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祇想對妳說聲對不起
2014/03/04 13:00:32瀏覽1076|回應1|推薦7

「台大太大了,師大實在大,政大正好大。」
1976 初踏入指南山下,彷彿回到袖珍小學,每次下課換教室各年級都摩肩擦踵,因此即使不同系不同屆,彼此都盡在不言中,以至於數十年後,有次在 narita-airport 轉機時遇上一位學姐,腦滿腸肥自慚形穢的我嚇的躲起來。
就在同屆同學中發現一位長得有若日本 お人形(おにんぎょう)的女孩。曹植《洛神賦》:“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我們就這麼 羅燁:「眉來眼去,魄散魂飛。」了一整年。
大二我到忠孝東路一段的阿姨家住了一學期,嫌237太難等,經常坐一站到火車站再去重慶南路搭236到政大。某週六9點準備去上10點体育,236只有三兩乘客,突然妳從博物館上了車,也不坐就站立在我椅前,頓時我昏天暗地不知如何是好,低頭看著妳的雙腳心想政大終點站前一定要抬頭跟妳問好,可是孬種的我卻是到了政大全車都下光了我還臉紅低頭手足無措,當下真想自刎烏江沒臉見人。於是發誓下回再有此良機一定要開口說話,連開場白都寫好了,沒想到下禮拜六又完全一樣場景,簡直就是法文裏的 Déjà Vu,而天殺的我竟然又 《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尚書:「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從此在校園內我已無顏見妳,甚至於餐廳看到妳排前面我也只好退避三舍餓肚了。但是愧疚內心卻一直關心妳的動向。從在台與黃年齟齬不合,追思令尊文章,來美化身為 Norma Rae(諾瑪蕾),加入 Al Gore 競選團隊.....等等。
最早期 Google 剛問世時沒有個資法問題,簡直比 PI (Private Investigator)還傳神,在台北女師附小校友欄裡居然連妳美國居家地址電話都一應俱全,要不是我一生進寸退尺,一無所成,還真想衝動地打通電話對妳說聲對不起。

總之想讓妳知道,人世間有一個不才同學我,永遠默默地祝福妳全家大小 鐘鳴鼎食 求漿得酒 龍蟠鳳逸 童顏鶴髮。

P.S.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pa3638&aid=11496826

 回應文章

陳仲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菁英中的菁英
2020/09/24 22:35
我講一個大二的時候,1977,曾經去我阿姨家,行政院附近住了半年,我才知道天龍國的人有多幸福。早上七點趕 236. 237公車,終點就是政大。因為上班上課時間班班客滿 。
請記得政大男女比例是二比八. 所以車上經常是被一大群女生所環繞圍抱,有時候真的比跳舞勃魯斯三貼還要如醉如仙。尤其公館以後轉車進來越來越擠。那個窮苦的年代,少數女生有擦點明星花露水,像我有家教口袋麥克麥克,有能力抹古龍水。大部分就是自然體香,再加上風一吹長髮在你的臉頰上飄啊飄。人生至此夫復何求。所以我後來幾乎每一天明明沒課也都上午七點趕公車,太快樂了。
這是我自己現在回想對當時公車美好情境所做的心態解釋。
大概從公館以後車上都只剩下政大彼此同學。女生不是北一女就是中山,男生不是建中就是師大附中。大家都是天龍國人。當年那個年代也沒有手機電腦,活得都是很苦悶,既然都是台北年輕族群裏菁英中的菁英,彼此就沒有什麼提防,也認為大家都是好人,所以對於公車上的邂逅,就以平常心來面對幸福美滿的一刻。
Btw,跟北一女同學聊天,就好像跟九段職業圍棋手下圍棋,還沒出手對方就知道你下面三步怎麼走了,有點恐怖。
離開學校後,因為一直沒有在台北上班,所以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碰上全省各縣市的女菁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