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駱家輝之“我回到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文章後有感– 台灣也不遑多讓
2013/04/17 18:07:49瀏覽1350|回應0|推薦1

以下轉記駱家輝致CCTV記者芮成鋼的信   (註:駱家輝為美國駐中國大使)

《駱家輝: 我回到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


我是一位華裔,當初奧巴馬總統讓我到這來時,以為我的面孔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很大轉機,可惜事與願違,我這張臉孔並沒給中美關係帶來多少好運。中央電視臺和光明日報接連地批評我,讓我沒想到。


首先是我坐飛機坐了經濟艙,讓中央電視臺的記者芮成鋼以為美利堅合眾國很窮,窮到大使出門坐經濟艙。我向他們解釋了美國官員出差全是坐經濟艙,這位記者還是半信半疑,繼續在微博上諷刺我。


也許這位記者習慣中國領導出門坐商務頭等艙,旁邊坐5個警衛的行頭,我當時想告訴這位記者,你們的官員在浪費納稅人的錢,後來一想,這位記者的智商可能聽不懂。我想告訴他,美國人不因為中國人總借給美國錢,我也沒說,我還是怕這位記者聽不懂。


我懷疑他的頭腦裝的是不是水。


其次,我下飛機後,坐計程車到大使館,讓孩子上普通的打工子弟學校,結果竟招致一位相曉冬在《光明日報》作文批駁我,說我想用此分化中國。

這位作者可能習慣了許多出門有5輛警車開道的陣勢,習慣了領導開車撞倒他們揚長而去,習慣了領導睡90位女人的淫蕩,儘管其中這些女人中很可能有他的親戚,他不以此為恥,反以此為榮,漸漸地,他們不習慣部級官員輕車簡從了。也許被侮辱習慣了,他們不習慣被尊敬。在受虐狂面前,你必須當施虐狂,否則他們不會尊重你。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的祖父告訴我,孩子,不要忘記你的根在中國,今天我回到的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


輕車簡從就能分化中國,我的根之國,你怎麼了?難道我非要像許三多一樣,才能讓你們中國人高興嗎?你們是受虐狂嗎?


我把我的孩子送往普通打工子弟學校,這竟然引起中國人不滿。與此相反的是,當很多中國權貴把自己的孩子送往美國高等學校時,美國人絲毫不會驚訝,因為我們美國人知道,腐敗權貴有的是錢。


在我們美國人的眼只有一個觀念,人人平等,不因為你的父親是誰,你就高人一等。


雖然我來中國不到一個月,看到很多小孩子闖禍,說出他父親的名字,讓我搞不懂。


在美國沒有這個現像,美國只允許美國人在國外闖了禍,很自豪地說我是美國人,絕對不允許他們在國內搞特權。

美國,年輕人在國內活著不靠爹不拼爹;美國只允許美國人在國外遇到困難拼政府,他們只想說,我是美國公民,就像中國年輕人在國內說自己是誰的兒子。只要是美國人,不管你走到那,美國總統和政府會保護你。

前年,有兩位元美籍華人女記者被朝鮮扣留,前總統克林頓親自飛到朝鮮解救,這就是美國政府的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感想,我的信。

 

接著讓我們看看現在的台灣,我們有資格笑中國嗎?我們笑的出來嗎?台灣有別於中國成為一個法治國家嗎?

1.      XX公然與黑社會角頭出遊,卻依然被XX黨提名候選人並成為國家領導人。中國似乎也沒有這麼墮落。

2.      林益世為行政院秘書長收賄多至需請其母親將美金包起來藏水池底或以金爐燒燬滅跡,卻被司法機關光明堂皇的保護,以免更進一步的被追根究底,影響更高層的涉案事件。

