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的歷史和神聖的歷史
2021/01/18 21:51:51瀏覽852|回應0|推薦9
近日參加召會舉辦對聖經研讀真理的現場訓練是以傳道書作結尾,主題是虛空的虛空。我不由得回想我的半生,大學畢業迄今有三十年了,這三十年一半在美國,一半在台灣。從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讓我看到本以為有生之年看不到的事,於是數算過去所經歷的往事,有虛空,也有實際。

上個月也是跟隨召會追求真理腳蹤,其中的內容論到了歷史。歷史在聖經啟示中如同兩棵樹一樣,知識善惡樹和生命樹,也有兩條發展的路線,一是人類的歷史,另一是神聖的歷史。

人類的歷史裡所發生的事,無論是大、是小,最終均以虛空作結尾:事情過去了,誰會記得?秦皇漢武、唐宗宋祖現在在那裡?都在不知名的墳堆裡。雖然不可一世的毛澤東在〈沁園春〉意氣風發的說:「ㄧ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其實「一萬年」和「朝夕」都是虛空。享盡人間所有的榮華富貴的所羅門王在〈傳道書〉中說得很直白:「所以我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作的工,我都以為煩惱;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神聖的歷史則是連於永恆,其中包含著人生的奧秘,而解開這奧秘的鑰匙有四把。奧秘解開之後看到了神的心意是要和人調和在一起作神人,把人從人類的歷史軌跡帶到神聖的歷史道路上。〈以弗所書〉說:「要贖回光陰,因為日子邪惡。」日子邪惡是活在人類的歷史當中,而贖回光陰則是回到神聖的歷史裡。

三十年前,我從在聖地牙哥的加州大學畢業後搬到洛杉磯住,那時還沒有接受主耶穌作生命。有天我在南加州的使命大道上(Mission Dr) 開車,經過一座相當古老,屬西班牙傳教士傳道墾荒時期的教堂。我喜歡看歷史文物,因此停了下來進去參觀。我走進一個房間,是禱告室。在進入那一刻有太陽從窗戶照進來,使房間內充滿了陽光。我有種說不出的寧靜感覺,當時可能是感動到這些傳教士千里迢迢跑到這荒漠地來傳道的精神吧。三十年過去了,我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但現在只要回想我在美國的日子,這個充滿陽光的印象總會第一個浮現出來,而其他的事漸漸的淡忘過去。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經過追求真理後,我終於明白了為何會有這種感覺,原來是我受浸後進到了神聖的歷史中。我和那些在三、四百年前,從未謀面的傳道聖徒們連結起來了!因為在我們裡面都有神聖的生命,我們是活在永恆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5547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