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碗牛肉麵
2006/11/23 23:43:54瀏覽5467|回應6|推薦32

倒扁挺扁你家的事,對我來說,上一家好館子品嚐一碗好吃的牛肉麵店,比什麼事情都重要。

常常覺得,住在台北真是件幸福的事,那麼多家好手藝的牛肉麵店開著,你可以按著那天的心情甚或靈光一現 ,選一家想吃的牛肉麵去吃。

公司從台北市中心搬到內湖這幾年,我特別喜歡上內湖文德路二十二巷裡的「吏廚牛肉麵館」吃麵。經常是下午一點出頭,肚子餓足了,午膳尖峰時間也過了,才開個十分鐘車去,好整以暇地享受美味。

「吏廚」的牛肉麵種類不算少,招牌的半筋半肉、紅燒和清燉外,還有蕃茄牛肉麵、泡菜牛肉麵、咖哩牛肉麵三種口味,一、兩年來什麼口味都嚐遍了,還是最愛他的紅燒牛肉麵。

那麵裡最教我著迷的,是「味美肉大塊」的台灣本地黃牛肉或澳洲牛鍵肉,一碗五、六塊肉,大方實惠,讓你過足吃牛肉的癮。湯又是一絕,是八支牛大骨熬上十幾個小時的湯底滲些牛油做成的,加了葱花,傳統牛肉湯汁應該具備的色香味全有了。

老闆這身手藝全跟一位親戚學的,開業六年,名氣不像永康街、桃源街牛肉麵那麼大,連兩屆台北牛肉麵節裡頭,也從來找不到他的名號。但來吃的,除了住內湖或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的人外,還有不少吃了他牛肉麵便著了迷的老饕。

就是用餐環境和店名搭不上邊,「吏廚」這名字總讓你覺得裝潢該精致些、氣派些,然而卻是家樸實的店,僅兩張圓桌加五、六張方桌。跟老闆長得像極了的一雙不害生的小兒女,不時還在店裡無厘頭地玩耍,那分親切,是那些總是高朋滿座,每回都得排隊等候的牛肉麵店裡看不到的。

我還喜歡吃新東街那家「西井村」的牛肉麵。我對他家的湯頭味道有一分情感,妙的是情感的源頭,是三十多前台北市和平東路成功市場入口那家麵店的陽春麵。「西井村」的牛肉麵,湯汁看來比一般紅燒牛肉麵更要清淡些,味道比清燉的濃郁,是一種很特殊的滋味。

如果這種口味的湯汁,必須用這麼高成本的牛肉、中藥材去燉煮才做得出來,那麼三十多前我吃過的那碗七元不到的陽春麵,和眼前這碗一百二十元才吃得到的牛肉麵相比,可真是物超所值了。

直到去年台北牛肉麵節熱熱鬧鬧展開後,才知道台北好吃的牛肉麵店,不只桃源街和永康街那幾家。一年多來,按著名單上大家推薦的麵店一家家尋去,倒也享受了不少吃牛肉麵的樂趣,還真要感謝想出這個點子的詹宏志。

那天帶了全家去永康街「老張牛肉麵」吃,半小時下來,老的小的全吃得一頭汗,那是吃完牛肉麵後最過癮的生理反應。「老張」和隔壁的「永康街牛肉麵」,都吃了十幾年。念書時學校在木柵,放學後興致一來,便搭二三七路欣欣客運公車在金華街下車,再走段路去吃,每回也都吃出一頭汗,那是青春歲月裡值得回味的一段記憶。

吳興街的「穆記」和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廖家牛肉麵」,都去光顧三、四回了,頭兩次都有驚豔的感覺,但或許是新奇的成分一次比一次少,又或許是客人多了,偶爾那好味道也偏了,湯汁不是過鹹便是過淡,那就算排隊也要搶著去吃的誘惑力也少了。

我和台北凱撒總經理Arthur因為採訪結緣,進而結成好友。有回聊著,發現每天接觸美食的機會那麼多,他最愛的卻是牛肉麵。那天讓他請了客,在台北凱撒咖啡園裡品嚐牛肉麵。那碗小有名氣,價格高檔,但分量夠大的牛肉麵是標準台式口味,湯汁帶點甜味,牛肉又大塊又鮮嫩,麵條口味獨特,Arthur得意地說:「都是從晶華挖來的西餐主廚親自從傳統市場挑來的。」

我們相約吃遍台北市所有牛肉麵名店,真是個偉大的計畫,就怕中年後慢慢失控的腰圍愈滾愈大,麻煩就大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55706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時的一位大帥哥學長
2007/02/11 16:01

我讀高一時(將近三十年前的事了),在公車上認識一個高二的大帥哥,他只要一上車,滿車的女孩子幾乎沒有人不向他多看幾眼的,據說他曾經同時週旋在八九個女孩子之間,每一個都愛他愛的死去活來。廢話少說,進入正題。

第二次在公車上遇到,我們提到牛肉麵,他說全台北縣市大大小小的牛肉麵,他可能快要全吃過了。那時他才十七八歲,怎麼可能呢?

我家住在三重市靠近忠孝橋交流道的一條巷子裡,他並不知我住那裡,剛好我家樓下有一家牛肉麵攤子,是個流動攤位,下午以後才出來的,而且沒有名氣的。為了挑戰他的吹牛,我就提了一下,他馬上就對我描述主人的長相,身分,麵的種類等等,當然包括攤位的所在處,他連攤位擺的方向都知道。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啊
2007/02/06 19:42
我也喜歡吃牛肉麵!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6/11/24 18:43

能有圖片分享

就更完美了!

努力發揮想像中~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多醬油了
2006/11/24 17:47
Das Reich說到太多醬油這事,版主立時想到幾個星期前去內湖一家牛肉麵店吃麵的事。那家店名裡有個「牛」字的麵店,網路上小有名氣,不少人推薦,也登上牛肉麵節候選名單。版主慕名去吃,麵和肉說得過去,就是那湯..........一入口,我只聯想到兩個字:「醬油」...........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前
2006/11/24 16:03

有人出了一本一百家台灣牛肉麵導覽, 雖然薄薄一本卻也是個很好參考, 不過現在應該沒有人在看了~~

現在有點百家爭鳴, 不過說實在的, 做的好或者品質還不錯的實在不多, 一堆店家的湯頭不知道加入多少食鹽和醬油, 牛肉選的則是鬆散的澳洲牛肉, 麵條更多選的是機器壓製麵條.........

那個什麼牛肉麵節, 不過是個噱頭罷了..........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嚐嚐台南的山東牛肉麵
2006/11/24 13:37

引用文章 台南小吃(04) : 山東牛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