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一中的怪咖同學
2012/07/01 12:39:23瀏覽640|回應0|推薦3

Quote: 在一百年前的三月二十九日,那些烈士有的結婚不到一年,就去參加黃花崗之役。數百個中國頂尖的知識分子進攻兩廣總督,對抗十二萬的清軍。他們是用什麼心情出發?為什麼?我後來想通,他們就是存心去死,因為決定用這種死來喚醒中國人。我想人因有夢想偉大。但是黃花崗烈士的悲哀是:他的夢想不是他太太的夢想

我這位同學,含著金湯匙出生,家裏是彰化市鬧區民族路的中藥房,中山國小畢業後循當時最頂級的台中私立衛道初中,接著台中一中3年,我是每天早晚趕搭火車上下學,他老兄是台中租屋,所以直到共同考上政治大學成功嶺受訓被分配同一區懇親會接受政大新生輔導時,我才有幸恭逢他的風采。

由於家境富裕加上高大俊挺,懇親會他老兄是鶯燕圍繞,黑頭車旁待,對於門可羅雀的我們是看得目瞪口呆,瞠目結舌。

他是考上第二志願政大西方語文學系,大一時每次遇上他都是和班上最正的辣妹走在一起,忽然大二卻又銷聲匿跡,原來他老兄又"吃碗內看碗外",插班去台大外文系,然後紐約州立大學賓罕頓校區英美文學碩士。

 

至此作為父母應該心滿意足,雖然沒能像其他本省名門望族炫耀的醫學系,至少也是當紅炸子雞,出來南陽街一混,也許今天就沒了徐薇,但是怪咖卻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唐吉訶德,改行去俄亥俄州立大學中國文學碩士,然後變本加厲俄亥俄州立大學中國文學博士。

不過人生路途再來就沒那麼順遂了,雖然頂著台大+美國博士,但是英文變中文,那可是熱屁股坐上冷板凳,在那後蔣經國時代,沒有外省耆宿或黨國元老的加持,可進不了"國"字門,所以只好從靜宜含淚起步,漫漫長夜到東海,終於髮白鬢衰來到國立中正大學

看到柯文哲醫師寫的人因有夢想偉大但是他的夢想不是他太太的夢想。以我世俗的眼光想當初若是因為台大外文系而嫁給我同學的太太,那更是偉大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pa3638&aid=659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