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各的夢:伯特利
2014/07/30 01:06:36瀏覽1593|回應0|推薦6

當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即錫安山、聖殿山)打算獻上兒子以撒作燔祭時,耶和華神阻止他,不但以公羊代之且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指著自己起誓: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 22:16-22:17

亞伯拉罕並非因為獻以撒這行為而得稱義,乃是因信神,毫無保留地聽從神的話而蒙福。所以保羅在《羅馬書》中說:「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這個祝福延續到亞伯拉罕的第二代子孫以撒,沒打折扣。

在一些年後發生大饑荒,以撒想移民到埃及討生活。此時耶和華顯現對他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命令、律例、法度。」

以撒聽從了,於是亞伯拉罕這一家在神祝福下成了當地的巨富,也引來覬覦者。

總之,神對亞伯拉罕、以撒父子所起的誓言,彷彿是用錄音帶放的,隔了一世代也沒變化。

到了亞伯拉罕第三代子孫雅各時,神對人的態度出現了不可思議的變化。當然誓約仍然沒有改變,但是其中的祝福卻遠遠超過人所能想像的,此後再也沒有一個祝福能超越這個祝福:「看哪,我與你同在」。這就要從雅各做的夢開始說起。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創世記28:10~28:19

伯特利,Bethel = beth (=house) + el (=God),直譯「神的家」。

雅各由夢中情境的啟示,知道他處在神的家,於是懼怕起來。說來雅各這人是流氓性格,天不怕地不怕的,甚至膽大到三更半夜和神摔跤!在〈舊約〉記載裡,只兩件事讓他感到懼怕:一件是將要與哥哥以掃相見而怕被殺,他虧欠以掃太多,被殺也是活該。另一件就是這次在神家裡和神說話了!以往神和卑微的人起誓約都在曠野裡,從來沒有在家裡。什麼樣的人才能進家門?當然第一是家人,要不就是貴賓。例如美國總統家住白宮,如果有幸被邀參加在白宮的宴席,那可是享受國宴裡最高等級的待遇。

所以雅各有何尊貴?那有膽量敢在神的家裡拱枕而眠?一覺醒來當然嚇破膽!

但是,神讓這位無論從那一角度來看,一點都不聖潔的雅各進到祂的家裡和他起誓約,顯明神愛雅各,愛到把他視為家人,這是人和神之間從來沒有過的事!

以往神給亞伯拉罕、給以撒的祝福總是: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給雅各的卻多了個「你」: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這多出的「你」,隱約透露出神愛世人,愛到要把人當作家人的心願。

過了兩千年,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贖罪,三天後復活,如爬天梯的使者ㄧ樣,把天地連結在一起。約翰感動了寫下:「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翰福音3:16

「因為藉著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裡,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保羅解開了神給雅各這流傳千古的伯特利之夢。《以弗所書2: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554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