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志願序,升學只能問魔鏡?
2013/06/10 22:08:29瀏覽1791|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12年國教像場棒球賽,孩子穿好球衣、戴手套等入場,比賽規則卻還弄不清。「6月15日才定案,」國中校長與家長簡介入學制度後,補上這句,焦慮感瀰漫台下。

「你剛說教育部推動志願序,是要促進在地就學,所以我孩子填社區高中加分?」一位家長舉手問。校長搖頭說:「基北區所有孩子填這所社區高中當第一志願都拿30分、第二志願27分,第三志願24分...」

「那麼這與在地就學何干?」家長氣憤地說,「我孩子就想念隔壁的社區高中,填第一志願會上嗎?」校長轉回剛剛的投影片複述:「還得比會考成績,每科第一級6分、第二級4分、第三級2分。」

「剛剛我忘了強調,最重要的,得看多少人填這所學校,」校長這句話,讓恐慌更加瀰漫。家長像陪穿好球衣的孩子走入球場,抬頭看發現場內不是在比棒球,而是賭馬。比棒球看自己努力,比睹馬看運氣。你永遠不知別人怎麼填,若剛好很多高手填該社區高中當第一志願,她孩子便落榜。

校長繼續說,我看著坐於這位家長旁的孩子,默想他命運。他落榜後,爭取第二志願學校,在與別人比分數時,已先被扣三分。辛苦學習三年,經歷過無數大小考試的學科,考到最高精熟級與最低待加強級,才差四分,若其他人填該校當第一志願,他很可能再落榜。

「不用擔心,政策要引導適性學習,」校長繼續照本宣科地念。我再想這孩子落榜後到第三志願學校,與別人相比已先被扣六分。一路比下去,越扣越多,城市孩子會不會流浪到山地就讀?這算什麼在地入學?

「謝謝今天參與,希望這場說明會解答家長困惑,」校長總結,拍手聲卻很稀疏。很多家長其實已聽過一場場說明會,還是越聽越迷糊。「你問得問題很關鍵,」問志願序的家長走出,我與她打招呼對話,「但其實校長也不知道。」

「那要問誰呢?」她問我。也許可以去問魔鏡:「魔鏡啊,魔鏡,請問我孩子會考成績不錯,填這所學校會上嗎?」但魔鏡可能回答你:「你孩子很優秀,像白雪公主一樣優秀,但有沒有更優秀學生填這所高中當第一志願,我也不知道。」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74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