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伯拉罕超越的燔祭
2014/04/11 01:11:47瀏覽1423|回應2|推薦14

《舊約》〈創世紀〉第22章有段關於亞伯拉罕精彩的記載:某日神「試驗」亞伯拉罕。祂對老邁、直到一百歲時才得到孩子以撒的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燔祭,就是將祭物宰殺切塊,內臟以水潔淨後一起置放在祭壇上焚燒的火祭。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燔祭就是挪亞在大洪水退了,走出方舟後向神獻的祭。神聞了那怡爽的香氣,在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換句話說,獻以撒為燔祭,就是要把以撒殺了,然後以全然獻上的火祭燒成灰。

沒想到這亞伯拉罕接獲這指令後二話不說,沒猶豫,也沒求情,更沒和老伴撒拉商量,第二天清早起來馬上行動:「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走了一天,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那地方,就是那要獻上所愛的獨子地方。

他對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裏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於是把燔祭要用的柴放在以撒身上,自己則手裏拿著火與刀,和以撒二人同行。以撒疑惑地問亞伯拉罕:「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亞伯拉罕回說:「我兒,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

父子二人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之後,「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這真讓人屏住呼吸!亞伯拉罕竟然要照著指令來殺以撒獻祭!

在下刀的一剎那,神的使者從天上急急呼叫:「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這時「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雖是個皆大歡喜故事結局,但留下許多疑團:亞伯拉罕為何這樣果決地獻上以撒?

最普遍的說法是這是亞伯拉罕透過神的試驗來表達對神的忠誠。

這令我想到春秋戰國時的一個故事:當齊桓公說沒吃過過嬰兒的肉時,易牙就烹煮自己的兒子給齊桓公吃,這使他得到齊桓公的信任,想任用他替將死的管仲為相。不過管仲認為易牙:「人之情非不愛其子也,其子之忍,又將何愛於君!」力勸不可重用易牙。但桓公沒聽進去,導致以後在易牙的叛變中活活被餓死,且沒人敢收屍到蛆啃全身的下場。

神需要如此的忠誠表態嗎?亞伯拉罕需要這樣來取得神的信任嗎?他有拿以撒來換取神指著神自己的起誓:

「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企圖嗎?

況且這段神對亞伯拉罕的起誓,並非是在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後的「獎賞」,而是以撒尚未出世之前的應許,就如同亞伯拉罕被稱義不是在受割禮之後,而是在受割禮之前。可見神的應許、亞伯拉罕的稱義是由於信,不是外表的行為。

有的說法就是亞伯拉罕信神會使被獻祭的以撒死而復活,所以放膽去「殺」以撒。如這麼想,不就落入「試探主你的神」的罪裡嗎?

最讓人費解的是〈創世紀〉第22章開始第一節「... 神試驗亞伯拉罕 ... 」的「試驗」一詞。難道神不知道亞伯拉罕這個人嗎?不是老早就稱義他了嗎?為何還要試驗?難道神對亞伯拉罕有懷疑?

感謝主,在禱告亮光中看見,譯成「試驗」的希伯來原文 נָסָה (nasah) 有 test, try, prove, tempt 對應的譯意,亦即有測試、嘗試、證實、試探含義。這裡的「試驗」含有 prove (證實)的意思,也就是神讓亞伯拉罕有機會在眾使者、在世人、在萬有面前做個信的見證,讓神的使者能說出:「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

換句話說,神早就認識亞伯拉罕這個人,祂信任他,在以撒還沒生出前就願意對他起誓,和他定這個約:「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不是因為他的什麼行為,而是因他這個人,這個被稱義的人。

自從亞當犯罪後,人的後裔無法被稱義而有對等的地位和神定約,只能藉著燔祭來討神悅納。祭祀表面上看來是滿足了神,但神卻對申言者何西阿說出心底的話:「我喜悅慈愛,不喜悅祭祀,喜悅認識神,勝於燔祭。」

〈馬太福音〉記載耶穌曾經稱讚一位經學家:你離神的國不遠了。理由是他摸到了耶穌對人們教導「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的深意。他說:「夫子,你說的是真實的,神只有一位,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神;並且全心、全悟性並全力愛祂,又愛鄰舍如同自己,就比一切的燔祭,和各樣的祭物好得多。」

