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春樹】夜之蜘蛛猴
2012/07/29 23:45:30瀏覽1365|回應0|推薦5

這本村上自稱為「短短篇」的雜集,讀起來很輕鬆、幽默、智趣、不俗。

文字雖短,敘事功力俐落。

書中我喜歡的短篇有:

1.削鉛筆機(或幸運的渡邊昇1)

2.時光機器(或幸運的渡邊昇2)

3.章魚

這三篇也可以連結在一起讀,渡邊昇是個有趣又糊塗的角色。

章魚篇時,渡邊寄卡片邀村上吃章魚,又放他鴿子,隨後再寄了一張繪有翻車魚圖樣的明信片給村上。

「前幾天的章魚好好吃啊。小生也好久沒吃到這麽像章魚的章魚了。不過對於當天您所陳述的想法,我有些微異議。以身為擁有妙齡女兒的父母,小生對您性的價值觀實在無法苟同。近日再找個機會一面吃火鍋,一面慢慢聊吧。」

真要命,我嘆了一口氣。渡邊昇又把我和什麼人給搞錯了。

這結尾很有趣,淡淡的幽默。

4.炸薯餅

這故事是說出版社派了一個女孩子到村上家,預備提供他二小時的性服務,因為事出突然,村上只好說:

「很抱歉,我現在非常忙。因為有明天截稿的工作要趕,實在沒有那個心情做愛。而且最近正好已經一次做個夠了。要是早知道今天有人會來,我就保留起來了。」

我這麼一說女孩子竟然唏嘶唏嘶地開始哭了起來。

「我真差勁,連個歲暮禮物都當不成。我這個人真是一無是處,什麼都不行。終於連駕駛執照都考不上。」

之後有個不錯的結局,會讓人小小的微笑,是個很可愛的故事。

5.甜甜圈化

要具體的瞭解甜甜圈化到底是什麼?好像不必要。

我打電話給戀人說再見。「雖然跟妳分開很難過,但終究是這樣的命啊。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妳喲.....等等。」

「你還不知道嗎?」甜甜圈化了的戀人說。「我們人類存在的中心是虛無的噢。什麼也沒有,是零噢。你為什麼不好好確實看清楚呢?為什麼眼睛老是只在周圍的部份打轉呢?」

為什麼?想問這問題的可是我啊。為什麼甜甜圈化了的人,都只能那麼偏狹地去想事情呢?

這故事的結尾也很有趣,總之可以想見,村上對於思想偏狹而甜甜圈化了的戀人,是非常的敬鬼神而遠之。

6.在馬賣票的世界裏

為什麼喜歡這篇?我也不知道,你去問那隻賣票的馬吧。

還有,我死後不要吃只有魚板、海帶捲跟高麗菜絲的便當。

7.牛奶

這篇很酷,也很機車,總之,讀完了就是買不到牛奶,因為老闆不想賣你。

8.好消息

這篇也很酷 ,反諷的酷。

9.半夜的汽笛,或故事的效用

前陣子寫情書時,也會加些故事進去,倒不是在學村上,而是信寫到一半,覺得不將內容以故事的方式來寫的話,話題就不能延續,所以小小寫了一點,若是好的故事,自己寫了也開心。

現實已多無奈,不打算逃避,堅持著,偶爾放鬆一些想像,去美好,何嘗不是一種浪漫?

女孩子問男孩子。「你有多喜歡我?」

少年想了一下,以平靜的的口氣回答「像半夜的汽笛那麼多」。

~中略~

「我突然感覺到,自己被我所知道的任何人,自己所知道的任何地方都難以相信地遠遠隔離了、拉開了。我知道自己在這廣大的世界上,不被任何人愛,沒有任何人理睬,已經變成一個誰也想不起來的存在。就算我從此消失了,恐怕也不會有人發現吧。那簡直就像被關在一個厚鐵箱子裏面,被沉到深海底下似的感覺喲。因為氣壓的關係心臟開始疼,好像就快要撕裂成兩半了似的,那種感覺妳瞭解嗎?」

~後略~

以上綠字部份都是書中節錄,喜歡的村上短短篇,大概就這幾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67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