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西、亞倫與川普、拜登
2020/10/31 07:39:25瀏覽886|回應0|推薦6
《出埃及記》中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到進美地時有兩領導人,摩西和亞倫。摩西顯然是討人厭的,單憑神的意思行事而不顧百姓的好惡;亞倫剛好相反,不僅能言善道,順從民意讓人欣悅服從。


有天摩西上山領十誡時,沒顧到百姓對神不夠堅信的軟弱延遲下山,儘管他曾實施了分紅海的神蹟。亞倫則是順從民意,鑄造金牛犢來代替這看不見的神給百姓拜,以安人心。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造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的那人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了甚麼事。」

「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是用雕刻的工具作成的。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神。」


不但如此,亞倫更是築了壇,是邱壇的始作俑者。(邱壇就是設立另外的敬拜中心,如同天空出現二個太陽)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並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這邱壇危害到以色列後代子孫與神的關係,甚至在百姓進入應許之地後,在所羅門盛世裡也照樣危害。


「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仍在邱壇獻祭燒香。」「所羅門為摩押的可憎之物基抹,和亞捫人的可憎之物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


在所羅門這樹立許多壞榜樣的王過世後,邱壇被弄臣耶羅波安利用作分裂以色列國的工具,自立為以色列王。


「耶羅波安仍不離開他的惡道,又從百姓中立人為邱壇的祭司;凡願意的,他都使他承接聖職,成為邱壇的祭司。」


再過五天美國就要選出新的總統了。在兩位候選人中川普是十足惹人厭的,例如偏偏要在總統卸任前硬行大法官任命,使保守派人數超過自由派兩倍;拜登則大力反擊,宣布上任100天內通過《平等法案》,迎合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酷兒。因此討民喜悅的拜登民調大勝鬼見愁的川普該是預期中的事了。


民調歸民調,有智慧的選民當能辨明那位候選人是人嫌人罵但奠國家根基於磐石上的摩西,那一位雖孚眾望卻築國於草木禾楷之上的亞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5214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