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理的、實際的,與實行的新人
2019/11/25 07:33:48瀏覽766|回應0|推薦5

當人信而受浸之後,知道自己是「新人」,所謂新人,是指能和主同活的人。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能把實際的和實行的新人活出來而不是只懂道理,就相當不容易。

〈約翰福音〉 20、21 兩章裡信徒們生活的影像,真是不折不扣的新人生活。

舉例來說,耶穌的大弟子,彼得,在跟隨主時還沒有福音書,便能看到耶穌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這是了不得的恩賜,並非一般人可看到的!但他卻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逃亡,且在逃亡途中三次鄭重否認主!等到耶穌復活後,向門徒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他開始從懂道理的新人逐漸變化到能在實際和實行上活出的新人。

當他為生活而在船上捕魚時,聽到約翰指著岸上的人說:「是主!」他慌不迭地穿上外衣跳下船游過去,可見他是多麼思念主啊!上岸後主卻三次問他讓他難堪的問題:「你愛我嗎?」。在一問一答中,他成了實際的新人-由聽入主的吩咐而摸到主的心意:餧養我的羊。實際的新人可以懂得主的心意,也讓主摸到他自己的心意,這是藉由真實,實際的禱告來傳輸。

後來,在彼得和聖徒們進入聖殿時,一位從母腹裡就瘸腿的人求他賙濟。彼得對他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裏,叫你起來行走!」那人立刻可以跳起來走路了!彼得成了實行的新人,有來自神的能力。相形之下,現今在梵蒂岡的教皇,金的銀的都有了,卻缺了彼得那叫瘸腿的人行走的能力。


〈約翰福音〉20、21章內文如下: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她就跑到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那裡,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取了去,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裡。彼得和那另一個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兩個人同跑,那另一個門徒跑在前頭,比彼得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還放著,只是沒有進去。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著,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捲著。那時,先到墳墓的那另一個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因為他們還不明白經書所說的,就是耶穌必須從死人中復活。於是兩個門徒又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就見兩個天使,身穿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有人把我的主取了去,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裡。

她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著,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對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裡,我好去取祂。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意思就是夫子)。

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裡。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主了;並且告訴他們主也對她說了這些話。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那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

過了八日,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雖都是關的,耶穌卻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不信,總要信。多馬回答祂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就可以在祂的名裡得生命。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如下: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另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魚喫麼?他們回答祂說,沒有。耶穌對他們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就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外衣,跳進海裡。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放著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對他們說,來喫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來拿1餅給他們,也照樣拿魚給他們。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明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罷。

彼得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阿,出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對耶穌說,主阿,這人怎麼樣?耶穌對他說,我若要留他直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留他直到我1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若是一一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3107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