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暖雪花冰(三)(四)~溫馨故事
2022/08/27 14:08:53瀏覽3016|回應0|推薦11

之1 之2

三、

曾經以為雪花冰都是這麼美好,直到有回待在加拿大的渥太華工作,見識到真正的雪花冰,嚐過攝氏零下三十幾度冰雪的滋味後,才知道那不是身體的涼爽或心裡的溫暖,而純粹就是從肌膚冷進骨頭的感覺。

渥太華除了冷外,還異常地乾燥,空氣的水份像是被安大略湖的水怪吸走,我的喉嚨乾燥,氣管的老毛病也跟著甦醒了,每天總是不停地咳,忽然找不到熟悉的醫生照顧身體,而心裡的寂寞又沒有親人朋友可傾訴,我糊塗地打了電話回家。

沒有算好時差,將還在朦朧睡覺的父親喚醒,電話線將地球另一邊的溫暖傳了過來,窗外的雪花冰因著暖和,開始融化,化為很多年前,父親深夜載我到鎮上看病時,那場絲絲飄落的雨,忽然覺得雪花冰開始變溫暖,而我也比較沒那麼咳了。

四、

我從寒冷的加拿大回來後,就不再對冰雪有太多如詩的幻想,然而雪花冰裡的溫暖滋味,不管在台灣或異國,在南部故鄉或北部,都是我記憶裡的甘甜滋味。

每年冬天,我有時會招待學生們去吃火鍋,而在夏天時,最常帶他們去吃雪花冰,因為要保護喉嚨,我常是另外叫一杯飲料,然而學生們卻很喜愛冰冷的滋味,喜愛在涼涼的感覺裡分享人間的冷暖故事。

現代的學生,在家裡尋不到溫暖,變多的單親學生親眼目睹過許多背叛的故事,有的學生父母沒有離婚,卻整日演著爭吵的戲碼。隨著網路的發達,同學間的感情越來越疏離,大家紛紛在網路上交友,卻總是無法交心,有人匆忙走入愛情裡,卻被情絲糾葛的無法掙脫。

學生在徬徨的路上,越走越驚慌,偶而老師請學生們吃個雪花冰,享受一點夏日的清涼,也享受一點小家庭的滋味,何樂不為呢?有時同學開起玩笑,哄堂的聲音,讓店員都側目看過來;有時響起感性的旋律,感動的氣氛隨著雪花冰上的涼意瀰漫,在離開冰店時,大家都還依依不捨。

雪花冰,一點都不冷,好溫暖。

〈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譜的詩,也許你也會喜歡讀我寫的故事,讓我以文字書寫你不曾尋訪的人心角落,並請你靜靜地咀嚼,更多路仁教授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695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