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4
正在腐敗的(台灣)根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3/08/13 12:41:58

癱瘓的施政、墮落的社會、腐壞的根;

這是近來我對於台灣的感受。

台灣確實在很多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與優秀的成績,但是社會的快速變遷之後,教育體制的改變、教育環境的改變、老師對於教學工作的觀念都跟過去不同;老師為了工作也為了自己在校園的生活,不再像過去一樣。

過去我常看到老師認真教學,別的老師不好好教沒關係,我們這班我一定好好教。

很幸運的,我從國小五年級開始都遇到很認真教學的老師,在小學,我就有同學因為家中的父親、兄姊因案入獄,導致他自己就開始抽菸學壞,我的國小老師還是堅持不放棄他,在他還有機會回到學校上課的那段日子裡,不斷的家庭訪問,跟他家裡溝通,雖然我不知道他國小畢業了沒有,但是,至少我的國小老師真的很盡力;升上國中,又遇到另一位教學非常認真的導師,她不但讓我們班上的壞學生沒有變成小流氓,還輔導另一位年輕的數學老師,讓她們班也在穩定的狀況下讓同學一一畢業;相較我們這兩班,隔壁班多達一半以上的同學沒有參加畢業典禮,甚至有國中學生因為拿不到畢業證書就拿椅子砸訓導處玻璃窗,相較之下應該是好太多了。

再者,近來台灣社會,笑貧不笑娼的風氣已經越來越盛行,最近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則新聞,一位大學女生,以類似日本情色幻想漫畫男主角為模仿對象,穿著幾乎無遮蔽的鬆緊帶在公眾且公開的場合裡供人欣賞、拍照,甚至舉辦共浴、粉絲接觸派對等。

這種把私底下的情色文化直接端上檯面令我吃驚,而且還是一個女大學生;為此,在臉書上花了很多的時間慢慢爬文,想了解為什麼一個大二的女大學生是這樣看待工作與人生價值觀,最後發現她認為:自己不偷不搶,這是正當職業沒有甚麼不妥之處。

如果,今天我們很認真地看待做甚麼事情是還是不妥,那麼當個小流氓、小混混犯了甚麼法,其實沒有,學校老師幹嘛阻止學生發展他們個人的性向呢;又假設偷竊搶劫是因為不勞而獲所以該懲罰,那如果偷竊是要耗腦力的工作、搶劫是耗體力的工作,是否代表偷竊與搶劫可以除罪化呢?吸毒是個人行為毒害也僅傷害自己,為什麼吸毒有罪呢?

吸毒者常認為吸毒是我個人的事情,政府管我這麼多幹嘛,但是,吸毒、拉K都延伸問題經常是這個社會需要一同承擔,煙毒犯為了滿足毒癮偷竊、搶劫,家庭問題、教養問題,這些都已經不必我一一贅述。

再者,偷竊搶劫呢,如果你要進一家文具店偷一只橡皮擦,是要花腦筋想清楚整個流程,包括拿東西的時間與周遭環境、離開商店的時機、被發現時的回應等;又假設,不僅想要一只橡皮擦,而是一隻玩具熊呢?我想要思考的問題與狀況會更多。

搶劫雖然較直接,但是不要在事後被認出以及當場被抓到都是困難點。

因此,吸毒、偷竊、搶劫是真的不影響他人而且是屬於不勞而獲的工作嗎?

所以,看待一件事情是否是合情、合理、合法,沒有違背台灣這個社會的公益與價值,並不只是用法律或是事件的辛苦程度或是眼下的影響所及而定,而是事件本身帶來的影響。

偷竊與搶劫會導致他人在物質上的損失,而這損失是起因於偷竊者或搶劫者的個人利益所產生,並且偷竊者或搶劫者必沒有合理的產出與產值回饋社會。

相同的,拍裸照又有甚麼了不起,就算拍到露四點,像某個已經成名的台灣國際巨星一樣又如何,既不偷、不搶、也沒有直接的傷害他人,有錯嗎?更何況他露四點都能成為國際巨星,小模們露多點又有甚麼了不起呢?但是,其實這是一個道德的問題,台灣是一個如此般文化的社會,我們不能用一個特殊的角度破壞這個文化的平衡;在國外,很多女星一出道就先拍露點戲,甚至有人直接先拍愛情動作片,在日本,甚至把這些拍情色片的工作認為是正當工作,他人應該尊重她的職業,甚至有些人認為家人應該為她的高收入而引以為傲。

但是這些國家社會有其因應之道,但是,即使有著相對應的規範約束,因為性產業開放所導致的反效果還是逐步浮現,我也相信這些反效果有朝一日必然吞噬這個國家的根,並且永不回頭。

台灣的「根」,是我最擔憂與驚訝,從水果報發現的這名女大學生,以裸露為標榜,實際上卻間接點出台灣教育的嚴重問題;大學生無事可做,不需要為學校課業擔憂,反而成為某公司的賺錢工具,這要反問學校老師做了甚麼、教育部做了甚麼、政府又在做甚麼?

我想這女大學生讀的應該不是性產業工作者系或是如何從事裸露工作之學習科系吧,那麼學校開系、收錢、上課,卻又為什麼讓大學生覺得沒甚麼專業可學,所以要找別的事情來做、要找別的工作來賺錢;為什麼會覺得認真念書畢業的同學生活過得比較不好,一般show girl, cosplay, 外拍model類型,收入較高;金錢與生活優渥才是人生的最高價值?

教育部在幹嘛?廣設大學的目的是什麼?難道是希望國際上、香港、澳門知道台灣的女大學生都是用條鬆緊帶遮住三點供人拍照的嗎?甚至在網站上義正嚴詞的說自己是正義的化身,大學生的品德管理在哪裡?為什麼在台灣掛一個大學生不能以此為榮、以此為傲,雖然大學剛畢業的新人專業不如職場老將,但是為何不是看到傭有大學學歷就代表著這個人工作態度認真、工作盡心盡力,甚至在家裡也是稱職的父母、孝順的兒女。

政府又做了些甚麼樣的改革?為改革而改革,因為曾經脫口說出的事情一定要實現,不管這事情有沒有道理、是不是已經影響了其他事務的推展,這樣的施政手法好嗎?

「根」,我最擔心的部分,台灣卻似乎在別的議題上燃燒了十多年,這十多年的時間剛好讓一個國小生轉變成高中生或是大學生,而這一批新的大學生正在用他們的實際行動透漏台灣「根」的腐敗與沉淪,台灣「根」好的、良善的那一面如同前文的女大學生的衣服一樣,剩下的只是一條鬆緊帶,我相信,可能是她、也可能是想超越她的其他女大學生會用更激進、更腥羶色的手法表現自己,如果我們的政府還是放任不理,遲早有一天在101前經常拍攝的不會是偶像劇、本土劇,將會是某女星的全裸寫真集、甚至是某女優的愛情動作片。

最新創作
正在腐敗的(台灣)根
2013/08/13 12:41:58 |瀏覽 13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馬總統您錯了
2013/04/28 13:38:05 |瀏覽 10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沒禮貌的因果
2013/03/18 13:23:27 |瀏覽 12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潮汐發電與公共建設
2012/07/13 06:09:09 |瀏覽 1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這不是清廉
2012/06/30 11:27:33 |瀏覽 13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