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天山
2011/05/03 02:18:15瀏覽394|回應0|推薦15

飛越天山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初中地理老師把中國第一大省新疆的風光說得非常迷人;再有‘大坂城的姑娘’,‘在那遙遠的地方’,‘半個月亮爬上來’膾炙人口的新疆民歌;又甜又香的哈密瓜和大顆葡萄,真像世外桃源一樣地引人入勝;不光是源遠流長西遊記精彩的描述,金庸,古龍,梁羽生把天山的充滿神秘和不可測的氣氛,令武俠小說神功蓋世,魔女書劍恩仇迭起,欲罷不能,七劍還要一起下天山!

境內的‘天山’可是天外之山,把新疆劃分為南北疆,南邊是塔里木盆地;北邊是準噶爾盆地。 是西王母會聚眾神仙舉行蟠桃盛會的地方,西遊記女兒國和孫悟空三借芭蕉扇,在火焰山與鐵扇公主,牛魔王大打出手的地方;也是成吉思汗遠征歐洲之前在此登上山博格達峰,會見長春真人丘處機。還有目前仍然是農業灌溉的重要水源,具 2000 多年歷史密密麻麻的坎兒井世紀工程,與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一樣撼動世人。而‘天山雪蓮’更是大名鼎鼎的‘百草之王’,千年不死的胡楊,都在新疆發光發亮。

新疆,一再凸顯華夏文化多元的魅力,有如異域卻是中華之地,以前突厥,匈奴鐵蹄發威和漢朝衝突不斷,而摩擦出了不少名將:“七戰七捷”的衛青,“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霍去病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班超;清朝時的民族英雄左宗棠,林則徐等等震懾洋人奪回國土。張騫,蘇武出使被囚禁而寧死不降的精神,牧羊 19 年,一逃再逃而打開了通西域的絲路,溝通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往來,讓波斯文明,古希臘羅馬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國文明在距離海洋最遠的這裡交匯,熠熠生輝。 尤其今天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腳步,引來更多的唐人,突厥人,俄羅斯人,阿拉伯人,印度人,波斯人,猶太人等西域諸國人,都在這裡不分彼此,進行大交流。

當飛機,飛越天山時,興奮的俯首看天山山脈,無際的大雪,仍然無法覆蓋如此磅礴氣象,一片片白茫茫的霧氣仙靈之氣,真的高處不勝寒!再來就是不見天邊的黃沙漫漫的塔里木盆地,乾旱的感覺叫人直透不出氣!

喀什,這個比烏魯木齊還要新疆的地方,來接我的司機聽得懂我,但我聽不懂他的漢語,一路比手畫腳,不亦樂乎,也學會了一些維吾爾語!這次西出陽關,越過半個地球,來到崑崙山腳下,乃是沾中國東部科技援疆的德政;雖說新疆地處中國西北邊陲,卻是介於太平洋和大西洋大陸的心臟,具非常戰略要義;因此新疆的開發,不僅有助於全國持續發展的策略,也可穩定多元民族的生機活力,帶動世界村的提早形成。

飛越天山,是一輩子不可多得的機會,除了得以憑弔歷史名山大川,驚豔十餘種抗寒抗旱野生薔薇,觸碰到美麗的維族文化,他們和蒙藏族一樣,有自己文字語言,面容輪廓明朗特別愛美,說話像唱歌,走路像跳舞的生活韻律,以生命為花;清真寺到處種有大量的玫瑰;據說‘玉容未近,芳香襲人’的香香公主 ~ 伊帕爾汗,小時就喜歡吃玫瑰花瓣和用沙棗花來沐浴,而得遍體香味。當親眼看到建於公元 1640 年的香妃陵墓以及其玫瑰花園時,證實‘香妃’栩栩如生的故事,而‘玫瑰’也是西域回教聖殿人士的最愛;人類愛花敬花的相似性,淋漓盡致地貫穿中外史地情結!

花鄉隨筆 · 林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24/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15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