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奈何橋上嘆奈何…「反課綱」自殺新聞觀後感
2015/08/01 05:23:18瀏覽152|回應1|推薦3

電視播報了一位林同學因「反課綱」而自殺的新聞,

我想,如果他陪伴過死亡,或許就不會輕言自殺了吧?

他,讓我想起了自己陪伴死亡的那段日子。

我相信,我丈夫如果臨死前還清醒,

他絕對會想盡辦法活著。

…因為他會聽得見我叫喚他的名字。

…他會感受到我與他十指緊扣的溫度。

…他會看見我替他吞下他最喜歡的茴香包子。

…他會知道我每10分鐘用棉簽擦拭他乾裂的嘴唇。

…他會發現我躲在醫院樓梯間偷偷哭泣後紅腫的雙眼。

…他若讀得到我的心事,會掃描到我想和他一起投胎轉世的心情。

他會為了我而捨不得死,不能死。

想自殺嗎?想死嗎?

那就先去陪伴死亡吧!

去陪伴你的至親至愛面對死亡,

不只陪伴一天兩天,而是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更久。

你會發現自己將成為絕佳的演員,

因為你得在脆弱中假裝堅強,在絕望裡製造希望,

在徬徨中給他安慰,在悲痛中製造歡樂。

但,無論你演得多賣力,

最終你仍得眼睜睜看著他日漸消瘦且不成人形,

他漸漸呼吸微弱,漸漸神智不清,

他漸漸失去體溫,漸漸失去脈搏,

他咿咿呀呀的無力呻吟著垂死前的依戀,

他居然脫肛了,然後瞬間七孔流血…接著死去。

呵,他終於脫離苦海,他平靜解脫了,

但你身上仍染著他吐出的鮮血和黃水,

你得忍著心碎替他換上壽衣,

你得在他被放入棺木時與他訣別,

你得替他感謝前來弔唁的親友,

你還要聽著經文送他,告訴他一定要毫無牽掛的去極樂世界。

你要看著他入殮火化,你得接受他變成一盤灰燼,

你要堅強的捧著他的骨灰罈入塔。

…那剎那,你多想取一塊他的白骨伴你一生哪?

但,你又怕他屍骨不全而無法輪迴,

糾結呀,你終究把手裡的那一小塊白骨又放了回去,只為他能重生。

喪禮過後,你才開始感覺到痛,你才發現自己會哭…嚎啕大哭。

你把他的遺物鋪滿了雙人床仍夜夜失眠,

你捲縮著身子求救卻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你怕看見太陽,連打開家門都會暈眩嘔吐窒息,

你的父母姐妹朋友替你著急擔憂但又愛莫能助,

你突然爆瘦,顯然生病了,

管他是憂鬱症、焦慮症還是什麼文明症,

無論你想熬不想熬,都只能認清一個事實…你得靠自己戰勝陰影才能生存。

你要習慣,對你的不圓滿或許是別人的圓滿,

就像他,已喝了孟婆湯忘了你,已往下一個旅程走去…。

想死的人哪,現在請你告訴我,

要帶著這種記憶活著比較難?還是死亡比較難?

我,不會為自殺的人掉一滴眼淚!

因為他們若懂得責任懂得愛,

就會活著爭取改變,而不是死了一了百了。

選擇輕生,只有一種解釋,

那叫沒想盡辦法,那叫懦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26946422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23:58
古人說的,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鵝毛,所謂的鵝毛懦弱大概也是其中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