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的農夫(八)
2022/09/09 16:05:16瀏覽2449|回應0|推薦11

之1 之2 之4 之6

八、

我將故事放在網站上,許多人駐足,留下感動的字跡。只是我仍不滿意,因為我喜歡讀紙本書,也期待自己的文字印成書,在書房被人細細品味,而不是匆匆瀏覽。

在偶然的機會裡,我拜訪了一家出版社,雖然她們因為出版品的屬性,無法出版我的作品,卻給了我許多寶貴的意見,讓我了解出版業的艱辛與在乎的東西,我依據這些想法,重新將作品修正一番,再次投了出去。

這次,有家出版社即刻回應,願意將書付梓,我沒有澀入編輯的過程,留給編輯一個完全自由的空間和最後一束鼓勵的花,直到書印好上架,才看到書的模樣。

看到書呆呆地靠在架上、躺在桌上,想到從走過一段路、構想故事的架構、動筆寫作、編輯、印刷,到送至書店的桌上,那麼複雜煩瑣的工程,只為了讓文字背後的感情可以流傳下去,不禁深深地動容。

我守在書店的圓桌旁,假裝看著其他人的書,目光卻不時流連到周遭者的手,希望他們會伸向我精心創作的作品,細心地品味,然後將它帶回家好好地品藏和珍藏。書店裡的我,卻夾雜著希望與失望的心情。

回憶小時候,書店總是最多人流連的地方,是個藏滿知識寶藏的地方,現代人逛精品店的越來越多,逛書店的人卻越來越少,在書店裡,看亮麗雜誌的人越來越多,來到文學區的人越來越少,而在文學區裡,稀稀落落的人,總將他們的手,伸向那幾個名作家的書。

我焦急地想為我的書出聲,卻發現書出了我的創作之手,已是個獨立的生命體,只能任由它在書店的書堆裡,與其它如山似海的書,孤伶伶地奮鬥。

但是,我還是捨不得它留在那裡,於是發了訊息給一些學生和朋友,他們的熱情在冷酷的世界裡點亮火花,也讓我有了演講的機會,得以遊走校園分享書裡的故事。

四年的大學生活,帶給許多人裝滿知識的行囊,卻留下了助學貸款逐年累積的債務,在晦暗的景氣前,很多學生都對未來的路很擔心。

我從他們憂慮的心路走進我成長的崎嶇路途,帶他們到我南部的家,看見那個珍藏著愛心祕密的抽屜,在分享的愛裡,我們走過了黑夜,見到了光明,我相信台下的同學們也一定能走得過去,台下用一雙雙斗大眼睛看著我,那是一雙雙溫暖的眼神,訴說著對故事的興趣。

某個火花燒到了心靈小憩網站 ,他們不只在網站上推薦我的作品,而且網站的主持人陳韻琳將討論延伸到了新竹IC之音多次的藝文節目裡。而我,也從文學又漸漸步入廣播的世界裡。

〈續讀之9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07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