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選擇or 被選擇?
2012/09/26 22:20:07瀏覽971|回應0|推薦3

好久、好久、好久沒有自己一個人騎機車去看大江看電影;不曾一個人坐在諾大的電影院,就這樣地、靜靜地看完一部讓人沉思的電影;這部電影可以讓人覺得乏味,當然也可以讓人覺得可怕,乏味的是全場沒有動作戲碼,大概只有演員的對話、表情,但常常最安靜的夜,最冷酷的電影寓意特別遠

image

是的!!!那夜很平靜,大家都是一樣地看八點檔,加班、下班、幫助小孩煮飯,累了睡覺,或分手,或快樂,或幸福….那夜很平靜,很一樣,也很特別地沒有不同,但因為雷曼兄弟因為資產配置,庫存量的問題(應該吧)造成負債比過高,一位要被資譴的資深風險管理員發現的端倪留給一個菜鳥風險管員,所解出來的數字,造成了真正的雷曼兄弟倒閉,而在隨之而來我們正在睡眠的晚上,金融海嘯悄悄地來到了,當我們一睜開眼看到不是101的毁掉,而是電視營幕上跌停板地增加,大盤無量下跌,股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便宜買到債券的券商正在開心地數算著價差時,大家的資產,大家的工作,經濟的前景卻突然地在一夕之間全變了樣….

image

在我看三國時,我曾覺得血淋淋地打鬥好可怕,人類要流血流淚地拼國界,好殘忍,好血腥,只是我們文明的現代,雖然不用流血流淚,但時時刻刻面臨經濟風暴、裁員、生計包括"未來"卻時刻逼迫著我們,或許這也是文明的戰爭吧!!!

image

這部片拍得很細膩,誠然我們大多數人都屬於中產階級,或許是一位在公司努力了19年的資深員工,也或許是服務了34年的主管,也有可能是剛進去的菜島,更有可能是做了10年的組長,當然也有可能剛好為了解決公司某件棘手問題而突然升官的人,還有可能是一位看似風光滿面的財務高級主管,但一夕地企業變革,隨時隨地我們都面臨著被選擇,也許這位19年的資深員工突然被資譴,當走出會談office時,mail accout and 手機將立刻被停止,也許剛進去的菜鳥在某個不久的將來,也將被迫離開,也許這位34年的主管被違背良心後還要幫助企業來挽留在公司裡員工的那一點點信心,還有那位風光滿面的高級主管,或許卻是最可憐的犧牲者…

image

你在企業裡扮演什麼角色呢?其實不管什麼角色,你我都是被選擇的那個人。誠如,我騎機車回家,雖然我最熟悉地還是往高速公路回家的路,但我被選擇成只能走那條機車才能到家的路…嗚…..秋天的風吹來…我都快哭拉….

image

其實我還蠻喜歡John Tuld這位高級主管的,他講的話和處理的事情解決了我很多的疑惑,包括他講了一句台詞,我最欣賞了:請你用白話文解釋一下你所看到的問題,把我當作小孩或黃金獵犬就可以。我不是因為腦袋才坐上這個位子的…所以啊~我親愛的好朋友,對於老闆,該如何對待,知道了嗎?當然他也講了他自己的價值,你們請我來,如此怕我,是因為我可以看到一週或三週,或一個月或一年以後的問題,我來是做預測的….

image

這部電影道盡很多企業的無奈,雖然我們無法選擇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心態和為人。雖然我們的一生都被選擇著,但其實我們也在選擇著,不是嗎?與你共勉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89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