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普羅米修斯–相信你的信仰
2012/06/10 09:34:00瀏覽1374|回應0|推薦5

停了部落格幾天沒有寫,實在是太忙了,但有也一件很開心的事和大家分享,我的碩士論文即將口試了,ㄟ..是的!這代表我即將拿到碩士學位了,所以要來去看電影釋壓一下..當然看完這部電影,並沒有完全地釋壓,反而讓我思考了更多事,呵!這是好的嗎?我覺得..還不錯啊…電影的主要內容請連到 Movie裡觀看,電影的開始,偌大的湖泊、廣闊的山群、還有那遼遠的邊境所震撼,似乎在表達著上帝造萬物的雄偉異形來自科幻,毁滅來自人類的好奇,我想也許導演想藉於這樣的科幻片表達人類對於好奇心的無底洞,只是對於"好奇心"跟創新如何拿捏呢?

如果沒有好奇心催使的冒險,人類的進步如何而來?望著劇中「伊莉莎白」女主角對於外星人及古代歷史的探索執迷,我開始思考,人類如果沒有好奇,如何挖掘古代歷史?如果好奇心可以帶危機,我們又要如何在保持危險及探索之間取得平衡……嗯~我還是分享一些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一些感想吧..

普羅米修斯_1

主要感想:

1、為了信仰而堅持

其實,劇中一直傳達一個概念,是誰創造了我們?那他們創造我們的用意是什麼?如果他們可以創造我們,那麼應該還有什麼話想對我們說吧~又或者不要創造我們人類的死亡,可以嗎?

聖經的創世紀裡有提到: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 神看著是好的。…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普羅米修斯_5

這是創造。劇中的「伊莉莎白」如果相信她的死後天堂,或許就不會再帶著大衛繼續探索未知的星空…雞生蛋還是蛋生雞,是個恆久的話題,但信仰告之,這是神所創造的,如果你相信,你就會相信了…

2、人難逃一死,你相信死後的天堂嗎?

自古以來,奏始皇開始,就害怕死亡…因為權柄、榮耀、金錢都只能在世時享受,一旦過世,什麼都沒有了。長生不老,一直是這些有錢人最想追求的夢想,可以永世享樂。劇中的富爸爸自然也不例外,為了聽了創世者的一句話,雖然皺紋爬滿全臉,走路緩慢,選擇沉睡時間,等接近創造者時,再醒來..可以保住稍微的生命時光…

但富爸爸卻在外星人一個用力的揮拳中喪失了自己辛苦保存的生命 !好諷刺的劃面啊…誠如電影裡小女孩和父親坦然地談論著"死亡",父親說,死後有天堂。小女孩說,父親,你怎麼知道有天堂。父親說,因為我相信

聖經裡記載著對於天堂的說法如下我找到網路的參考資料。如果你相信你的信仰,相信你的神,其實對於死是沒有死惧的

普羅米修斯_2

天堂是靈界的領域。聖經說天堂heaven是:
· 上帝所在的地方(詩11:4,賽66:1)
詩11:4 ……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賽66: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
· 是主耶穌復活升天回去的地方(彼前3:22)
彼前3: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
· 是聖徒離開世界時,靈魂立刻要去的地方(腓1:23, 路16:22)
腓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路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立刻)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
· 是聖徒永久的家鄉(來11: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3、把握你所擁有的,放棄對於未知的追求?

下這個標題時,其實我蠻矛盾,因為把握你所擁有的,不就代表你不能冒險去追求你所好奇的事物?因為對於好奇的事物探索有可能會帶來毁滅…

在男主角科學家查理及女主角伊莉莎白不斷地探索下,外星人的世界一步一步被打開,當然也帶來異形的侵入及毁滅,但對於世界的貢獻卻是非凡,包括外星人種的DNA是和人類的DNA一樣的,以及也許在某個我們不知道的星空,正有著和地球一樣適合人類存活的空氣….

只是,人類終居在人類對於"控制"慾始終無法放卻,當你擁有一片山時,你仍然想探索另一片山是否也可以是你的~再來,第二座…第三座,…直到權力無限擴大時,慾望無限放大,你已忘了,如何反省收斂….覺得繼續擴張也不錯…因為你忘了信仰….普羅米修斯_3

其實冒險和好奇心的界定是矛盾的,就像擇善固執跟鑽牛角尖如何定義~更誠如前二天在我好友的FB裡看到一個訊息, 怎樣的欺騙叫作善意? 怎樣的實話又是惡劣的呢…

我想,走在真理上追求好的事物,或許是種美意吧~當然,這點是我看完電影最大的省思…到現在我還在思考…如果有同感的朋友,再回覆我吧.

4、上帝不會放棄任何人

當女主角伊莉莎白再次回憶起痛失父親的記憶,而肚子又懷有個異形,慘遭男友的過世,大衛講了一句話,你是不是覺得你的上帝放棄你了。

伊莉莎白最後很堅強地用著生命的意力拿掉肚子裡的異形,那一段讓我很動容,我認為上帝沒有放棄人,上帝在每個人最挫折的時候都考驗人類的相信,我相信伊莉莎白當她再次帶起十字架時,應是最深刻..

當然為了繼集的考量….伊莉莎白還是必須繼續去探求造物主說了什麼…但我也相信她內心的信仰是讓她相信,而不要再往前走,走向死亡了..

這部片我蠻喜歡的~很久沒有看到一部讓我深思這麼久,且特效做得很棒的電影,尤其再一次點燃我心中的渴望…冰島….那神秘又曾在我夢中出現的國度…

普羅米修斯_4

歡迎大家一起來看這一部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53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