜歡做厚塗的手法
剛開始參觀時,一時無法領會
在畫室待了一段時間後,
又再瀏覽一次時,把自己的視線拉遠
那種感覺別於剛剛觀看的效果
層次與亮度顯明跳脫出來
很喜歡沙耆有幾幅畫作....
印象中只記得中間部分是鮮黃的色彩
需要拉遠距離觀看,
是讓人有不可言喻的驚豔的
好緊張喔!有一種學生不用功被老師逮到的感覺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4-08 11:29 回覆:

只要把距離拉遠,沙耆的風景畫的趣味就出來了,至於人物畫,他雕琢眼神的功力最是一絕。我也是外行人,也要趕緊用功啊。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相遇
2009/04/04 02:35

曾在三月中與沙耆相遇

就在這間畫廊

原來,磁場是這樣把人靠近的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4-06 12:17 回覆:

看完畫展,有什麼想法可以分享的嗎?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耆
2009/03/31 01:19

的畫我點進去看了,感覺他早期的風格有點近畢卡索在cubism之前的畫作(blue及rose期)。

很值得去欣賞畫作,可惜我人不在台灣呢。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4-01 19:06 回覆:

看過一次,意猶未盡,又去看了三次.這次展出以小品為主,愈小愈見沙耆功力,中國前輩乃至現代畫家中,論功力論傳奇性,應再無人可出其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