由此觀之,表面上亞伯拉罕獻上的燔祭是以撒,實際上他獻上的是超越的燔祭,是他那清澈的信心,這顆心讓他能認識神,能愛神,愛到遠超世上任何事物。

你若不信任一個人,只能靠著法律來維繫這信任,你必無法認識他,更不能愛這個人。親子、夫妻之間是如此,朋友、夥伴之間也是如此。走到倚靠律法來維持信任這一地步實在悲哀,因律法無法帶進生命,最終帶來的是死亡。

亞伯拉罕和撒拉一直沒有孩子,這使他視侄子羅得如同已出,就像貝多芬寵他的侄子卡爾一樣。卡爾最後拒絕接受貝多芬的栽培而刺傷了貝多芬的心,羅得在進入迦南,這塊應許之地前也同樣地撕裂了亞伯拉罕的心:和他爭執而分道揚鑣。雖然如此,當羅得被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俘擄時,亞伯拉罕仍親率壯丁318人作捨命爭戰,把他搶救回來。也在神將毀滅所多瑪之際為他求情,求神留住他的性命。而羅得在逃亡過程中的表現,實在是連扶不起的阿斗也看不過去,但亞伯拉罕還是信任他,為他代求,讓神不得不派天使費勁地拉著他的手把他拖拉出來。為什麼?因為他愛羅得。

亞伯拉罕在 76 歲時進入迦南,經十年生聚教訓仍無法生育。在此絕望光景中,自然而然把家僕以利以謝當做後嗣,視為產業繼承人。他對神說:「主耶和華阿,我快要去世了還沒有兒子,你還賜我甚麼呢?那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沒想到神卻回應:以利以謝不是後裔,親生的才是。說完後還領他到外邊看,並且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亞伯拉罕此時年歲不小, 85 歲了!或許因著神的這句話使他重燃生育孩子的希望,於是和撒拉商量生子計劃。但撒拉自認老化的身體已經搆不上,找來一位來自當時非常屬世,風尚時髦之國-埃及的年輕少女夏甲配合,給亞伯拉罕生了個兒子以實瑪利。

在養育以實瑪利十三年後,神又出現,這時亞伯拉罕已經 99 歲。神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說完後,「亞伯拉罕就面伏於地笑了,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麼?」

亞伯拉罕的笑,是種無可奈何的笑,是對這不顧他現實生理狀況不可理喻的應許,一種力不從心的笑。

然而在他百歲時,撒拉居然真的生了以撒!且這是神稱無為有的恩賜,亞伯拉罕自然十分寶愛這孩子,在以撒斷奶時,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這個筵席讓撒拉重拾當女主人的威風,藉機一吐讓夏甲幫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的悶氣:「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於是亞伯拉罕陷於兩個女人戰爭中,實在苦惱!

這位神真是夠朋友,又出現幫他解圍,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之後神自己來照顧被放逐的夏甲和以實瑪利母子的生活,幫亞伯拉罕善後這個辣手的家庭問題。

趕出以實瑪利後,以撒成了亞伯拉罕唯一的兒子。

這孩子的出世,滿足了老爸擱在心頭,從不輕易示人,那數十年來的深願。他無法不愛這孩子,甚至勝於愛他自己的生命,這是他和所愛的撒拉,老夫老妻在晚年的愛情結晶,是神應許榮耀的見證。

然而,更寶貴的是,他在神對他後裔的應許中,經歷了羅得,經歷了以利以謝,經歷了以實瑪利,最後經歷到以撒。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他了解他最要的不是以撒,而是神自己。神把亞伯拉罕當作朋友,神也是最了解他,肝膽相照的知己。所以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燔祭時,或許他當時無法明白神為何要這樣做,仍毫無保留地照著神的吩咐去做,沒有任何的企圖心,只因著這完全的信。

保羅在〈羅馬書〉裡寫著: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原來經上說甚麼? 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2376937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02:15

因為亞伯拉罕  完相信神的話   因為神早已應許他後裔

如同天上的星,地上的 沙

NAPA(nanoclub) 於 2014-04-23 12:02 回覆:
 正如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祂就先愛了我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4/04/11 12:13
很多關心台灣政治的教會思考 - 只是寫下我個人的感想而已,請 NAPA 不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