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三國演義教會我的幾件事Part VI-情義
2012/08/21 23:17:58瀏覽844|回應1|推薦2

首先先來抱怨一下自己的標題,實不應該用羅馬字母..搞得自己六之後的順序都要靠Word先排版後才能寫下來,哈~我真是天兵啊!!!其實這一篇三國心得本來想分成二篇來寫,嗯~無奈自己的心還是在那綠島上,一時無法泉湧,只好把二篇結合成一篇了…

昨天聽到好友說到一句話,"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我也覺得不錯,每次看三國看得很認真時,我總會讓自己站在不同人的立場上去思考當下的那些問題,優點是,自己比較懂得多方面去思考問題,缺點是,太快想到了結局而很容易下定論,尤其看到關雲長因狂傲之死,讓我心有怕怕…其實三國的每一段精典故事都可以引用在現代任何一家企業,或任何一個人的身上,想要成就什麼的結果,其實可以很認真地研讀三國,或許自己也可以是那故事的編劇…如果想把生活過得單純些,就不要看三國了。

其實現在的我,開始懷念那時不懂三國的自己了…

1.仁義之名的虛偽

真的,說真的~暫且撇開這次演曹操的演員陳建斌的演技,某時候,某幾個策略我打從心底是佩服曹操>劉備的。曹操很釋懷地看待世人以"奸雄"、"吃汝肉寢汝皮"、"逆賊"來形容他,而他也說過:也許你從前看錯了我曹操,現在看錯了我曹操,未來也也許你看錯了我曹操,但我就是我…總比劉備對著世人說,我是仁義之師,我以仁義為始命,而當諸葛亮拿著治國方針來問劉備時,劉備說:我們剛創國,必須罰>賞。因為要先規則,諸葛亮說:主公,您不是仁義之君嗎?劉備說….仁有分大仁小仁,義有分大義小義….我還花生仁咧!

我更不喜歡劉備佔劇荊州而不還給孫權,當魯肅問著劉備,為何你們已經攻打西川,還不照著我們之協議把荊州還給我們呢?劉備說,ㄟ..因為我們還沒有穩定啊。當曹操在大軍面前質問劉備,當初攻打董卓時,誰當你的保人讓你可以見袁紹?當你被呂布打得無處可去時,誰保你們的安全呢?劉備說,大膽逆賊…你謀取我漢室,拿命來…

我認同劉備必須得有自己的口號才能定天下,但我不喜歡因為這樣的口號而必須得做很多小人小氣之事來成全這樣的口號,所以我欣賞曹操所謂正義的"壞",我雖是"壞",但我從來沒有告訴你,我是好人。不是嗎?你認同我的壞,我們就可以是同道。荀彧的結局證明了這一切…

123

回頭看了自己當初寫Part I時,自己本來很欣賞劉備,而剛剛的詞句卻沒有欣賞,嗯~人是要相處才知個性,戲也是要認真才知發展...(我摸了摸自己的頭髮..沉思了…)

2012-8-21 下午 03-37-22

2.只要是"人",何來無缺點

當關雲長倒下的那一刻,不知,深懂得三國的好友,做何感想!!!當下,我只想到一件事,就算愛鳯、三星再強,都會有缺點的,沒有任何一個產品是零缺失的,就像龐德用了賤招,射傷了關雲長的手臂,但還是打敗了關雲長啊!關雲長因為自己的驕傲失了荊州,能怪誰呢…

2012-8-21 下午 03-38-10

而真的關雲長桃園三結義,其它二個弟兄有"不求同年同日生,有求同年同日死"嗎….我不相信這樣的誓言….不知您呢…

3.兄弟之情義情

終於明白"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由來…真的~曹丕終究沒有殺了曹植..唉!!!又是一個很棒的case study..

122

4.文章可以打敗敵軍嗎?

真正讓我拍案叫絕的是,曹操打敗馬超那一戰。心計、談判、用了一封誰也看不懂的書信,讓馬超打死了自己的叔伯,從而大敗曹操,而沒有傷到兵卒…文筆寫好,善用技巧,也是可以勝過十萬雄軍滴…

2012-8-21 下午 10-00-12

三國真的讓我如痴如醉地看著…

待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745612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程序
2012/08/22 10:24

結拜的用語只是照著程序進行

自古"換帖"沒有同日生,亦無同日死的理由

結拜的語言過於牽強

倘若一個七老八十老人和一個十七、八歲年輕結拜成兄弟

若要其同日死,那年輕人怎不吃了大大的虧了

沒看那「投名狀」結盟兄弟為了本身利益都可以出賣拜把弟兄了

古時這樣,現在還是比比皆然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幸福路 錄幸福(my210395) 於 2012-08-28 21:05 回覆: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