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龍的哥哥
2008/06/21 22:04:16瀏覽5660|回應3|推薦48
成龍前些天到台灣來,有人在機場迎接,也有人去咒罵他。這是一個民主的社會,什麼事都可以從兩面看,任何人也可以從兩面評價,這是多元社會可貴之處,成龍或許可以體會,但是相對於他還沒有說「台灣總統選舉是天大的笑話」這話之前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冷與暖,他應該有極為強烈的感受吧?

難得撥了空寫東西,想到的卻是成龍,也不是想來聲援或討伐,只是突然想起很久之前主跑大陸新聞時,寫過一篇和成龍有關的東西,文章現在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時起興,把原文找來貼上部落格,但願大家都沒看過這個故事,否則版主便是多此一舉了。

**
安徽和縣沈巷鎮上有一幢破損不堪的紅樓,這是鎮郵電局的老宿舍。一樓有一間10平方米陰暗潮濕的小屋,裏頭只有一桌、一凳、一床。這間屋子的主人,名叫房仕德,個頭瘦小,今年61歲,是一個極不惹眼的老人,但是他的身分,可會讓你嚇一跳,他是著名影星成龍的親哥哥。

他叫房仕德。房仕德說,我的爸爸原名叫房道龍,跟國民黨去了臺灣後,改名陳志平,和我的後媽生了成龍,成龍是他的藝名,他原名叫房仕龍,又叫港生。他睜大眼睛,說:「成龍,是我的親弟。」

他從小房子裡拿出了一本陳舊的族譜,這本「房氏族譜」記載,房家乃唐朝名相房玄齡之後,西元618年,39歲的房玄齡到秦王李世民的王府任記事,留在老家山東臨淄的一支房氏後裔日後遷到和縣。1915年,房道龍出生。25年後,房道龍生了房仕德,三年之後,又生下房仕德的二弟房仕勝。房道龍1947年去了臺灣,不久又到了香港,並在香港結婚,生下了房仕德的三弟,就是成龍。

在「房氏宗譜」上,成龍的照片佔了一整頁,上面寫著「仕龍君像」幾個大字,這一頁的背面,執筆人充滿激情地寫著:「卓哉仕龍國際巨星,馳名中外景仰堪欽。」下面有一行小字,寫著:「香港功夫巨星,藝名成龍,原名房仕龍、陳港生。」接下來的一頁,寫有成龍的出生年月,還記載了下面幾行字:「配偶臺灣人林鳳嬌,生一子淑民。」

1947年,房道龍走得匆匆忙忙,連老婆孩子都顧不得,走後一年,房仕德的母親就去世了,只剩房仕德和弟弟房仕勝兩人。當時他7歲,弟弟4歲。

母親撒手西去,父親沒有音訊,房家的破屋子裏,日夜都是兩個小孩的啼哭聲。哭餓了,哭啞了,房仕德就拉起弟弟上街乞討。兄弟倆吃了糊口,手持一條打狗棍走遍了淮河兩岸,久而久之,大家都認識了這兩個苦命的孩子,他們叫房仕德「大花子」,叫房仕勝「小花子」。時至今日, 在沈巷鎮,提起房仕德的名字沒有多少人知道,但只要一說起「大花子」,卻無人不曉。

1982年春天,在廣州的一家賓館裏,土里土氣的房仕德見到 了父親。老父親心裏很難過,問起兒子過去的情況,房仕德一一說了。老人的眼裏噙滿淚花,不停地說:「對不起,對不起,我的兒子,爸爸對不起你們哥倆」。房道龍隨後說:「你知道成龍嗎?他是你的弟弟,是我和你的後媽在香港生的。」房仕德聽了這話,才明白為什麼成龍跟父親長這麼像。父親歎息了一番,從手腕上脫下一支勞力士手錶,給房仕德戴上。

從此以後,每逢房仕德、房仕勝兩兄弟家有大事,父親都要回來看看。房仕德的大兒子、大女兒結婚時,房道龍都回來參加了婚禮,並且給孫子、孫女送了紀念品,還帶來成龍的最新影片給大家看。房道龍最後一次回來,是1995年。這幾年因成龍的媽媽得了老年癡呆症,他要在澳大利亞照顧她。況且,房道龍已 85歲了,千里迢迢的,來回也不方便。房仕德想出去,可是,他卻拿不出那多的費用,父子倆只能偶爾通一次國際長途電話。

