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奈米的世代
2023/09/21 16:41:20瀏覽136|回應0|推薦4

iPhone15登場,見證了晶片應用跨入了一個新時代:AI 世代。從摩托羅拉68000、英特爾8088晶片開始,一切技術以追逐運算時鐘「速度」為標的,加上「摩爾定律」推波助瀾的推動,薄、短、快成了主旋律。接著網景Netscape開創網際網路世界,使之快速蓬勃發展,讓晶片功能轉以無線、快速上網為訴求,於是「通訊」功能擊敗「速度」快感成了主流。現在科技進步,晶片科技高到原子等級,電晶體愈做愈精密;在3奈米技術製造下密度大增,晶片演算能力因此飆高,AI遂有發揮餘地,逐漸取代通訊的地位。3奈米電晶體的製造商,目前全球僅此一家-台積電;而要進入AI世代,3奈米線寬以下先進的晶片是基本敲門磚。

多年前我曾協助台積電解決進入7奈米量產時的技術瓶頸,因此申請了三個專利,其中一項成為200多件專利的引用源。那時候台積電找我,我有股莫名感動-即是不計代價也要做這件事,沒想到要任何酬勞。回想起來覺得這有點不可思議,禱告問主耶穌:屢次錯失這種賺大錢的機會,是祢的旨意嗎? 主沒有回答我,但用各樣的境遇告訴我答案。今年春夏之際我很蒙恩,在舊金山灣區和梁孟松的博士指導老師胡正明教授有個下午茶,談了許多半導體技術發展的趨勢和對高科技新世代年輕人教育的心得,從中我獲得不少啟發。提到梁,他是協助中芯半導體突破7奈米技術的關鍵人物。有這樣出色的學生,胡老師得諾獎的機率必大增了,哈哈。 前日不久,一位在台積電工作,從我這裡畢業研究生很高興告訴我他連得兩次廠內技術競賽第一名,劉德音親自召見頒獎,他也已調到竹科研發本部上班。因此我開始有興趣了解這些聽聞的台積電半導體技術發展過程中天啓六騎士傳奇。其中有位人物林本堅。他退休後續任者是嚴濤南,就是他找我來完成EUV薄膜光罩技術的。 在林本堅的資料中,我看到了他的見證,這使我很感動。他說他是在近六十歲時加入台積電。他在加入之前已獲得美國科學院院士榮銜。 他的見證如下:「4月25日是公元2000年的復活節。天柏教會有一位姐妹向牧師建議把復活節的講台讓給我,以便我向弟兄姐妹們交代如何知道到台積電是上帝的旨意。我就用哥林多前書這段經節講了一篇復活節的道。先講馬利亞在復活節時準備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屍體,沒有想到主會復活,不料看到的是復活的主而喜出望外。真是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未曾想到的。我就這樣抓著這金句到了台積電。 (我)退休時微影的世代從130奈米推進到快要量產7奈米,研發到5奈米。 上帝的道路的確高過我的道路。」

至此我才明白神的心意,祂的道路的確是高過我的道路,祂給我機會去表現才能是要叫我要思念神的福音,不是要去貪圖世上卑鄙的利益。台積電真是個蒙福的公司,是主耶穌保守祂在台灣福音基地的重要器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7989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