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三國演義教會我的幾件事Part V-懂得看臉色
2012/08/15 22:45:53瀏覽622|回應0|推薦4

懂得看臉色,其實說白了就是不要太白目..但其實我們很常白目,但我們往往都不知道我們錯了,因為其實我們也搞不懂我們的老闆或對於一家經營品牌的公司而言,客戶要的是什麼。看了三國,真的給我衝擊很大,以前不是很喜歡歷史,而現在卻因為大陸翻了多部歷史劇,讓我慢慢地歷史有很深刻的了解,而第一次把每一段落的想法記下來…

這次又有進展了,而我也終於明白"賠了夫人又折兵"及"即生瑜,何生亮"的典故由來。周瑜會最後吐血而亡,我認為就像孫權所說,是敗給了他自己。其實他是可以贏的,把戰線拉個五年來看,如果不急於攻打荊州,而是先助劉備攻打西川,再把劉備從荊州趕走,連諸葛亮都說,這是一部好棋,但敗就在於周瑜因為知道自己天命已近,而急於求勝,而活活地"氣"死了…如果周瑜可以再慢慢地拖個幾年,讓孫劉的策略聯盟慢慢地走個四五年,或許真的,也不會天妒英才了..

或許….

我蠻欣賞看到這裡的孫權的胸襟,我看到這裡,認為真正有情義的好老闆莫過於孫權對待周瑜了。其實孫權早知周瑜來日無長,孫權也知道周瑜擁有大批兵馬要攻打荊州只為了和諸葛亮賭一口氣,孫權更知道周瑜必敗。但,他還是讓周瑜帶兵去打戰了,同時也冷漠了魯肅。孫權就算損兵三萬,也是為了善待這位大都督,真正的有情有義,真正的待人為道。因為孫權二十幾年為江東立下的汗馬功勞,都不是可以跟周瑜在此時此刻可以計較的….

在這幾集中,我也收集幾個為人處世的片斷,和您分享也時間可以警愓自己在為人處世及在職場上的待人方式:

對於提"問題",也是要有技巧的。一種是明知答案而問,另一種是不知答案而問,最難的是明知答案而問。此時你要知道你問這個問題,你想得到什麼,萬一你提到你要的結果後可以如何?萬一你得不到你的答案,又如何?如果你真的還想不到對策,再過二天再問吧…

對於問題

對於公司的決策,或老闆的心意,都不需句句都猜測,要做的事情是順勢,順勢能成就是英雄,而要造勢卻是需要很長的時間的

注意看事情

如果猜測到老闆的心思,有時候要裝傻,因為老闆的心思不需要你懂,是需要他的老闆懂。如果他已經是最高的管理者,他只需要他自己懂而已,你不用懂太多。但千萬要知道他在想什麼….

很難,對吧~嗯!我也覺得很難…但溝通是一定要的。如果為人主者,不擅溝通,只是順勢而成英雄,只是短暫的而已,為人主者,更要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決策的方向,而不是放手讓臣者們去交頭討論,這樣更容易滋生出小團體,沒有向心力啊….

對於老闆的話

待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71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