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 釣 Ice Fishing
2011/04/20 12:43:53瀏覽259|回應0|推薦15

冰 釣 Ice Fishing

二月的南達科他州,可不是‘蓋’的嚴寒!但仍然禁不了該州的農友的熱情,邀請我為年度園藝研習會做一場玫瑰抗寒專題演講。印象中的南達科他州,除了刻有四位總統巨像的魯什摩山,就只剩下與狼共舞的印第安人和野牛了!本州別名叫做 【小狼之州】,其荒涼可知。 當時確實是帶著風蕭蕭兮易水寒,以速戰速決的心情,豈敢奢望一片雲彩。

其實南達科他州雖然地廣人稀,它卻是美國最大產金之州, 也是黑麥產量第一州。其利用玉米研制生物質燃料乙醇的研究與應用,舉世知名。如今全球污染、變暖,化石能源日漸消耗之際,可再生能源正積極開發,南達科他州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人不可貌相,地力也真的不可斗量!本州箴言是 : 上帝之下,人民自治;州花是又野又漂亮,生命力特強的藍色麟鳳蘭花“ Pasque Flower ”

南達科他州園藝研習會 [SDNLA] 規模不算小的盛會,約有 4-500 園藝界人仕參與,但它可是世界最寒冷地區舉辦的園藝研習會!在平均溫度攝氏零下 10 度的地方大談玫瑰,也是我平生第一回涉獵如此嚴寒之地,即使玫瑰代表愛和溫情,我可沒有忘記自己是在赤道出生的人啊!但得感謝農友熱情的友誼,讓我在刺骨之寒的冰天雪地仍能戰戰兢兢、一息尚存。聽眾中有一位問題特多,非常友善的大個子: 史蒂夫 . 謝柏德,散會後他還意猶未盡,邀我去冰釣 — Ice Fishing - 哇噻!那可是玩命的啊!他挑戰的說: Be a man! 【男子漢,怕什麽!】。這可激起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踪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豪情壯志 , 即 硬著頭皮當男子漢 ! 史蒂夫可不容我後悔,趕緊買好了釣魚執照。

隔天早上 5~ 6 點,寒風仍然刺骨,我們趕到一望無際的‘澄清湖’【 Clear Lake 】。當時的氣溫是零下 -15 度,還有嗖嗖的北風!果真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大湖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場景,瀝瀝在目!史蒂夫開卡車直接入湖里,但不敢開到湖心,其實,南達科他州大平原,‘平’到難以分辨哪里是湖哪里是地。我們穿上太空人一樣的衣物,拖著捕魚設備,面對強風蕭瑟,四無人煙,只有寒流和雪渣,向湖心悠去! ‘舉步’ 大約 15 分鐘,好像超過一個小時似的;我們在兩處魚房 [fish house] 中扎營時,早已氣喘如牛、兩腿酸軟不堪了。史蒂夫告訴我許多有關他祖先如何移民來這、本地人如何越冬、印第安人和野牛的故事。他說這里最冷時可達零下攝氏 60 度。這么說今天零下 10 度是開春了!

我們所拖的雪橇就是帳篷的聯合體,挖了 3 個約 20 英寸深才見到‘水’的坑,中間的洞放上水中攝影鏡和聲波探測儀,再把帳篷蓋上,點上了兩個瓦斯爐,哈!活了!攝氏 10C 的斗室如同春天!外面的風雪越來越大,看不見日出,只有史蒂夫阿拉斯加的血緣的小狗 : Michi 一點都不怕冷,到處亂跑,讓大地還有生命的感覺。眼見水中攝影機和聲波探測儀水的魚漫游,但魚對鮮紅餌好像色盲, 2 個小時的捕撈時間,精密的儀器亦徒然無功,史蒂夫說,這些釣魚設備可要數千美元!哇!今天毫無斬獲,可是虧大了!我以趕飛機的藉口要求退場收攤。史蒂夫回家拿了兩條 Walleye 和兩磅野牛肉相贈,以免我空手而歸的尷尬。

此行雖然未釣到魚,但透過玫瑰的幽幽光彩,而在此見識到毛澤東《沁園春.雪》北國風光 、 惟餘莽莽的陝北景象,吚!他鄉何以似故鄉 ?

花鄉隨筆 · 林 彬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96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