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的農夫(六)(七)
2022/09/04 22:24:27瀏覽2904|回應0|推薦12

之1 之2 之4

六、

在科技文明的世代裡,美麗的事物大量流失,除去讀書,還有多少機會可以來享受生命?我要寫,只要一息尚存,我要帶讀者去看人世間許許多多他沒有旅行過的風景。

他也許沒有到過海底,我要帶著他去諦聽月光、海流、呼吸的交織聲。他也許沒有到過農村,我要帶他去看溪流清冽地流過挺直的樹幹、房舍、家禽,還有純樸的農夫,帶他到村莊後的山上,仰看風如何吹過天空,將一抹白雲,拖成淡淡的一片霧。

他也許到過瑞士,卻看不見當地人對土地的愛。他也許走過南投,卻不曉得出家女孩的心情。他也許遇過絕症病患,卻不曉得他們心中的悲哀。

那樣的悲哀和喜樂,鋪成人生的道路,許多人在這條路上走了一輩子,儘管身旁熱熱鬧鬧,內心卻是很寂寞的,我只盼望我的文字,能讓寂寞的人知道,有很多人跟他一樣嚐過悲哀和喜樂。

那麼,農夫便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不管豔陽多麼大,我還是要一個字、一個字地耕耘下去,不管讀者有幾個人。

我要把這些故事,跟遇見的人分享,一代傳過一代。

我要等待,不管別人怎麼說,等待某個有心的人,在等待一杯咖啡的時候,細細地品味我的稿件,在凌散的文字稿裡,拼湊出我的心靈版圖,知道了我的用心,願意將故事傳達給城裡的人知道。

等到有人知道在無垠的愛裡,他是個受倚重的文字化妝師,能讓這些甘甜的文字,披上美麗的嫁裳,讓書店裡流連的手,都想把它帶回家。等到很多很多陌生的人都知道,在書店裡躺著一本書,有他生命成長所需要的營養,不只是短暫的甘甜而已。

所以,我還是像信徒般日日地寫,不管別人怎麼說,不管豔陽多大,也囚禁不住我那隻急奔向前的筆。

七、

我不只要寫,我還要告訴普天下許多成長中的孩子和已成長的大人閱讀的好處,好讓閱讀滋潤小孩成長的心靈、打開成人的心窗。

當圖像的媒體越來越多時,小孩的心智活動,就越來越緩慢。當小孩透過文字閱讀時,他的腦海裡,非得要勾勒出文字的意境來,每一次文字的咀嚼,就是一次想像力的訓練。

當他能讀懂「千軍萬馬奔騰在原野上」,成千上萬的腦細胞奔騰,就能交織成一幅駿馬奔騰的圖,譜成澎湃的吼叫聲。當他能能讀懂「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掏盡英雄淚時」,他的腦細胞,真的可以由理性,慢慢地轉化為感性的音符。

在他年輕遇到了委屈時,讀到了我所寫的「伊甸園」和「面具」的故事,知道他的委 屈別人也有過,知道別人是如何一步步卸下面具,重新過一個豐富的人生,他也能夠從這些故事的分享裡成長。

等到他年老時,忙了半輩子,讀到了「火花」和「回首」的故事,可以知道有錢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付出與分享的生命,才是人生中不可錯過的經驗。

這由閱讀轉化成的境界,若真的碰觸了一個人的心靈,將從此在他的心裡生根而生生不息,所以,我要寫,一筆一筆地寫,在文學的田地理,耕耘出美善的作品,不管豔陽有多大,汗水多麼浹背。

我艱辛地走這一條寫作路,為的是留住一些文明的火苗,你如果願意走這一條閱讀的路,我們一定可以在彼此的心靈裡,起了溫暖的熊熊大火。

〈續讀之8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00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