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三國演義教會我的幾件事Part III-企業策略整合
2012/08/09 11:58:38瀏覽952|回應1|推薦2

三國演義果然真的很精彩,尤其現在我走到了赤壁之戰。八十萬的曹操大軍水師竟因為不熟長江流域的水性,輸給了劉備及周瑜聯手的水軍及陸軍共五萬人馬。曹操狼狽地逃離,三次大笑引來殺生之禍,終在華容道因為關雲長感念昔日的恩情,放曹操一馬。(有朋友告訴我,這是三國演義才有的情節,真正的正史沒有這一段,但個人覺得端看那些對話和曹操處危而不亂的情懷,實是值得。)

imageimage

曹操,和朋友討論過後,任何一部三國及世人對他的評價褒貶不一,但就我從這部裡面看來,當然陳建斌精湛的演技是有可能把某部分曹操原本的"奸"美化的,只是我會覺得像我如此不熟世事的人來看,自然是學到了不少。在這部戲裡,我一直很欣賞曹操說過一句話:也許你以前看錯了我曹操,現在也看錯了我曹操,但我就是我,我還是曹操。是的,不管你認識的Lily是網路上的還是現實生活中的,我也是我。

慢慢地來到四十幾集了,呼!真的拼了命在看三國,最近跟朋友出去聊天,三句不離三國。怎麼突然會想下這個標題,因為當我看到周瑜和劉備都希望可以打敗曹操時,由其中的一個說客曹敬扮演了這樣的聯盟,結合水陸的力量,再一次寫下了歷史。當然在這次的Part III裡,我才更加了解周瑜、諸葛亮、劉備、孫權等之間的關係,簡單地說就是如以下的圖..有沒有發現,劉備的將是最多的…嗯~等我看完,我們再來討論一下如何擁有好人才吧。

image

在策略聯盟要如何對付敵人,諸葛亮精準地說了:你要對付某個人,首先要搞清楚他要的什麼(是不是跟現在的管理大師名言都很像…)

image

image

還有,不管如何都不能失志:

image

image

image

其實從這個三個對角關係,我延續想到的是目前世界三大手機廠的關係,如果HTC能夠與Apple再度聯手,或許可以打敗sunsang..但同時也必須得冒個險,而HTC連這個品牌最後維係得住嗎?但至少HTC可以在跟隨APPLE的過程中,可以跟世界大廠學習一下如何提升品質和更明確地知道end user需要的是什麼…

尤其最近我在看<<王雪紅的故事>>這本書,我更感慨當年助HTC成功的Peter周和卓火土先生,如果當年他們二位是選擇留在迪吉多,或許歷史又是不一樣的。而這二位大將又誠如關雲長和張飛,是的~你會問我~誰是劉備。我的個人解讀是王雪紅小姐,我當然相信也支持HTC可以稱霸一方,但如何在這個競爭的世界裡取勝,不是光有人才,而是要策略..

嘿嘿…不過我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歡迎大家來討論..

待續..(很可惜我很多貼圖都不見了…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700879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2/08/11 13:36

雖然我三不五時才看一下「三國」

對於妳把其中劇情應用到三大手機廠商

也是一種很好的精闢,呵呵~

不過我覺得,htc 應該要在13億人口的大陸上站穩腳步,然後再談與美帝國的蘋果合作關係,否則這品牌恐怕會被蘋果給淹沒了。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幸福路 錄幸福(my210395) 於 2012-08-11 20:46 回覆:

誠如劉備想成大,還是得屈就跟東吳聯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