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哇!原來以前都念偏了,師尊告訴我們要這樣唸才對……!】
2019/07/27 15:02:22瀏覽151|回應0|推薦0
(星期六晚上10點有讀書會直播,歡迎參加!)

什麼是「正念誦」?

我答: 「密教的正確念咒誦讚方法。」

「正念誦」如何進行? 妙臂問經,第五品云: 「誦時不應大急緩,聲不過大莫太小,不共他語不緣餘,字體勿今有缺失。」

「懈怠貪愛不善心,隨於何境起散亂,速從彼境迴其心,善住密咒最勝字。」

前著講咒聲。咒要全,勿缺。
勿精神旁顧其他。後者講勿散亂。

如何善住密咒?
我覺得「蘇悉地經」講得最清楚:「若念誦時,勿爾惛睡,或復呵欠、嚏歕、謦欬或失惡氣、大小便等。」

這時要怎麼辦?
即應置念珠,起立經行,次作洒淨。

「這樣的念誦是不算數的」

又:「或由放逸誦真言,必須重新祈禱本尊,重頭開始。」

又:「未作披甲護身,或不潔淨,生病痛苦,身心疲倦,或是夜間惡夢……。

「這樣的念誦也是不算數的」

對於「正念誦」,我的觀念如下:

精神專注於一是最重要的,也有想咒鬘放光,也有想咒字,最普遍的是,出於口,人於耳,住於聲。

持念珠要得法。

初用及最後時,應禮諸尊。

在念誦及護摩互相應用上:

晝日念誦者,夜作護摩。夜間念誦者,晝作護摩。念誦終了若作護摩,最為第一。

我認為「正念誦有四」:

一、住聲。

二、住心。

三、住字。

四、住自。

這「住」就是「精神」,精神專注在聲音上,精神專注在心上,精神專注在咒字上,最後精神專注在「自」上。這「自」字最是難解,這「自」字也就是觀自所修天身,也就是捨其字形,由綠智身,這是本尊所得我之真實。

「正念誦」的持咒,完全是止息散亂的,密教行者由「正念誦」,漸漸收攝所有的緣份,最後住於空性。

持珠的方法是:

平胸持珠。

勿持太高,勿放腿上。

左右手一起數珠。

單手數珠,其另一手應持金剛杵,若末備者,應結金剛拳而念誦。

念誦的數量,在「蘇悉地經」說:

「十五字以下,應隨字多少,誦爾許洛叉(十萬),若字三十二,應誦三洛叉,字若多於彼,當先誦一萬。」

但,在真佛行者方面,由於時間關係,隨自己竭力多誦就是,並無硬性規定。有很多的真佛行者問我,持咒除了「正念誦」之外,可以不可以隨時隨地持咒?

我答:
隨時隨地持咒,是屬於「散念」,而非「正念誦」。我認為行者散念無可無不可,散念也是修行方法之一,但,散念當然效力較弱。「正念誦」比較正式,也精神易集中。正念誦除緣於本尊境界,其他不應起作意,這樣當然最為第一了。

(本文摘自蓮生活佛文集第102冊【甘露法味 】「 正念誦」)

………………………………………………

【笑出禪機法味】(23)最富有的機密檔案!

歡迎大家在【笑出禪機法味】臉書粉絲專頁的首頁按讚, 可以加入我們會員得到通知喔!
https://www.facebook.com/EQSKY88/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12826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