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逝在228的王添灯
2008/02/28 11:00:53瀏覽1496|回應0|推薦3
 

Quote:王添灯是二二八事件事發當年處理委員會發言人,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一日被憲兵抓走,從此在歷史的迷霧中失蹤,至今找不到他的屍體。據說當時拷問他的憲兵問他「是不是有意當台北市長」,王回答:「以後若用選舉方式選市長,那我也敢出來選!」那人回答:「那你就到陰間當市長吧!」旋即用汽油潑到他的身上,放火將他燒死。

請按 Ctrl + 滾輪

一談起228的受難先烈,就不禁讓我想起這2位老前輩。彭明敏大學時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政治科,光復後回到台灣,並且進入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就讀並於1948年畢業;之後彭明敏出國深造,首先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取得碩士文憑,之後於法國巴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彭明敏於這段期間的主要研究對象為太空法與國際法等範疇。回國後便於台大政治系擔任副教授;三十四歲時昇為正教授,三十五歲時出任台大政治系主任,是戰後台灣大學歷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與系主任。不久又被聘任為國科會的國家講座教授,以及首屆的台灣十大傑出青年。1961年彭明敏甚至於被派任為聯合國大會中華民國代表團的顧問。原是蔣介石在美國壓力下欲培養的第1位台灣人樣板,但彭明敏和當時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研究生的謝聰敏中央研究院研究助理的魏廷朝三人共同起草一份《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主要內容為「反攻大陸」是絕對不可能,並要求制定新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並以新國家身份加入聯合國。彭明敏等三人於1964年9月20日被捕。1965年2月三人被正式起訴,彭明敏被判八年有期徒刑,也因此造成後半生流亡海外。

李登輝1943年進入日本京都帝國大學農學部農業經濟系就讀。三年後,他於1946年返國,轉學進入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就讀,並於1949年畢業。1965年,李登輝前往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攻讀農業經濟博士。1968年返國後被聘為台灣大學教授兼農復會技正。李登輝極盡巴結之能事,透過徐淵濤引薦認識蔣孝武,開始搭上蔣經國"崔苔青"之列車,藉由板凳只敢坐三分之一的必恭必敬表態,終於混到副總統,再藉上帝幫忙讓蔣經國暴斃突然登上九五之尊,接著靠著外省老賊個個想據地為王的矛盾情結,在黨,政,軍中拉一個打一個,將李煥,俞國華,郝柏村紛紛掃入茅坑,終於一統江湖,當權力到手後,李登輝才露出台獨本質,將外省人統一惡勢力,不費一兵一彈,剷除殆盡。至於後來的黑金包庇,在蓋棺論定下,就小過不敵大功了。

所以比賽看結果,

堅持理念,始終如一,浩然之氣,中流砥柱的彭明敏

還是笑面夜叉,趨炎附勢,勇奪最佳戲劇表演獎的李登輝

誰才對台灣有貢獻呢?(當然他自個兒也高車駟馬,錦衣玉食終身!)

 

轉貼我的部落文:

紀念228藝文創作  
2006/02/28 15:53

在台灣我不喜歡談論政治議題就像在美國避談種族爭議一樣
每人根深柢固 爾為爾我為我 各行其是 各從其志 何論之有?
不過今天適逢228 記述人生一段小事
無關藍綠

論述228 我不只是幼齒 根本精卵猶未喜相逢
父執輩遇此往往斂手斂足 仗馬寒蟬 甚至改以日文輕聲細語避開幼童
我大學時正恭逢美麗島時代
身處木柵基督教長老教會
環顧四周盡是極獨教友
使得力主拋捨統獨 維繫現狀的我 顯得相當突兀
猶記得帶回撿到警用棍棒與未暴催淚彈的黃昭輝 林弘宣等從高雄事件回來仍鳧趨雀躍 逸興遄飛的研討下回行動計畫
沒兩日光景便被迫拋妻棄子 四處逃逸
我雖不認同獨統 但極力追求百分之百的思想 言論 行動自由
鄙視厭惡極權專制的KMT詭銜竊轡多年
是可忍 孰不可忍
騎著蔡有全留下的偉士牌速克達載著黃太太為受刑者家屬協會包括許榮淑 周清玉等奔走一年多
其中發生過路上與情治人員捉迷藏
去高俊明牧師家被對面租屋情治人員拍照 我微笑揮手以對
半夜管區警員會同警總 調查局人員來搜索有無施明德蹤影要我簽名
我邊簽邊說 師法汪兆銘"引刀成一快 不負少年頭"
你現在問我為何如此
我也只能回答 年少輕狂 愚蠢無知
>>>>>>>>>>
終於情治人員到台中去找父親
一年與我說不到10句的父親終於找到我秉燭詳談
第一次從他嘴巴講出228

228後幾年KMT仍舊不斷追殺其所謂殘羽
父親進台大 有一次與同學去另一位家住台北 台大別系學生家
父親並不認識他 後來得知他父親為當時台北市長
KMT為了羅織構陷當時這位台北市長
便把所有去過他家的台大學生抓到警總強簽一份莫須有的自白
說這位台北市長藉其子意圖煽惑台大學生加入共產黨 顛覆老蔣
知識份子那能為虎作倀 無中生有
當然抵死不簽
於是父親連續數天被強光照射 無法睡眠
情治人員輪流24小時不停詢問 外加灌水電擊伺候
也不知歷經多少時日 昏昏迷迷的簽了什麼自白
即使這樣 苦難仍沒結束 被關入大牢
後來還是傅斯年校長以自家生命作擔保把所有台大學生保了出來
父親說傅斯年校長是他這輩子唯一尊敬的外省人
而此生即便因公務員會影響升遷 父親也絕不入KMT
最後他的結論是希望我回頭是岸 不要害全家滿門抄斬
>>>>>>>>>>
PS. 不知有那位前輩能解我多年疑惑 文中言及台北市長是否為吳三連?
      我父親已百年 生前一直沒問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pa3638&aid=165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