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三國演義教會我的幾件事Part II-如何識人才
2012/08/05 22:57:18瀏覽2899|回應0|推薦3

很努力地拼了命看三國演義,終於想停下來休息一下,寫一些想法。嗯~看到如今,各位讀過書的好友們千萬不要笑我不懂歷史啊~正所謂,Never to late,對吧~哈,看到第二十八集了,很多感觸。本來欲擺不能地想在看下去,但真的太震撼了,袁紹的七十萬大軍居然敗給曹操的七萬大軍,而且只剩幾佰軍馬,最後袁紹噴血而亡,好一個如劉備所說的曹操,是一個奸雄,也是雄主,也是一位兵家

image

image

袁紹是一位本擁有天然資源最多的一方霸主,無敗他是一位決策善敗,有時昏庸有時英明,有時容易受心情影響,因為如此個性而無法善辨自己的軍師哪一句為真哪一句為偽,而最終養出了一個大叛賊–許筱。而把百萬糧食送給了只有半日無糧的曹軍,讓自己成了敗軍…唉!!!如果哪天現在的手機大廠也出現這樣的靈魂人物,不知會不會有不同的情勢出現。..呵.

其實在現今公司企業裡,不乏像許筱、荀彧、田中…這種會獻謀計策的好人才,如果他們所獻的計策是好的,或許可以龍心大悅,萬一伺主的脾氣不好,或許馬上考績變成D都有可能。但往往現在的人變聰明了,就像許筱他獻的計謀都是對的嗎?我看了幾集之後,我認為,不完全是。他固然有他自己的主見,但他很會察顏觀色,比起田中拼了死也要勸袁紹退兵聰明,因為他懂得老闆的心態,而且在於老闆的心態再加一些自己的意見,見風轉舵,在知道自己即將沒命時,立刻投靠了曹操。這是人嗎?是的~他是一個人,你說他賤嗎?他賤;你說他高嗎?他的確也很高;太多的仁義道德跟一個人的性命比起來,有時候真的很難為了生命而忠義啊~(我不是說做人不能忠義哦^_^),但你會認為老闆就不會做錯事嗎?下做決定嗎?當然會,也是因為袁紹的一個決定可以變個四五次,才為今天的歷史寫下敗帥之名。這部戲裡,很棒地對於現今的老闆做了一個詮釋:何謂人主,那就是知錯、改錯、不認錯….哈….

image

image

但,做為臣子者,也很可憐,端看以下的對話吧,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做人好難哦~~哈.

image

image

如果你是伯樂,我相信你會很喜歡遇到像曹操這樣的奸雄,他有多少機會可以殺死劉備,關雲長..但他沒有。他認為關雲長是他從政之後的15年難得遇到的好人才,就算他明知關雲長會離開,但他對關雲長的恩典是恩上加恩,典上在加典,就算對於許筱也是–"忘履相迎"這一句成語,足以見得曹操得之許攸對於他曹大軍取得袁紹大勝的重要。

我很欣賞曹操用人才的器度和觀念,曹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知道什麼樣的話可以聽,什麼樣的話不能聽,該如何和人談判,又該如何在錯的時間點把事情做對,我更欣賞他在和呂布及袁紹談判的劇情,讓我覺得他除了是一位軍士家外,也是一位談判高手,如何在大軍來臨時,用"話"可以戰敗對手,我想…這是我要學習的如何處危而不亂,處難而不怕的氣度…我們來看一段曹操如何在軍中對自己的大將士們訓話: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是滴~不管在感情上、在工作上,我也期待有一個伯樂..哈!!!我是很正的千里馬…

待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69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