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7
[幸福談創業] 暴起的中國讓我思考的那些事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2013/04/12 15:10:56

這幾來,來返中國很多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心得,但之前可能是工作者及旅行者的心態居多,反而思考沒有那麼深刻,總覺得,好像~嗯!中國就是在變化,中國不斷地在變化,中國一直持續在變化….然後呢?好像也沒有別的想法了。直到年初時去了一趟大連,看到大連港在重新規劃的建案,到2015將開始營運的宏圖時,我用"震驚"形容了自己當下的心情,曾經在心中只是小豆苗般的似有若無的"變化",怎麼突然之間變成了巨樹,這個變化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微弱IMG_5792

其實寫了這幾篇文章以來,我最想寫的就是這篇,但也最害怕寫這篇,我想把我的感觸寫出來,卻也擔心把自己的無知曝露出來,但,我還覺得~還是勇敢地寫出來吧!當作自己的一個記錄和警愓。

在還沒有寫之間,分享大陸的博鏊亞洲論壇開幕式用了一句話:明者因境而變,智者隨情而行。意思為:若為名利所誘,心中則只有面前的懸崖絕壁。天不設牢,而人自在心中建牢。在名利牢籠之內,徒勞苦爭,輕者苦惱傷心,重者傷身損肢,極重者粉身碎骨。用此句話,也讓自己驚愓不管外界如何變化,心中不能被名利所左右。

IMG_5793

1、未來小孩成長的環境

雖然我還沒有小孩,但此趟過去,我本來的長輩們,大概昇長一級成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了,而我還是小姑一個(泣…!!!ㄟ..這篇不是徵婚拉..)而這些小孩們不管因應中國政策也好,還是經濟考慮也罷,大部分都只有一個小孩。而這個小孩,突然就成了寶了,而這些寶兒們,有的長大了,首先面對的玩具就是3C產品。如果這些小孩們跟大人們一起吃飯太無聊了,他們必匆匆地跟父母親討手機開始當起了低頭族,而好像,如果這些小朋友如果還不會玩,就會又好像跟別人比不上…

另一個現象即是,我們這一代的父母生活條件比起我們的父母親餵養我們時條件要好上許多,也因為只有一個小孩,不是多個小孩而不用分擔經濟,便盡可能把自己能給小孩的,就用力給予。

IMG_5798

我想說的是,未來的環境生存會更加地艱辛,因為我們這一代剛好承上啟下,為了彌補上一代很多建設或科技不足,我們這一代努力地找到很多方法,而因為建設而爆富的,或是科技而發達的,大概我們這一代都可以很努力地做到80%,那下一代呢?或許你會告訴我,先進之後會有更先進的方法,但我認為當我們的下一代享受了太多的安逸,對於"更先進的方法",也就是創新,他們容易達到嗎?而更多的抱怨起來時,我們會去思考我們給予及付出的愛,是不是出了問題?經濟衰退的循環比成長的速度更快,我們除了要保留金錢為自己的退休鋪路,那小孩的競爭力我們要如何給予呢~我狹隘的認為,太安逸的生活、或沒有危機的生活不是對孩子好,反而是阻止世界的創新。

IMG_5785

2、二岸留住人才的策略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留住人才的方法,前陣子看新聞,說郭董要在板橋造鎮,讓自己的員工可以在那裡住房。我認為,現在企業要思考的是,這些人才需要的是宿舍還是家。

這次居住在廈門,是在一位親戚家。閒談才知道,這裡的小區是廈門大學為了學校的教授講師所增設的,目前這裡一平方米2萬RMB,政府負擔2/3,個人負擔1/3買下房子的居住權。而我早上在小區閒逛時,到處可見都是老人家開開心心地帶著孫子到處遊玩,這說明了什麼。中國大陸為了人才,連家人都考慮到了。你認為這些人才,會不會很安心地在工作上努力….

現在的台灣的不動產操作,已經大於所有領薪階級所可以承擔的價錢,我們終其一身為了一間動不動就五六佰萬的房子在奮鬥,等到在職場累積到一定的實力後,又開始跳槽了,因為不然隨著孩子的出身,薪水根本不夠用。相對的,自己培養的人才成了別人家的人才了。而這些人才,也只是為了湖口飯吃而已……

IMG_5796

3、房地產的炒作

最近二岸打房打得嚴重,房價漲得可怕。我自己都深有體會了。如果早個十年前,我能夠懂事,在中國存個幾間房間,現在再脫手,我在猜,我應該可以環遊世界了吧~但不可諱言的是,現在的不動產還是在狹縫可以獲利的好管道,我也讚成如果有存款,不妨可以考慮在中國三線城市購買不動產。或許以長期投資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IMG_5801

4、自己的價值

世界不停地變,我們?哦~不!我,的價值在哪裡呢?如果要問我這次為什麼要去大陸,其實我真的很想告訴你,這真的是上帝的帶領,是上帝帶我回去的,也讓我在神跡中找到了爺爺,而我的價值就是,盡自己所能幫助每一個人,透過自己所學,或自己的文字….

IMG_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