房仕德身體瘦弱,看上去營養不良。但他說自己沒有什大毛病,只是走路吃力。他的老伴沒有工作,他的小女兒還沒有出嫁,要用錢的地方很多,這些事讓他發愁。每逢愁的時候,他就躺在床上,想想小時候要飯的日子,他又快活起來了。「知足者常樂」,他常常對自己這樣說。

成龍知不知道你這個哥哥?房仕德說,他曾經派電影公司的人回來拍老宅的片子,來了好幾次,來了好多人,成龍本人沒有來。我家老頭子曾叮囑我們,不要去打擾成龍,讓成龍過安穩的日子。房仕德說,「不用叮囑,我也知道該怎麼做。他是國際名人,我是鄉下人,這是要分清的。我們雖然有血緣關係, 但是我們相差很多,彼此都挺生疏的。他很忙,沒有時間回來和我見面。對於我來說,他只是我們家出來的一個名人。我現在的日子雖然貧困一些,但也自在。我不想攀龍附鳳,富貴是人家的,我不喜歡去想那些不屬於我的富貴。我這一輩子能夠見到我爸爸就很好了。」

如果有一天成龍回來,願不願和他見面?房仕德說,那是當然了,我是他哥,他是我弟弟呀,我們是手足之情呀。我會給他做家鄉菜,也會拉二胡給他聽。

房仕德的牆上真的掛著一把不知是什麼年代的古老二胡,房仕德說:「沒事我喜歡拉拉,日子清貧一些,但我真的挺快樂的。」


我真的去了安徽和縣沈巷鎮嗎?當然沒有,這本來是新華社或安徽日報的一篇三、四百字的新聞,因為有趣,我跟報社長官報了備,按著報導裡的元素,參酌了其他有關成龍身世的新聞,改寫成了故事體。故事的真實性,理論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成龍似乎沒有公開證實過他與房仕德的兄弟關係,這個故事還是茶餘飯後閒瞌牙時說說就夠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978347

 回應文章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空中的人性,是沒有意義的
2008/06/26 09:30

真空中的人性,是沒有意義的。

人性是沒有絕對的。

你只有讓他面臨抉擇時,才能看出相對的人性。

簡單的抉擇,你可不可以給乞丐五塊錢?

困難的抉擇,你要不要跳入火場中救那個哭泣的小孩?

沈重的抉擇,你要不要照顧一個討厭的人,終其一身?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人性呀!
2008/06/25 21:51

龍葛格是自家人,成龍把他找來,他搞不好覺得有資格分財產。弄不好,就上了新聞,一哭二鬧,再自殺,最後法院見面。

就算龍葛格不覺得自己有資格,搞不好他的其他小孩、親戚、朋友、黨委書記,都可以攀親帶故,來一起瞎鬧一場,看能不能分點油水。反正成龍是國際巨星,有錢嗎,怕鬧嘛!這樣,一來,帶了一大串來,更麻煩。

那為什麼成龍要熱中慈善事業呢?難道比不上龍葛格嗎?

因為那些慈善事業的中的窮苦受益人,你給多少他都感激。他沒有立場、關係,和成龍鬧呀!

所以呀!每天見了鄰居、同事、路人,裝笑臉容易。

見了親戚,有時還真要小心,搞不好利害相關,請都請不走了。

嗨!人性!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最真實面
2008/06/25 06:52

這是我自己的一點感想啦....

有的時候, 人在大眾面前的形象, ``人格面具``的成份多...

作公益   作慈善 , 拿好人卡...

可是對自己身邊的人, 也許吝嗇 , 也許家暴....

很久之前 , 看到壹週刊一篇無殼蝸牛運動創始者李幸長的專訪

他悠悠的說到: `` 手足的感情 ,十年前就沒了...``

在他為無殼蝸牛運動落魄負債上千萬的時候,

 他那補教名師, 房子買了好幾棟的大哥,

卻放任老母親, `` 死前還要去餿水筒找東西吃...``     

再看看吳念真吳大名嘴

他弟弟連碧東被地下錢莊逼債燒碳自殺時,  他又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