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和文明
2011/03/25 05:26:52瀏覽361|回應1|推薦16

大和文明

上周311世紀大地震,大海嘯加上核子爐爆炸,接二連三的水、火、輻射災難,襲擊日本東北仙臺地區,滿目瘡痍,天人同悲,牽動全世界心情,我們感同身受,天佑日本!阿彌陀佛!

每天的新聞報導,頻頻傳來驚人的畫面,城市被無情的水火吞噬,家園全毀,天人永隔,一幕幕的悲慟,在此巨大災難中,我們看了人類文明感人的一面,冷靜的秩序,自制自律的素質,看不到任何趁火打劫,社會失控的亂象和誇張人心恐慌的報導;即使在美國,必然首先需要憲警來維護治安再來救民,但日本卻一切井然有序,交通秩序也沒有驚惶混亂和謾駡政府無能,耐心排隊互助,無怨安靜等待救援,這種臨危不亂的秩序和對政府的信心,團結一致共度難關,讓世人震驚感佩不已。

面對震撼人靈的世間浩劫,日本讓我們很清楚的見識到,不僅是都市大樓等公共建設結構抗震工程的可靠性,讓世人折服,其全方位危機反應機制的有效性,完全禁得起九級規模的超大地震,歐美也當自歎不如;更值得我們歎服的是:大和民族的生命力和錘煉的文化精神,榮譽,知恥,重禮,團結,共生的傳統價值觀,在這次震災裡,井然有序的展現沒有哀嚎大哭無助的場景;雖然人的力量無法跨越或阻擋大自然之怒,但不被災難擊垮的民族,‘大和’當之無愧。

日本這個島國,建立在活躍的斷層地震帶上,Tsunami「津波」已被世界引用的日文,即為「海嘯」之意,由此字的普遍性可知,日本乃地震海嘯頻繁之地。世紀以來日本就禍不單行,經過1923年毀滅性的東京大地震,1945年原子彈的創傷,和1995年阪神大地震等等天災人禍,其沉著、鎮靜、理性、坦然、秩序,重生的精神,化悲憤為力量,很快就恢復國力,並且蛻變成亞洲第一強國,繼而和歐美先進平起平坐!日本人,就是有能力一再體現和提升了人類文明社會最高的素質和境界。

由於早年東亞共榮圈的歷史情結,中韓和許多的亞洲國家深受其害,而日本又百般扭曲其侵略行為,修改歷史教科書,每年照拜祭靖國神社,日本尊崇的「武士道精神」,軍國主義如影隨形,還有高高在上的種族特性等等,並沒有為深受傷害的鄰國,撫平感情或增加自尊,因此這些國家人民對日本的崛起和沒完沒了的災難,心情複雜而激情含蓄。但日本跨國商業利益已經深入許多國家的經濟體系,並且舉足輕重因此縮短救災和災後重建的時間,都關係著各國經濟民生發展的腳步。再說,人道的關懷,應當超越歷史的錯誤。

在這次巨大災難中,日本文明,大開世人耳目,為我們上了最寶貴的‘人定勝天’的一課。文明和天災的博局,危機和轉機的拿捏,我們相信日本的韌力,也相信來自世界的祈福和伸援,讓日本很快自豪地克服困境,再造人們翹首以待‘大而和’的櫻花文明。    花鄉隨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981729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應該如何哀悼與祝禱‧‧‧
2011/03/25 23:50

人命關天,這次日本大震災與核災,透過電視螢幕,不知引起了多少人的關懷

然而,怎樣的應對才會是最能啟發於我們自身的‧‧‧不只是感傷而已‧‧‧

泥人的格子有一篇與大家共同思考的哀悼與祝禱,深盼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

歡迎光臨,並賜高見‧‧‧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001788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