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壽司之神–美食,舌尖上的音譜
2012/10/28 21:26:04瀏覽1918|回應0|推薦3

知道這部電影的訊息是在朋友的FB訊息,本以為是今年上檔片,後來查了一下才知是去年的一部小小記錄片。查了一些影評,再加上對於"美食"好奇的我,決定想看看一下很簡單的壽司的故事。是的~壽司的故事很簡單,只是前面的幾個步驟,但其滋味和手工技術卻是米其林三星大廚小野二郎花了七十五年的生命故事所寫成。這部記錄很棒,讓我也用簡單的文字對我所認識的廚師好友獻上敬意,也期待真的有機會可以再次品嚐五星級的料理呦…

px_fjjp4177292502

如果說音樂的樂聲讓每個人坐在高級音樂廳,是種精神的享受和聽覺的放縱,我認為我看了"壽司之神"給我感動的是,美食,是讓人坐在餐椅前,味覺的奔放和心靈的沉澱。自古以來,民以食為天,你可以花新台幣30元吃二塊壽司,也可以花新台幣一萬多塊享受頂級的米其林三星大廚小野二郎壽司入門款,說實在的~對於我這種美食白痴,還真分不出來,差在哪裡。不就是醋飯和生魚片還有山葵的結合嗎?後來我想了想,是的,當你花100元也可以聽到音樂,跟你得分6000塊去買一張演唱會的門票,差在哪裡…我慢慢地有了答案……不管是音樂還是美食,亦或是劃劃的藝術,都代表著作者獨天得厚的技術和努力,更重要的是作者用生命在"愛"這項表演,用生命在"付出"給觀眾欣賞,我們在台下、在餐桌前、我們在圖劃前,看的、聽的、吃的不僅僅只是一個音符、一道美食、幾筆線條,更多的是我們忙碌的生活中得以用另一種更高級的藝術來犒賞自己的平庸和緊蹦的壓力。

image

我很喜歡這部記錄片美食評論家對於偉大廚師必須具備的特質的解析:

首先,他們對待工作很認真,維持最高水準的表現 
其次,他們一心提升自己的技術, 
第三是愛乾淨,餐廳如果感覺不乾淨,食物就不會好吃 
第四種特質是..求好心切,他們是領導者而非合作者,他們固執、堅持自己的方式 
最後一項,偉大的廚師必定懷抱熱情

但我認為不夠,我認為每一位偉大的廚師煮出來的美食藝術,還要包括"幸福",讓觀眾或想成為偉大的廚師的學徒都得明白,呈現的美感不僅僅只有對嗅覺的引誘,還要讓作品對觀眾說話,"幸福"在舌尖舞動的美感~

image

我覺得這部劇拍得很棒,包括對於小野二郎的成長背景、而後對於二個孩子的傳承和教育、對於學徒們的教誨,包括中下游的供應商的選擇,還有每一種貨源的挑剔,最重要還是世界美食評鑑對小野二郎的肯定….都值得花一個半小時細心觀賞,看完之後,我覺得我對美食的體認及感受,又有不同的感受了….

image

準備好了~讓我們一起來看場"壽司"表演之秀吧~

對於"壽司"的堅持,小野二郎如上地勉勵自己:

SNAGHTMLca6ecd

對於"美食"的控制,小野二郎和其大兒子的詮釋:

SNAGHTMLcc018a

如果您也想看,一起靜下心來觀賞吧:

http://v.qq.com/cover/w/walcmrdl1c58jyo/Y0010dQC0qV.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99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