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怕什麽?
2010/01/19 01:12:02瀏覽628|回應3|推薦28

中國怕什麽?

搜索引擎巨人~ 谷歌(Google)終於忍無可忍地檢討在中國營運的可行性,且不惜退出中國的強硬聲明,一反當年進軍中國時,屈從北京備受非議的要求,現在既被責成是美國政治的介入干预,掀起中國崛起,面臨的種種隱憂,大氣利多和霸權伸張的論調,來擺平一切的可能!

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網路用戶,並且潛力驚人;對‘谷歌’來說當是商機無限,日進斗金的大好夥伴,退出這令人垂涎的市場,一定有其‘斷腕’的因果;以其說闘不過百度、新浪、搜狐,網易,雅虎而中箭落馬?不如說‘谷歌’曲高和寡,入境不隨俗,硬頭皮推動資訊自由化的努力,顯然,觸動了北京當局的中樞交感神經和國格不可侵犯的必然。希拉蕊的顧問羅斯把中國和伊朗、古巴等列同網路落後區;並且譴責這些國家扼殺國民取得資訊自由的專權霸道。

當全球恐慌的面對金融危機時,中國卻能自信滿滿,虎虎生風,輕騎搶過萬重山,似乎更確信經濟強力指數,足可動員‘龍頭’角色,對外資企業頤指氣使,依賴之心也日漸式微,不止是國際大腕如‘谷歌’,‘YouTube’和‘Coca-Cola’也都曾經被拒絕交易項目。

小老百姓搞不清政治似是而非的糾紛,只是無法想像,為何網路在中國,路障重重,處處碰壁?中國究竟怕什麽?對無疆界的世界沒有信心,怕被污染?還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怕被侵略、被愚民?虛擬的網路世界,竟然潛伏著如此巨大的恐懼,可令冉冉上升的東方紅,還得蒙上了令人不解的遺憾!而一網通天下的小小臺灣,難道就不怕網毒傾覆危機?臺灣的勇氣,還真的有點讓我們驚豔佩服啊!

當全世界共產黨一個個的凋零之際,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不可思議的奇跡,從鄧小平到胡錦濤,中國經濟在領導的一聲號令下,風起雲湧,庶民變大款,深圳變香港,上海變紐約,跳躍式起飛,大大的超越東京、倫敦等等西方之資本主義規範!因此,沒有人懷疑民主的效率不如專權的霸力!而沒有監督體系治國的社會主義‘有關係’就是‘沒關係’的神祗,已開創無所不能的中國!

2008年中國奧運拔得頭籌和輕舟安然渡過去年的金融風暴,意味著21世紀中國時代的來臨。而舉世矚目中國的崛起,是否有利於早日實踐世界大同的境界?還是威脅霸權論的濫觴,箝制著中國所下的每一步棋子?世界的懷疑和關心,我們炎黃子孫當然樂觀以待,期望中國脫貧的努力,並非好高騖遠趾高氣揚,而是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的促進全人類追求小康、幸福、和平、快樂的泱泱典範。

當全世界都在受益於一點即通、開闊天空的資訊,淋漓盡致的追求創意的境界時,唯獨中國猶抱琵琶半遮面;谷歌退出中國的警鐘,我們憂慮中國仍局限於‘明君’最大之胃口,寧可錯殺的胸襟和唯我獨尊的統一咒語!藏川納海的巍巍華夏,氣象萬千蓬勃飛騰之際,能容乃大,難道還怕上網 google 嗎?  

花鄉隨筆  林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697283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应该是对自己的民众素质不放心吧
2010/01/23 20:13

我是同意网络管制的。

虽然对UDN管制对我造成诸多不便,但我能理解管制的意图,刚来udn我就很不习惯,原来我们心目中的台湾同胞是这样看我们的,失落了很久呢!经过一年多的接触,对台湾的感情不是没有改变的。我不敢想象内地的普通民众天天接触到这种信息会对台湾的命运产生如何的影响。但藏着掖着也不对,但亮在人前需要时机吧。

谷歌的事件应该不是美国说得那么简单吧。它们要关闭的是服务器设在中国的 google.cn ,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利益。google做过什么自身应该知道。美国的一切后面都有政治。中国的网络管制和他们有关系吗?影响他们经营吗?服务器设在中国,不放心的应该是美国吧!美国可时刻不曾忘记推广他们的特殊文化的。

但内地网络管制的一刀切也不对,有些因噎废食。但生活中也不是每个人都想了解被管制的内容。要了解自是有办法的。就象我不管怎样都能来到udn。

海纳百川,内地还没有强大到能纳百川的实力,有一天会的。

先生万事顺心!

林 彬(muxiang) 於 2010-01-25 05:14 回覆:

謝謝,踏雪!

顯然,字裡行間,從UDN中,您對臺灣同胞一些失望的印象和感受,這傷害確是我們的遺憾,雖然這絕對不是代表所有臺灣同胞的態度。

我們中華百年民族分裂的血淚創傷,天天仍然在上演,有形無形的讓我們二岸越走越遠,歧見越陷越深,這都是我們要撲滅的‘水火’; 二岸同胞本來就是血濃於水、手足情更深,我們都有責任、榮譽和信仰,為爭取、建立二岸一點一滴的友誼和共識,大家努力說一句好話,真誠放下一點溫情,眾志成城。

至少我們大家都同意,政府的天職就是管制  ~ 有效的執行法制,一視同仁,讓人心服口服;尤其是那些傷風敗俗,色情氾濫的網頁;還有‘只有騙子是真的’的現象,當不留遺力的取締、掃蕩。


寮國志昊建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度期
2010/01/22 15:33

其實我個人比較傾向於有目的的管制

中國人自從滿清腐敗後已經民心渙散

雖然 國父推翻了滿清建立了民國

但又遭逢日本侵略老美分化而造成了國家分裂

先不論孰是孰非

光是這幾億人口要有一致的國家認同及民族意識就是超級困難

美國之所以現在可以主導世界局勢

是因為分裂過後重新組合有了深刻的認知

當中國逐步邁向富有社會就會隨之蛻變

人民自然會追隨老祖先為民謀福祉的理想

要讓中國人團結就必須有一定的管制作為

不要再讓老美為所欲為了!


噗浪暱稱 FAT 100 之 老挝阿祖 歡迎加我
http://www.plurk.com/chue1968/invite
林 彬(muxiang) 於 2010-01-23 01:39 回覆:

是呀,政府的天職就是管制  ~ 有效的執行法制,一視同仁,讓人心服口服,尤其是傷風敗俗色情氾濫的網頁,當不留遺力的取締。但目前中國的網絡諸多莫名其妙的限制,以致許多精緻的網頁,在‘官威’下被封,如本‘UDN網頁城邦’在中國就不見天日,就連我小小的玫瑰網頁 www.rosesbyping.com 也被block掉;由此可見中國的‘過濾系統’有‘因膩廢食’之嫌。

其實,網絡是一個非常好的互動交流工具,中國在發展壯大的路上,應該好好利用,在‘一致的國家認同及民族意識’上,發揮無比的影響力,好的政府真金不怕火,我真的不知道中國怕什麽?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容乃大
2010/01/19 11:42
搞不懂....中國連UDN都要封鎖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