3.      南投縣長李朝卿無所不貪,讓受災後的工程成為豆腐渣工程卻還能獲得內政部的工程金質獎,翌日就爆出弊案,縣長遭收押、停職,相當諷刺。但涉貪被收押不久即被交保,交保後還能厚顏向內政部申請復職,內政部長李鴻源竟表示,依法應批准南投縣長李朝卿復職。這種上下交爭利,監督者與被監督者互相保護的政治公然在21世紀出現,也真是台灣的奇蹟。我輩出生太晚無法得見清朝末葉之腐敗,但與將清朝推翻後的XX黨之腐敗相比,也可稍微體會所謂的腐敗,也可比較現在的台灣人與清末的中國人對於“腐敗容忍的“淡定程度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4.      高達700億元的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在遴選廠商的過程中爆發弊案,包括現任台北市政府官員、前任官員、現任市議員多人涉人,由於涉案的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與馬英九關係親近(馬英九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被認為是其核心幕僚。賴素如因涉入太極雙星弊案遭收押,全案護航者可能還有其他官員及民代,甚至評選委員也涉入,郝市府卻於施政報告中輕描淡寫地帶過整起弊案, 更能傳神地傳遞 “此地無銀三百兩”之訊息 。台灣與中國的官二代霸凌人民的行為如出一轍,網路上更有人噗文推論雙子星案是以中國黨黨工、軍方官二代、黑道、議員與市府官員共同勾結,以買空賣空(空殼公司)的無本生意手法,侵吞全民的財產!

5.      台北市的弊端,除上述雙子星弊案外有名的尚有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新生高改善工程弊案等,縱使弊案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但台北市民或台灣人民卻無法由司法檢調制度獲得合乎民心期待的判決。

6.      馬英九吳敦義關係密切,且馬英九均力挺保證過的黨政要員林益世李朝卿,與賴素如在一年內陸續因貪瀆收賄遭司法單位收押後,網友譏諷國民黨是「北素如、中朝卿、南益世,牽手污臺灣」,貪腐與利益分配始終是國民黨的組織文化,也有人加上卓伯源鄺麗貞,成為「東麗貞、西伯源、南益世、北素如、中朝卿,國民黨貪污五絕」。

7.      另外統制台灣的官員,裁判的法官,執法的警察,大學研究的教授,教書的校長,那一個階級那一個行業沒有涉及弊端? 監察院的監察委員有負起發姦擿伏的功能,表現合乎人民期待的作為嗎?

8.      最後以我所在的小環境“白色巨塔”為例,上星期外科部會議投票通過四位應屆總醫師升任主治醫師的申請後,有某位年輕醫師反常地向我詢問投票結果。我已申請退休本來也已無所謂任何外科部會議決議,但可感覺到這位年輕醫師對此通過案有“不公平”的疑慮,因此我去詢問會議秘書,也被此會議秘書告知有疑慮之兩位被提名者皆已以最低票通過。因我有聽到會議後補投票的謠言(因未當場宣佈得票之結果,也沒有人監票),我就向會議秘書要了一張當日的出席名單。僅僅這個動作,我還沒做其他任何動作,會議秘書立即向主席反應,主席立即以當天出席會議不足法定人數為理由,向我澄清取消當日的決議並將擇期再重選。個我很欣慰我替這位年輕醫師爭取到他要求的正義。

9.      上屆醫院院長選,我為了替此醫學院及醫院爭取最卑微的正義,就報名參選。這裡遴選慣用的手法就與台北市雙子星弊案如出一轍,先指定並控制遴選委員之人選,指定人選以外的後選人是完全沒機會當選。選醫院院長時我最主要的政見是與“如何經營醫院”完全無關的道德訴求 即 “天地有正氣”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選舉後為了追求所謂的“無形的公理正義”,我鍥而不捨地向監察院訴求以解決此不被人注目的不公不義事件,其結果當然如大家所預料,監察院一點正向的結果也沒有。人間的監察院失去了知覺,完全麻痺,完全無反應,但另一個無形的監察院(上天)卻已做出祂的正確判斷(詳情不便細述,請自行上網找尋)。現在需再次選舉新的醫院院長,但我卻發現我所在的小環境已有如本文冒頭引述“根已爛”之類似感覺,因此我決定棄選並提出“退休申請”。若此次我也參選,我的訴求將會是台南四個名匾中天公廟的“一”字匾(千算萬算,不如天公一劃),城隍廟的“爾來了”,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及武廟的“大丈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ckuivorytower&aid=751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