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後感】六角井夜譚(司馬中原 著)
2012/04/20 23:57:02瀏覽709|回應0|推薦1

六角井夜譚是收錄在《司馬中原精品集22》這本書裡的一篇大約二萬字(目測粗估)的短篇小說。

先不談書的內容,轉貼些跟司馬中原有關的YouTube影片娛樂娛樂大家。

首先是郭子乾模仿司馬中原:

然後看看2011年時司馬中原出現在新聞上講鬼故事的樣子,氣色十分的好,應該還可以再多寫幾本小說流傳後世。

司馬中原精品集22》書裡一共收錄四篇故事:

1.六角井夜譚:

以六角井為背景,講一戶人家靠著這口井發跡而後屢遭變故的故事。

內容主要就是借由故事裡相當迷信的角色們來構成驚悚跟警世味,最特別的是司馬中原在這篇小說裡用的『筆調』古早味十足,例句:

撈毛兒的老婆一輩子受丈夫的罪,壓尾卻厲害了這一回,由他撈毛兒罵破舌尖,她也充耳不聞,相應不理了。

在我們那兒,這是老古人留下的風俗,有句俗話叫:『討債鬼怕分屍』.......你把刀磨得亮亮的,在懷裏藏著,揹著孩子走到荒墳上,把他光赤條的平放在地,拿刀尖指著他的額頭,跟他說:我認得你這小討債鬼!你就會千變萬化,我也不會看走了眼!然後拿刀砍斷他的手腳,砍一刀,問他一聲:看你下回還敢不敢進我家門?這樣砍他一回,包管下次他永也不敢來,再也不敢來了!

2.天網:偵探小說嗎?沒興趣看。

3.打鬼救夫:經典之作。小時候看電影版,那畫面有震撼到我,不是鬼很恐怖,而是某些用來驅鬼或嚇鬼的東西反而讓我害怕了一下。

4.山靈:....沒什麼興趣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3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