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我心有戚戚焉
2011/02/06 12:52:11瀏覽600|回應0|推薦0

 回家的路太遠 
 
柯文哲 / 45 /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我的人生太順利了,35 歲就當上主治兼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台大一百年來找不到第二個。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好像什麼都有了,成就、名利,妻賢子孝。
但我不快樂,連家都不想回。

這輩子我從沒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我念台大醫學系,不是因為想當醫生,是爸爸幫我填的志願,結婚是我媽替我相親,至於要生幾個孩子,我太太做的主。但我問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卻想不出來。

真可笑,一個 45 歲的男人,還在領壓歲錢。我沒有養過父母,爸爸比我還會賺錢,到台大上班的第一天,他對我說:「 工作不要失去人格,放手去做,反正你的退休金我都準備好了。」

我確實很拼,年輕時還有救人的熱情,曾經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後來發現地獄實在太大,救不完。巡一趟病房,30 秒內要決定病人的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現在我對人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

10
年來,我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突然渴望家人的擁抱時,家已經不是個家了。我兒子三歲前沒看過我,因為我回到家都在睡覺,太太指著我跟兒子說:「 這是爸爸。」後來小孩還以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我太太勤儉持家,但我們很少說話,孩子是她的全部,我總覺得我在家是多餘的。


惡性循環吧,我更不想回家了。每天在醫院超過 14 小時,撐不住才回家洗澡睡覺,有時還故意不回家。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我寂寞到發瘋,甚至想乾脆出家好了。

最可悲的是,我跟老爸說我想出家,他竟回我:「 那我蓋一座廟給你。」不依循別人為我設計好的模式而活,看來我是永遠都甭想了。還是回家吧,可是回家的路好漫長啊。

>>>>>>>

我的人生一向是鼎折足,覆公餗」「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唯一能讓周遭酒肉朋友稱羡的是我有雙重國籍,還有就是1997我從紐約開車搬家到舊金山,一落腳就頓悟到不再仰人鼻息,追逐銅臭,退出職場,四大皆空,當時40 歲。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是醫生,台大畢業的父親與台中師專的母親卻是一毛不拔,不但不讓我補習更休想唸私立學校,使得在醫學系邊緣,急需臨門一腳的我,從此「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1968開始九年國教,突然轉進一大堆專科畢業生升格為國中老師,不要說有否教學愛心,物理化學照課文唸還會把中文唸錯,就像現在12分可上大學一樣,反正一流的學生都去唸台中私立衛道或彰化私立精誠中學。)

我的酒肉朋友說如果今天我是醫生,早就拋棄他們去攀結高官巨賈
我的老婆說如果今天我是醫生,早就重度花柳病死在辣妹堆裏,他們都錯了,以我這種好逸惡勞之懶骨頭,只在醫院當半天處方單塗鴉者 ,下午就去品絲彈竹,飲酒作樂了

我初到美國養老院上班時,看著那120位曾經是法官律師甚至是醫師的白人病患,也曾經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發誓要戴月披星,櫛風沐雨,以報答手上這本美國護照,但才幾個月光景,我就脅肩累足,心力交瘁,對每年冬天要蒙主恩詔的約20位病患完全無感,病患家屬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

 在美國,鱉腳的英文讓老美以為我是智障文盲,回到台灣滿口唐詩宋詞的我讓同胞以為我是中文教授在美國,次等公民的我處處低姿態  keep a low profile,回到台灣我則到處大放厥詞在美國,我個資買了房子卻是沒有任何角落的擺設我能插手,連我相片名字登上英文報紙的裱框我掛在廁所,下回返家又被改掛畫作,懶得吵架的我因此更不想回家了。

這次樂透我買了6000,差2號碼中11.2億,差1號碼中300多萬,我如果中了1億以上,我將在彰化縣線西,王功,大城等偏遠鄉下設置免費教授外籍新娘及其下一代的教室,希望他們能趕快融入台灣文化,因為在美國我就像備受歧視的她們,這是風燭殘年的我最後宏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pa3638&aid=485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