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說的制度
2010/03/25 21:24:49瀏覽220|回應0|推薦0

今天看到電視新聞報導關於公務員考績問題,又看到連勝文說他公司的管理制度,我真想說當了公務員或是政務官能力真的比較差嗎?

連勝文說「他公司每年考核兩次,連續兩年最差的就開除」,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後面這句:「主管受連帶處分」。

我認為,如果考績問題加上「主管受連帶處分」這一條,大部分的問題都解決了。

以建管單位來說,承辦上面有股長、科長、處長、技正一大堆官,如果某個承辦能力不佳、態度惡劣,影響市府為民服務的形象,當然賞他丙等叫他回家吃自己啊,為什麼政府要花納稅人的錢養一群不做事的官,為什麼我們要花錢養一群態度惡劣、一心只想混日子捧鐵飯碗的人呢。不好的公務員當然要滾,但是,他的長官也應該有連帶處罰,如果有連帶處罰,怎麼會讓記者都知道下午四點後某些市府附近的特定地區會有一群領國家薪水的人在逛街。

當然,我也要為大部分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報不平之鳴,因為近來社會新聞已經把大多數公務員都變成小部分惡劣的公務員一樣了,好像公務部門都沒有認真的人一樣,政府好像至少要裁員一半以上才能改善目前的狀況。但是,實際上我認為是千分之一的公務人員開除,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不必一定要百分之三打丙等。

主要的原因在於,很多人在工作的過程裡或是學習工作的過程裡是看著大家怎樣做我就怎樣做,過去換過多家公司工作,公司的員工大多數加班,肯定大家都至少會「加班一下下」,公司的人都準點下班,你就算再怎樣拼命或是拉攏員工,大家還是不會加班。

公務員也是如此,很多公務員一想,二十年我都待了一半以上了,退休金都已經入口袋了,這麼認真幹麻,上班一有空就跑到市府的陽台上抽菸(以前可以)、聊天、休息,新進的公務員看到,別人都混混、民眾的事物都丟給民眾自己做、申請表單都要民眾填、資料要民眾自己整理,而老鳥卻跑去聊天、休息,那我這菜鳥又為何要辛苦呢?我也跟著老鳥一樣,東西都丟給民眾自己申請,我就當個官大爺,只審核、不協辦、不辦事。

這就是氛圍,考績的存在就是破除懶惰的氛圍,當然主管(氛圍的人)一定要受連帶處分,不然主管薪水拿高幹麻,要做的事情變少了、只是開會變多、話說多了、不用管理下屬怎麼能拿比較高的薪水呢?

老鳥薪水拿的比較多當然也是因為他的工作能力變強,能處理的案件變多、甚至能支援菜鳥讓菜鳥的「慢」不會影響到民眾的權益。

另外,公務員其實很多種,如果一概偏頗的評斷所謂的丙等更是不公平,應該要確實的把辦法擬好。

例如:營建署網站上,國民住宅法規裡「九十九年國民住宅出售出租對象家庭收入標準」上面寫著『收入五十一萬以下...』,到底是一年還是一個月,只看到單位新台幣,難道中華民國公布的法令會以美金或是人民幣為單位嗎?

所以,辦法不是長官出來放風聲,然後找學者背書或是開研討會。如果都要這種研討會來決定國家大事,其實小弟我願意擔任無給職院長一職,專職負責開研討會。做到這麼大的官了,請務必專業一點,研討會是大學教授研究混不出來,就只好開個會做個結論當成是研究完成的手法。換個觀點來看,你可曾看過愛因斯坦開過研討會定義E=MC2的嗎?

個人認為除了開頭講的「主管負連帶責任」外,考績評判的分類很重要。

但是還有一項,目前我也沒有簡單的名稱可以命名的部分。

常看到新聞說某一路段每年照相罰單多少多少,也常常在復興與忠孝東路口看到警察攔綠燈左轉、紅燈右轉,但這些地點我從來沒有看過「警察」指揮交通,頂多是義交指揮,但是罰單卻一堆。

這就是問題,某地方交通問題最多,但是這裡的交通警察很有可能績效最高,因為他開的罰單最多,合理嗎?

要解決其實也很好解決,類比辦理,某一路段罰單超過一定標準,單位主管必須受處罰,單位員警加強「指揮交通」而不是「加強取締」,相信肯定見到交通問題改善。(當然配套就是交通事故增加,主管開除)

另外,社會治安上,改良報案程序,民眾報案取得報案三聯單並不是代表要提出告訴,不必把報案三聯單變成司法體制的負擔,而是警察應該負擔的責任,把案件的事實偵查出來。基本上,這是希望治安因為報案多而改善,不會讓人民感覺警察是因為程序繁瑣他就想吃案,而且我認為大部分想當警察的人是因為他想偵破案件,不過都被困在繁瑣的文書處理上。

司法負擔也因為告訴減少而有品質,當然,並不是指重大犯罪而言,重大犯罪還是應該有其他方式,或者是報案就代表有對應的刑事警察專責承擔,當然不是文書作業承擔。

公務員的改革是有很長的路要走,光是一個考試院長是不可能解決的,像是警察應該有警察的首長要來提出對應的改革方案,一招闖天下、或是以一擋百的時代已經不在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home&aid=388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