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徐松榮老師
2013/12/17 13:22:48瀏覽688|回應0|推薦64

    承「大甲河之聲」合唱團徐登志榮譽團長和陳鳳嬌團長之囑託,為作曲家徐松榮老師的生平和創作生涯,作一補充。

    我跟徐老師曾有幾次碰面,第一次是在1992年台北市立國樂團的作曲研習營裡,那回我剛得了該團作曲比賽首獎,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初見到已經五十一歲、一頭灰白率性的及肩長髮的徐老師也報名來參加,心裏著實佩服他好學不倦的精神。

    接著是1993年文建會年度音樂創作徵選的頒獎和發表音樂會,我跟他都獲獎了,他是以一首《第一交響曲》入選,我則入選了兩件室內樂(國樂器三重奏《清明》和鋼琴獨奏曲《江村秋香》),徐老師的作品便成了當晚壓軸的重頭戲了,那首曲子的配器頗為沉重,許是他想表達悲憤的情緒吧,並且我看到他不服老,仍不斷技術求新、挑戰大型編制樂曲的態度,又感到很佩服。

    再來便是1995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他跟我並列第二名(第一名從缺),那一年是徵選國樂曲,徐老師以合奏曲《終旅》獲殊榮,我則以兩件室內樂(秩序──靜謐與光明、遊園驚夢)獲獎。在1997年同樣的比賽中,改徵選聲樂獨唱曲,他以詩經《燕燕》入樂獲得第二名,我則以余光中先生的詩譜成《初春》獲得第三名,兩次領獎時都相鄰而坐。

    1997年在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徵曲比賽「兒童歌曲」項目,徐老師創作的兩首客語兒歌《火車係麼個》、《火焰蟲》獲獎,我也以閩南語的《阿爸牽水牛》得獎於同場音樂會裡發表。

    在那黃金十年(民國八O年代至九O年代)當中,台灣樂壇的作曲風氣蓬勃,比賽發表會與作曲研習營頻繁,我們便不時在場合中相遇,雖沒有真正深談過,但心中似乎隱隱留下一些友好的印象。當我知道他一直自願擔任國小重度啟智班的導師時,很驚訝,這樣的個性除了具有愛心之外便是極度的耐心了(俗話說要教會天才不難,能教會憨仔才是厲害),也理解了為什麼他的樂念裡頭常有許多音響沉重的「情結」,有那麼多接近童真而帶著古怪的詼諧巧思之緣由。然而在他後期的作品,卻又一轉為清朗、柔順,如獨唱曲《月下山歌》便是。

    最後一次的交集,便是2003年客委會舉辦客家風歌曲徵選,徐松榮老師受委託創作童聲二部合唱《虫另仔扌老蟾蜍》,我初次以東勢大埔客語譜成的合唱曲《白鶴花》(徐登志團長作詞)參加徵選也幸運首名入列在樂譜專集裡。

    回憶是殘忍的,如同時間的消逝,我們當時不經意的交會點滴,竟有緣今日為去年(2012)甫辭世的作曲家徐松榮老師添寫記錄,而惜緣惜才的徐登志榮譽團長更是撮成樂譜、錄音出版美事、留下福德註腳的關鍵人物,在此一併深深致敬!

 

 

刊載於台灣時報副刊 2013/7/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9974997