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熱學
2009/09/14 00:20:58瀏覽642|回應3|推薦29

中國熱學  

中國改革開放後,成為世界經濟崛起的焦點,在中國近代歷史斷層掃描中顯得相當特殊。當年千鈞霹靂開新宇,萬里東風掃殘雲全面打倒傳統的文化大革命,唯獨馬列毛思想是從,突然間又回復到經濟至上全民皆商的資本主義,馬列毛變成歷史的笑話。從無產到有產,從無神到財神,中國每天忙逐金謀利,為改善物質生活打拼,一批批的新貴,衣冠榮顯,民生大為改善之際,生活逐漸呈現了多元化,尤其是沒有了馬列、沒有了傳統,思想呈現空洞化的危機,以致自我的定位和人生的意義的訴求取向,尤其是對心靈層面所需要的快樂生活,多有無所適從而迫切需要。畢竟人類不是只為錢而活。我們的物質越來越多了,但是人卻越來越空虛,冷漠且日益彷徨不滿。人生的價值何在?中國人像什么?中國是什么?中國有什么可以引以為榮?中國人在世界的坐標在那里? 

管仲說過衣食足而後知禮節,倉廩實而後知榮辱。其實禮節和榮辱,就是君子之修行,心靈和社會的安定劑,也是政事治國的崇高內涵。 有了自我的識別,才可以談如何繼承和發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影響世界。 

2006 年十月,神州終于爆紅了中國經典心靈雞湯,年輕的女學者于丹教授,透過千年塵埃的洞察力,在央視『百家講壇』逮住億萬人的心聲,引經據典把孔孟之道說得活靈活現,找出我們共同的文化基因,不僅平反當年孔老二臭老九的委屈和失落,並且拉拔春秋子曰衝上了中國熱學高點,大鳴大放風風火火。現在,每個人的心中都需要一個孔子。這‘唯女子與小人難養’的『于丹』,一舉否定了毛澤東孔子名高實秕糠不贊成孔夫子的名言絕句。『于丹現象』讓『至聖先師』在馬列教條框框外,再度重現曙光,也化解了老夫子所謂女子難養的印象,今天的女性已經抬頭挺胸、有才有德的撐起了半邊天! 

姑且不論孔子學說,曾為獨尊儒術的集權獨裁者撐旗吶喊治國平天下,愚忠孝和顯階級等等秕糠,而論語的 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怨天,不憂人’,‘德不孤,必有鄰’等等溫良恭儉讓天人合一的陽光經典,確是就現人類社會的日常生活躬身自省修養準則和人際障礙的潤滑劑。 

21 世紀人類面臨的心靈困惑,當然不局限於信仰式微的中國。 2005 年,中國成功的為世界建立了孔子學院,現在已經有 200 多個孔子學院分布全球,中國政府用了非常值得的 5 億元人民幣,來推行國民草根外交,風行雷厲,不僅有效的推廣中國文化,還可以柔性的文化來歸化頑固的深層華僑社會。 孔子思想对中国现代化 裡裡外外的‘統戰’贡献,令人刮目相看。實則從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即知中發展先進文化,已成為中國重要的政治理論基礎。 

中國人有了孔子,就更像禮儀之邦。 人類有了孔子,世界就更太平。於是乎,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上圖:去年到曲阜孔墳上香獻花膜拜,再到鄒城孟子家鄉朝聖。如此靠近聖賢,踩著他們曾經踩過土地的遺韻,歷史一脈相連的震撼,驚得我動心忍性、一夕風雅。山東地靈人杰,無數風流人物,光彩華夏,又是俺親家,也是中國玫瑰的故鄉,乃世間物華天寶之地,內心親切嚮往,豈止於登高仰止而已。

 花鄉隨筆 林彬 9. 9. 0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3292463

 回應文章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熱
2009/09/23 16:33

台灣也在推廣生活中的論語 !

 


PCT 波特蘭報
剪報
2009/09/18 22:4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林彬兄問安!
2009/09/16 11:03
林彬兄:一分鐘前通過心蓮的傳遞知您在此部落格,特在此向您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