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醬缸裡的大數據文化
2020/02/17 21:12:32瀏覽641|回應0|推薦9
要當ㄧ位吹哨者真需要有無比的勇氣,李文亮就是一例。為何他們如此勇敢呢?因為他們看到了異象,這異象促使他們無視於四周環境的阻撓,只顧前面的標竿,全心全魂的奔跑。如同使徒保羅是拒絕猶太舊皮袋宗教的吹哨者,馬丁路德是拒絕大巴比倫摻雜的吹哨者。出於神的吹哨者,不僅僅是讓世人更清楚認識真理,也改變了世界。吹哨者吹醒受醬缸文化薰陶的少數清醒人,這些人能發動改革。


作家柏楊談到醬缸文化,說來醬缸污染力還遠超過冠狀病毒呢!在各行各業中,只要是用到文字的組織、信仰無一不受其滲透污染,媒體所鼓吹打著統計學旗號的大數據更是超級大幫兇!除了化經典為平庸之外,讓「人云亦云」之風達到巔峰,連講究客觀實驗的科學界也不能自身例外。當收到一封由科學界權威性數據分析公司傳來的訊息表示可用大數據來分析科學研究的脈絡,深入解讀科技創新的趨勢,讓研究內容能調整來緊緊跟者前沿走,如此一來拿研究經費、發表論文,甚至得諾貝爾獎就事半功倍。這還能讓人堅持走冷門的研究創新路線嗎?蘋果的賈伯斯曾說過他從不根據市塲調查、顧客意見來推出產品,這瘋狂的意念使蘋果從破產邊緣翻轉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3176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