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的智慧
2015/02/10 13:56:07瀏覽760|回應1|推薦18

大便,臭,且髒到不能再污穢的地步,別說看到了,連說到那物都會感到隱隱噁心。當孔夫子瞥見他的研究生宰予膽敢在大白天睡覺,氣憤到無可復加,遂脫口說出最責備的話:糞土之牆不可污也。

儘管如此,台北市新科市長柯文哲教授在他的 2013 TEDx Taipei 生死的智慧 演講中,有個引來熱烈掌聲的橋段卻是講到大便。

他說:「有一次我的老師退休,就跟我說:老師要退休了,請好一點的。我說好啦好啦,我就跟我的學長和老師到喜來登飯店二樓法國餐廳。三個人吃了兩萬六千塊,我看到帳單時 臉都快綠掉了!我怎麼吃這麼貴的東西?因為我也沒去過那種地方,亂點,也不曉得點了什麼菜?所以看到帳單的時候,兩萬六千塊。我第二天早上上廁所,一直看我的大便。我在想,這個花九千元才製造的東西,我看來看去,跟我平常在台大醫院地下室一樓,那個自助餐70塊的,我看不出差別。我在廁裡面突然大徹大悟,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

經柯P教授以科學模式觀察食物消化過程,推論出「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 這結語真是大快人心:管你現在有多尊貴,多顯赫,就算列名富比士全球十大富豪也好,到頭來也和咱們窮哈哈的小老百姓一樣。這就是 TED 演講第一要訣:滿足聽眾人性的需要—歸屬感,到頭來大家都是歸於一坨大便。

無獨有偶,使徒保羅在《新約聖經》〈腓立比書〉 也講論到生死的智慧。他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名份使祂能作為贖罪的永遠祭物。曾和耶穌一起生活,看見祂被釘死,也看見祂復活的使徒約翰在晚年時見證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愛了。」 〈約翰一書 4:10〉 

神愛世人,驅使祂有個把人從罪中贖回的動作:甘願去背負世人的罪債,以死在十字架上來償還人,亞當的後裔,對神的虧欠。三天後祂復活了!這個復活確定了祂的死清償人所有的罪債是有效的,因此人得以在神面前稱義。保羅曾警戒迷失在摩登派哲學教誨裏的哥林多信徒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所信的,便是枉然,你們就仍在你們的罪裏。」哥林多前書15:17〉 

你相信這有歷世歷代以來數不盡基督徒願意奉獻一切來作見證的復活事實嗎?如果你要親眼看見,要有證據確認才能相信,就不算是「信」。《新約聖經》記載耶穌在復活後,曾對著要親眼看到祂,親自摸到祂被釘傷痕後才相信祂復活的門徒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使我們有把握說我們已被稱義、是無罪的,完全不必受到輪迴、宗教、撒但的恐嚇和轄制。再說,如果人生的最後旅途真是歸於一坨大便,那麼這些想藉著遵守誡命、律法來淨化自己,不也是和潔淨大便般的舉動一樣徒勞無功嗎?「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無法使我們脫離罪。這就是保羅所要表達的:要贏得基督,不是靠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

我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的死而復活使我們脫離了罪。我們是純淨的,可以大大方方地呼求主名來接受那靈,藉著受浸浸入水中來埋葬了結舊造生命,脫離生老病死、一坨大便的宿命。當「信而受浸」,從水裡出來時便是新造,擁有永遠的生命,這真是個傑出的復活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0836520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1:54

老夫大哥

最近好嗎?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