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俄勒崗
2010/09/15 23:24:04瀏覽459|回應0|推薦21
 

美麗的俄勒崗

美國的吸引力,除了本身立國的精神、迪斯尼、好萊塢等等科技人文景觀外,迷人的自然景點也多不勝數且各有千秋,具備完全不同巧奪天工的特色,其中僅僅以黃石公園,尼加拉瓜瀑布和大峽谷等等氣象萬千,鬼斧神工,就能讓全世界嘆為觀止,以為今生不見,就算白活!

我蝸居十餘年的俄勒崗,為美國第十大州 - 位于民富物豐的西北部,除了著名的【中國蘇州園】,【日本庭園】,【鵝媽媽木飛機博物館】人文景觀外,有 225 個州立公園、 6 個國家保護公園,雖不是驚世駭俗的‘偉大’自然景觀,但也妙不可言,令人流連忘返 -- 300 英里的白沙海灘,連接著變化多端的太平洋巖岩,獨特的海洋景觀小城鎮,哥倫比雅流域峽谷瀑布,終年積雪的護德山莊,中部( John Day ) 沙漠石巖、恐龍化石,南部藍得炫目的世界最大的珍寶【火口湖】 Crater Lake 深 1932 尺,,還有東部許多 ‘ 荒野大鏢客 ’ 牛仔,華工拓荒筑路挖金的經典遺跡;美國西部歷史可全在這展現濃縮的風貌。真的,要找到美國第三十一任總統胡佛【 Herbert Clark Hoover 】曾在這裡( Newberg )放雞養牛的蛛絲馬跡,一點都不難。

俄勒崗有那麼豐富的自然景觀,但喜歡‘血拼’的人則會說俄勒崗州最大的吸引力卻是‘免稅’,當然,喜歡花的人也要說這擁有百年歷史的波特蘭【玫瑰花園】,才是最具 ‘ 致命吸引力 ’ — 請參閱木香網頁 http://blog.udn.com/muxiang/1223781 【玫瑰 - 映得山水變名城 】。

俄勒崗確是農業大州,四季分明,百花綻放的春季與楓紅遍野的秋季更是迷人,波特蘭是最大城市,充滿藝術人文氣息氛圍;在 2002 年被選為美國最佳居住的第一名城市;暢銷吸血鬼電影《暮光之城》,拍攝地點即在俄勒岡州波特蘭。據說是因為多雨,平均一年 222 天是陰天,更適合‘鬼’居;去年《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 )還把波特蘭選為全美國頭號「不快樂城市」 -- 不知讀者可同意這種說法?

其實,俄勒崗歷來木材業之所以稱霸美國龍頭大老,包括其他農產品豐富,如草籽,榛子,梨,桃 等等水果 以及溫帶農林觀賞植物,享譽世界,這些‘成就’全都受益于非常多的降雨量,每年從十月到四月,天天滴滴答答、稀里嘩啦,晴時多雲偶陣雨。是的,幾乎半年的雨季,始于十月,正好是玫瑰謝了的季節,進入休眠,五月雨停,正好春暖花開 ,經過一冬的休生養息,玫瑰特別明艷!所以, 本地的玫瑰之美,乃天時、地利所儩也!美國園藝作家協會訪問筆者中強調俄勒崗的玫瑰,譽為該州的旅遊重點。

請參閱 ‘ Oregon the Beaut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tVoHy8Qk8c&feature=player_embedded

說是俄勒崗‘鬼州’確有些戲劇性的誇張!但說俄勒岡油綠得可愛則絕非溢美,水靈靈的玫瑰,春光畢竟遮不住,只緣身在此山中;且看上列‘ YOUTUBE ’影片,江山風雨雲飄情!

花鄉隨筆· 林 彬 · 波特蘭週報 · 2010.05.28

http://www.portlandchinesetimes.us/news/w20100528/B03.pn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4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