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信仰的曲折
2012/11/25 00:46:58瀏覽3156|回應0|推薦11

其實我本來的副標是想寫,信仰的奇蹟。但,最終想完之後,我想傳達的,信仰之的探求,是曲折的。誠如少年PI在大風暴中,失去了家人,失去了一切,對著天空哭喊,上帝啊!你拿走了我的一切,你還想要什麼…這裡有奇蹟嗎?沒有,有的只是人心的軟弱和失望

118794734218

這是一部探討"信仰"的電影,其實李安導演不是基督徒,但我卻很感動的是,李安導演可以把信仰拍得如此讓人動容,那一段海上的奇遇是真實的嗎?李安導演用了保險公司最需要的科學及讓人信實的態度否定了PI那不可思議的海上冒險故事,因為斑馬、猩猩都不存在的,那只是水手、母親的化身,那隻老虎也是自己目睹這一切的殘酷,想像出來的。但我認為PI會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我認為PI是為了紀念他的母親,記得嗎?在劇中,曾經半夜還蓋著被子打開手電銅在看口中宇宙的傳說的PI是因為母親抱著他和哥哥一起聽著床邊故事而開始有的想像力,而在諾大的宇宙中,在無底的深海裡,母親的臉是由星星所點綴的,這一切不是偶然,而是為了思念….

image

在海上漂流的227天,PI做了三段讓人感動的禱告,也是把我的心整個糾住,眼淚跟著掉的禱告,在我還沒有拜讀網路上所有有關這部電影的新聞和影評時,我認為的"理查帕克"也是不存在的,但"理查帕克"卻是無時無刻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其實在海上求生的電影很多,所傳達的"不要放棄"的意念也很多,甚至比PI更痛苦的飄流經驗都有,但唯有這部電影最唯美,最讓人想再進一步地探討,到底"人,活著為了什麼",而人,為什麼而活著。我們求生求得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是的~答案很簡單,暫時不要談信仰,活著的原因是"理查帕克",也是為了"理查帕克",而求生那麼辛苦,也只為了"理查帕克"可以溫飽,縱使,"理查帕克"是那麼可怕,也那麼地無情……….

image

在看完電影後,我釋懷了一件事,我曾經哭著吶喊,為什麼,為什麼他要那麼無情地告訴我,以後我們不要聯絡了。我很勇敢、很勇敢地在二年後打了一通很熟悉卻很陌生的電話,我小心翼翼地講了每一個字,很認真的自我介紹,為什麼他沒有任何的升key,或降Key,只是冷冷地說~我的一切跟你沒有任何的關係。他沒有錯,他只是用了自己的方式走向森林,而我必須得做的是,放下。“人生其實就是在經歷無數次的放下。我望著它走進森林,我大哭,我雖然被救下來很開心,但我更難過的是,它没有回頭,它用他自己的方式和我分開,不是我想的方式”。但他卻是我很快樂地活了二年的證明,是他的存在,讓我找到曾經的快樂和幸福。這就是"理查帕克",我們沒有任何地理由去怨恨"理查帕克"的無情,是"理查帕克"讓我們有了人生所有的答案。

image

三段禱告,很具體的文字我有點遺忘了,但意思我想,我還是可以傳達出來。

第一段:求上帝來支配PI吧。

第二段:上帝的無情帶來絕望。

第三段:上帝的信實讓PI在絕望找到盼望,在竭盡生命的能力裡得以休息,而獲救。

image

這是人性對信仰很實寫的禱告和呼求,也是每個基督徒在經歷信仰時必走的曲折,沒有一個人的任何一條路都是風平浪靜,我很感謝上帝讓我經歷了很多曲折,讓我的心更柔軟地去感受每一個人的靈魂和感動每一種人生的機遇,包括了,某種程度的豁達。

image

我最近每天夜裡都失眠,我常在思考一些事,如今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有了答案,我是上帝在這世上的使者,我想做一件事,把他的旨意再次活出來,我要用他給我的能力把他給的愛活出來,我更要把這樣的力量可以關心這世界的每一個人、每一個靈魂,我活著不是因為我活著,我活著是上帝的愛讓我活著….

我親愛的朋友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其實"理查帕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連你自己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對於"理查帕克",我們要理解他、善待他、寬容他、最後是最難的,放下他。

image

夜又深了….我再一次失眠了。

imag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707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