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盧師尊說:「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種『方便』,你要達到這個佛性的『空慧』裡面,一定要先到西方極樂世界」
2023/04/06 13:20:18瀏覽82|回應0|推薦0

「以這個光明淨土做為佛國(佛性),這就是一個方便化現的佛國。」

金頭腦提問:「沒有智慧的方便法,就會變成什麼?」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什麼是「智慧」跟「方便」?

我做個比喻:電就是「智慧」,燈光就是「方便」。佛假如沒有「方便法」,就等於沒有佛。

因為,佛本身雖然存在,但是祂並沒有示現,眾生都不知道,也就是說,只有「電」,沒有「電燈泡」,沒有辦法顯示祂的光明,這就是「智慧」跟「方便」的比喻。

像「佛性」,「佛」本來就是空的、一種虛空的智慧,一種很偉大、虛空的一種「智慧」,這個是「佛性」。

像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種「方便」,你要達到這個佛性的「空慧」裡面,一定要先到西方極樂世界,以這個光明淨土做為佛國(佛性),這就是一個方便化現的佛國。

我們學「佛法」,這「佛法」不是究竟。「佛法」是「方便」,如來的「空慧」才是一種究竟的智慧。但是,祂顯現在外面的,就變成「佛法」。種種方便的法,是要眾生去修習,然後一直進到如來的「空慧」裡面。

假如「智慧」離開了「方便」,或「方便」離開「智慧」,皆不能成就「法身」跟「色身」。

沒有智慧的方便,就變成「惡法」。

有智慧的方便是「善法」,就是佛法。

離開智慧的方便呢?…等於「寂靜」,就等於是「涅槃」,什麼都沒有作為,完完全全只是「空慧」,不動的「空慧」,它產生不了什麼作用。這個智慧就是「真如、真理」,它假如不變成方便的話,等於沒有。

所以,「方便」跟「智慧」是不可分離的,這個乃是大乘之總宗。因為「智慧」是不動的,「方便」是顯現出來的。

今天,如來不用方便法,眾生就沒有佛法可以修到成佛。因為,如來本身是一個很虛空的智慧,沒有辦法可以去接近的;為了使你接近,只有用佛法來接引大家,佛法就是一種方便。

(摘自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八日盧師尊密教智慧劍開示)

完整文章網址請看【真佛般若藏】
https://reader.tbboyeh.org/#/mybook?id=453

也歡迎大家留言心得,多多上網站搜尋更多內容

⋯⋯⋯⋯⋯⋯⋯⋯⋯⋯⋯⋯⋯⋯⋯

前題答案:「凡夫俗子所行的事,而聖人也做同樣的事,這樣子度化的方法叫做方便法 」。

⋯⋯⋯⋯⋯⋯⋯⋯⋯⋯⋯⋯⋯⋯⋯

歡迎蒞臨【 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blog.udn.com/mylv/article?f_UA=pc?

加入真佛天空讀書會,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7882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