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錕之光
2009/12/14 08:42:30瀏覽575|回應3|推薦41

高錕之光

上周全世界的榮耀,集中在一位令人驚歎敬仰的華裔長者病號身上。

1210日諾貝爾物理獎由瑞典國王,授以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億萬群眾透過光纖造就的高速網路世界,為他歡呼!

高錕在四十多年前,即目光獨到,革命性地利用‘光波’取代‘電波’,傾覆性的觀念,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以低成本、且更快、更廣地改善了全人類通訊方式,創造出劃時代的貢獻,確實做到天涯若比鄰、世界變平的境界。比起仍然派兵東征的和平獎得主‘奧巴馬’,更實至名歸、更具備諾貝爾獎的資格;可惜,老人病症竟令他‘唔知道’這科學界推崇備至的最高榮譽,世人矚目的諾貝爾獎因他畢生的奉獻而光芒萬丈!

高錕係百分之百的炎黃子孫,出生於上海,他是第九位華裔諾貝爾獎得主。由於不是中國籍,中國當局對於高錕獲得諾貝爾獎,並未熱烈的與有榮焉,或可能心情極端複雜?為何地靈人傑的神州能生出大量天才尖子,但卻沒有養育昇華的溫床?而土生土長、喝中國奶水、文筆非常中國的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又何以不被中土認同而排斥羈旅異鄉呢?世界人口第一、囊括奧運金牌第一、浩瀚五千年文化底蘊的中國 ,竟和‘諾貝爾’無緣,一而再的擦身而過,真叫人百思不得其解?倒是香港瘋狂的祝賀,包括特首曾蔭權的推崇,排山倒海、普天同慶,媒體尊稱之為「港人之光」和「光纖之父」。

高錕把天馬行空的純科學,變成實實在在的應用科學,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異常艱辛,相伴五十年的太太黃美芸為他領獎致詞時,字裡行間鶼鰈情深,他們共同克服挫折的歲月,非為外人所能體會,黃美芸「戲言」夫婿,經常早出晚歸,全不顧家。實則,他倆堅定的感情,讓高錕無了後顧之憂,毅然決然勇往直前,專注於‘光纖’的艱澀領域;半世紀來,高錕伉儷的努力,我們見證到成功的代價,除了運氣,就是汗淚交織的努力。這個諾貝爾獎,當是他倆金婚紀念的最佳賀禮。

高錕一生致力研發的心血~光纖,實實在在的造福全人類,姍姍來遲的光環,照亮全球華人,而自己卻被病魔糟蹋,懵懵懂懂,僅能以微笑來回答記者的採訪,不知光纖和榮耀為何物?甚至身邊的事物和曾經震撼武林、縱橫寰宇的‘光纖’一陽指神功,印象明滅模糊,令人依稀不已!然而‘光纖’的神威,後浪前浪源流萬里。

最值得慶幸的是其身邊的愛妻,五十年如一日的相挺關照,陪伴走過半世紀人生的高低起伏,榮辱與共;不論目前事業成功或是失敗,對76歲的高錕來說,已不是那麼重要;而是‘愛妻’ 有力的手、有愛的情,始終如一,才是高錕今生知足、滿足的微笑。

我們為高錕的終身成就致敬!我們更為高錕伉儷的深情喝彩!我們期望諾貝爾的精神和豐厚獎金主導的力量,進一步找到高錕病根的突破療法,以及對症下藥之良方,為高錕早日康復祈福!也為天下千萬同樣患者存予根治的希望。

         花鄉隨筆   林彬  12122009     ping@rosesbyping.com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58624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
2009/12/27 10:51
'I have always felt that the creativity of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is seldom appropriately recognized, even though their work benefits society so much. In that sense, the honor was a good move, although the work we accomplished was not the work of a single person; it was the collective effort of many.' Dr. David Ho, The researcher helped lead the fight against the AIDS epidemic.

「光纖之父」高錕 成功利用光纖加快傳訊速度,減省資源,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偉大發明足可惠及全球。但他卻謙虛地說:「我不敢說自己的發明有幾偉大,只可以講,光纖對資訊傳送,確實是在通訊領域中起了一次重要革命。」 事實上,他亦從沒奪取過光纖技術的專利權,光纖並沒有為他帶來巨大的財富,甚麼香港首富、全球首富,於他而言,全無意義。「我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我告訴你,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成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09/12/16 11:40

由於不是中國籍,中國當局對於高錕獲得諾貝爾獎,並未熱烈的與有榮焉,或可能心情極端複雜?為何地靈人傑的神州能生出大量天才尖子,但卻沒有養育昇華的溫床?而土生土長、喝中國奶水、文筆非常中國的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又何以不被中土認同而排斥羈旅異鄉呢?…………

林彬兄:

數年來,看到您數不盡的行蹤和文章詩歌,如果不是被 "耐得住寂寞" 的玫瑰所牽掛,我想兄必是一位出色政治及社會活動和評論家,而且也是一位感情洋溢而多產的作家和詩人。也許,由於玫瑰的感召,帶出了讓您才華得到更充分的展現及發揮。

謝謝您!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醒
2009/12/15 15:09

為何地靈人傑的神州能生出大量天才尖子,但卻沒有養育昇華的溫床?

孰令致之?短視的政策及財團...

讓楚材晉用、良禽被迫擇木而棲....

您不也有切身之痛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