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看電影] 三國演義教會我的幾件事Part I-如何聽取別人的意見
2012/08/02 11:03:17瀏覽876|回應0|推薦1

以前對於三國,可能拼拼湊湊的都不算很完整,大概只知道曹操、孫權、劉備、還有那個什麼赤壁之戰..或許這就是我知道的全部,再細呢?哈…歹勢,沒有了。最近有點時間,開始再找大陸再翻拍的大型歷史劇,剛好找到前年的翻拍–新三國演義/三國

會讓我心動想看這部戲的,除了它是三國,更有的大陸知名演員–陳建斌。至從看過他的<<喬家大院>>,現在在來看他演的曹操,雖然在下筆寫這篇文章時只看到十一集,但真的很過癮。好一個"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如今自己略讀了一些管理方面的書,再來看三國,別有一番滋味。其實現代我們常說的團隊合作、管公司只在於管人、掌權者與做事者的無奈及當權者的睿智或愚蠢……至古恆今,都一直上演著,只是換成了現代的管理大師不同的詮釋而已。再一次細細品味這樣的道理,由古代的歷史演出來,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曹操..我能怎麼辦?我是劉備,我又該如何?如果我是那允其五萬兵騎中的一名小兵,我又該如何上戰場?又或許,我是那位古代佳人貂貚呢?是的…簡單說,我想當貂貚就好了,不要什麼呂布、也不要董卓…哈~

上位者如何聽取別人的意見,這是我看到第十一集最有感觸的一個想法。司徒大人王允在忍辱負重,週旋佈局,利用自己的義女貂貚在呂布和董卓之間的情愛離間,成功地殺死董卓,讓呂布歸順朝廷後,卻輕忽了董卓死後還留下的兵將,在於他的獻策者陳宫一再建言,善待那些兵將的投降,無奈司徒大人也輕忽了這股力量,終於為自己招來了投城之祸…

對於曹操假借要報殺父之仇而要攻下徐州城時,與獻策者荀彧之間的對話實是讓人拍案叫絕啊..有多少的領導者可以像曹操說出這番話:你以為我在妒忌你嗎?不會,我了解你的忠心,我要是妒忌你,不就是妒忌我自己了嗎我認同你的話,我讚同你的話,不要因為這樣是在拍馬屁,因為你想的,我已經想到,也因為這樣,你才能當我心腹…好大的心胸..呼!!!我也想當那個小橋了…

來看一下我的貼圖好了…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當然最後的結局應該還是劉備當上了帝王,其實在這幾集,不無看出劉備和曹操之間的二位能者的能力,但因為對於"義"字不同的作風,造就了二人不同的命運..我雖欣賞曹操操縱人心,但我更欽佩劉備的仁義人心

分享一句劉備在協助徐州不被曹操攻下時在劇中講的幾句話,:我以仁義為立身之本,待人之道。因為天下大亂首先在於人心喪亂,欲治亂世必先收人心,我必須以仁抗不仁,以義拒不義。

得人心者才能得天下…仁義道德不只是說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問心無愧

image

敬請期待我的Part II吧..

網路電視粉方便,台風天在家來當回歷史人物吧.:

http://www.van698.com/movie/vod-read-id-22374.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668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